王赫:三次退党大潮及其历史意义

近期,世界多地大游行,庆祝3.9亿中华儿女,退出中共党、团、队组织,以及超过200万西方民众签署解体中共倡议书。这是当今正在迅猛发展的退党大潮恢弘气势的体现。其实,当代世界史中,之前还有过两次退党大潮。本文对这三次退党潮略作介绍。

1956年赫鲁晓夫秘密报告引发第一次退党潮,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由盛转衰

1848年马恩发表《共产党宣言》,共产主义的幽灵开始笼罩世界。1917年列宁领导布尔什维克政变,篡夺二月革命的胜利果实,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共产政权。经过二战,社会主义国家从一国发展到15国,形成社会主义阵营,与西方自由世界对抗,开打冷战;同时,声称“民族解放运动是社会主义的天然盟友” ,插手去殖民化运动,阴谋推动世界革命。其中,中共1949年成功窃国,1950年即加入朝鲜战争,与美军直接交手。当时,在战略态势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采用攻势。

然而,1956年2月25日,苏共“二十大”的最后一天,赫鲁晓夫所作《关于个人崇拜及其后果》的秘密报告,(部分)披露斯大林残暴独裁的真面目,彻底撕裂了过去几十年的共产主义所有美好画面。这成为国际共运由盛转衰的转折点。

秘密报告诱发了社会主义阵营的波兰“波兹南事件”(6月)和“匈牙利事件”(10月),并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反共退党大潮(有资料称资本主义国家共产党三分之一党员退党)。例如,巴黎由三百名议员领队,两万人举行反苏游行,法共中央办公室和《人道报》社被捣毁。又如,法国、意大利的共产党二战后曾一度成为本国最大的政党,自此迅速削弱;仅仅一年多的时间里,美国共产党成员减少到一万多人,差不多回到了成立之初的人数,此后美共再也没有恢复其在美国政治舞台上的直接影响力;英国共产党则遭遇自建党以来最严重的危机,有相当数量的党员和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知识分子退党。

1989—1992年的六四屠城、苏东剧变导致第二次退党大潮,社会主义阵营崩溃

1989年6月4日,中共军队血洗北京,震撼中国和世界。当时,在全世界的电视上,天安门血腥镇压的画面覆盖了瓦文萨的团结工会的选举活动。5月16日与邓小平会晤正式宣布中苏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的戈尔巴乔夫非常愤怒。他更坚定地认为,不应该动用武力,在共产阵营应推动和平转型,加快政治改革。不久之后,柏林墙倒塌,东欧共产主义政权一个跟着一个灭亡,直至1991年12月26日苏联成为历史。时任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宣布苏共为非法组织,解散苏共。

从1989年到1992年,苏联东欧发生剧变,加上蒙古,共产政权国家垮了10个,由15个减少到5个。作为大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写道:“苏东剧变后,世界共产党数量由180多个减至130多个,除中共以外的世界各国共产党人数从原来的4400多万人骤降到1000多万人。”

这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性的大失败。以前也有过失败,但只为某国“革命”没有成功(如1848 年法国工人六月起义、1905年俄国革命),或某些国家“革命政权”很快被推翻(如1871年巴黎公社只坚持了72天,1919年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只存在了133天)。而这一次,则是建立了74年之久的超级大国苏联及其卫星国雪崩式的大崩溃。西方学者福山提出了“历史终结论”:西方国家自由民主制的到来可能是人类社会演化的终点、是人类政府的最终形式。

不过,西方却忽视了漏网之鱼——中共。六四的鲜血没有浇醒他们的绥靖政策。中共不仅残存下来,还利用西方的资金、技术、市场实现了经济暴发,而且本性不改,更加迫害民众和威胁世界。

2004年至今,大纪元系列社论《九评共产党》引发第三次退党大潮,彻底清除共产主义

“六四”后,中共通过经济利诱及种种手段,不仅很快化解了二十几个发达国家的集体制裁,而且还于2001年加入了WTO,2010年至今一直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工业国;并且大力扩军备战,全球野心日益暴露,对世界构成巨大威胁。

在这个过程中,中共从来都没有放松过对国内民众的控制和压迫;最邪恶的,是1999年7月20日悍然发动的迫害法轮功运动。法轮功(法轮大法)是李洪志先生所传的上乘的佛家修炼大法,以宇宙特性“真善忍”为原则,包含五套缓慢、优美的功法动作,1992年开始在中国社会公开传授。法轮功直指人心,7年间就有一亿人修炼。1998年中共前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员长乔石的调查报告认为“法轮功于国于民有百利而无一害”。

但是,从1999年7月20日起,党魁江泽民出于个人的妒忌与偏执,与中共相互利用,开始了对善良法轮功民众的镇压。而且,无所不用其极,包括工业化的活体摘取法轮功学员器官移植牟利。面对史无前例的国家宣传机器漫天造谣,广大法轮功学员坚持不懈地讲清真相,和平、理性反迫害。

2004年11月,海外最大中文媒体《大纪元时报》发表系列社论《九评共产党》,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讲清了什么是共产党——“这个集古今中外邪恶之大全的最大邪教组织”,“让仍旧被共产政权欺骗的人们认清它十恶俱全的本质,从精神上肃清共产党的流毒,从心理上摆脱共产邪灵的控制,跳出恐惧的枷锁,放弃对共产党的一切幻想。”甫一发表,众生响应。退出中共及其附属组织共青团、少先队的“三退运动”,喷薄而出,席卷神州,遍及世界。

2005年4月21日,在大纪元网站上宣布退出中共党团队的人数突破一百万。2006年4月25日,突破第一个千万。2011年8月,突破一亿。2015年4月14日,超过两亿。2018年3月23日,突破三亿。至今,已超过三亿九千万人。

《九评共产党》至今凡18年。《九评共产党》编辑部又分别于2017年11月和2018年5月推出《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和《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共产党的幽灵并没有随着东欧共产党的解体而消失》两部新书。鸿篇巨制,使共产主义幽灵无所遁形,并助“三退”洪势灌全球。

结语
当今的“三退”大潮,不论在人数和持续时间上,还是深度及使命上,都远远超过了前两次退党潮,这是对共产主义的终极之战,要把共产主义幽灵彻底扫进历史的垃圾堆。让我们竭尽全力,毕其功于一役吧!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