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动漫巨亏遭强制退市 多支游戏股危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4日讯】曾经被誉为“东方迪士尼”的长城国际动漫游戏股份有限公司(简称 长城动漫),在最近4年内亏损达15亿元(人民币,下同),如今被强制退市摘牌,此时距离该公司借壳上市仅8年。与此同时,中国还有多家游戏公司也拉响了可能被强制退市的警报。

5月19日,“长动退”(原长城动漫)对外发布了退市整理期交易的第八次风险公告,显示该公司股票已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在退市新规允许的退市整理期交易日届满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对该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据公开的资讯,长城动漫退市整理期的15个交易日在5月20日已满期,表明该公司即将正式被摘牌。

此前,长城动漫在4月20日首次对外通报称,收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终止该公司上市的决定,并宣布从4月27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

根据当时长城动漫的公告,该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首日的开盘参考价为1.03元/股,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的首个交易日不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此后每个交易日的涨跌幅限制为10%,其证券简称将变更为“长动退”。

据《证券时报》5月18日的报导,长城动漫3年内巨亏10亿元, 2020年度经审计,其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2020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陆媒“界面新闻” 5月23日则报导称,长城动漫自2018年以来持续亏损,在短短4年时间亏损超过了15亿元,而最终将长城动漫推入深渊以至不得不退市的原因,则是该公司前些年的激进式并购。

据这篇报导,长城动漫只是“长城系”三家上市公司中的一家,其余两家上市公司分别为长城影视和天目药业,而打造这个庞大上市帝国者名叫赵锐勇。

赵锐勇虽然学历不高,但在文学上却颇有天赋,并凭借着自己的写作能力被调到了诸暨广播站当记者,10年之后更成为了台长。1997年,在赵锐勇操办下,浙江省文联创办了浙江影视创作所。2000年,浙江影视创作所改制,并更名为长城影视有限公司,赵锐勇成为了长城影视的董事长。2007年,长城影视正式成为民企。

在赵锐勇接手长城影视之后,这家公司获得了长足的发展。2014年,该公司在中国已经成为业内著名的影视公司,并通过借壳江苏宏宝成功登陆A股市场,成为了当时主板市场中唯一一家上市影视公司,赵锐勇的身价也暴增超过30亿元。

同年,赵锐勇又通过一系列的资本手段,斥资4亿元拿下了第二家上市公司“四川圣达”,并将其更名为长城动漫。

在2014年完成借壳上市后,长城动漫便进入疯狂并购模式,先后收购了杭州长城动漫游戏、湖南宏梦卡通传播、杭州东方国龙影视动画、北京新娱兄弟网络科技等多家公司,总共耗资超过10亿元。在此期间,长城动漫获得了“东方迪士尼”的名号。

然而,大量并购公司并没有使长城动漫获得多大的提升,而很多公司在被长城动漫收购之后,创始团队拿到钱便直接“散伙”,让长城动漫面临着极其尴尬的局面。激进扩张的“恶果”很快就开始显现出来。

财报数据显示,自2018年起,长城动漫的资产负债率飞速攀升,一路从2018的94.07%,逐年上升至2021年的942.87%,而导致长城动漫负债率不断提升的起因,就是前述的激进并购。

如今,随着长城动漫退市,曾经叱咤风云的“长城系”已然分崩离析。长城影视早在去年的5月6日便已经退市,仅存的上市公司天目药业目前也已经被“ST”(ST股票,意即“特别处理”的股票),股价仅为7.97元/股,也存在退市风险。

目前,除长城动漫已铁定退市外,另外还有多支游戏股也已经处于退市边缘。

据“界面新闻”的报导,游戏股“*ST游久”和“*ST众应(维权)” 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首个年度报告都显示,其2021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4月29日,会计师事务所对这两家公司的2021年度财务会计报告都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表明这两支股票已经触及“终止上市情形”。

游戏股“*ST晨鑫”也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因2021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于5月5日收到深交所《事先告知书》,被告知其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

不过根据《自律监管听证程序细则》相关规定,公司有权在收到告知书之日起5个交易日内申请听证。而上市公司公告显示,*ST众应、*ST晨鑫已先后向深交所提交了听证申请。

此外,“*ST艾格”已于今年4月28日被深交所正式摘牌,成为今年中国首个退市的游戏股。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