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猴痘疫情大爆发 世卫:极不寻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4日讯】大家好,欢迎来到《新闻拍案惊奇》,我是大宇。旧的瘟疫还没过去,一种比较罕见的病毒,最近又开始让一些医学界人士提心吊胆。

跟“天花”同属一系!“猴痘病毒”半个月传播半个地球,发生惊人变异?“007电影”照进现实了吗;NTI去年神秘报告,准确“预言”当今猴痘传播,推演感染32亿人!美国订千万剂猴痘疫苗。

【“猴痘病毒”半个月传13国!跟“天花”同属一系】

一种名为“猴痘”的病毒,截至5月22日,已经在13个国家“扩散”,而目前最初的病例,是5月7日,在英国发现的。说是“扩散”,从常规“感染”的角度去理解,也不是完全准确,比如在英国,不同病例间,还没有发现有相互之间的接触史。英国最初发现的两个感染者,都去过非洲的尼日利亚,医学专家判断,他们感染的可能是西非的猴痘病毒毒株。而给那两个感染者医治的一名英国医生,随后发现也感染了,这是通过接触感染的,而最近在英国发现的四个病例,并不在同一个区域,相互之间还没有发现接触史和任何联系,也没有相关的旅行史,就也是在这一阶段感染的,很奇怪。

而这个“猴痘病毒”呢,我之前都没听过,我们好多人也都没听过这种病毒。而这种病毒,历史也不长,最早是1958年在实验室发现的。当时丹麦的一个疫苗实验室,从新加坡进口了一批“食蟹猴”,就是猴子啦,这种猴子在东南亚、在南洋啊,是很常见的。而丹麦的实验室人员,发现猴子起了水疱,一查,就发现是由一种病毒感染的,这个病毒也因此被取名为“猴痘”。但是医学家不认为猴子是这种病毒的自然宿主,而是非洲的啮齿类动物,但他们说还有待鉴定和查清。至于为何非洲的“啮齿类动物”,比如非洲松鼠、囊鼠、睡鼠等等,会感染到在新加坡的猴子,这有点让人不理解。而医学家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种猴痘病毒,后来在非洲的这些啮齿类动物间发现,在它们之间互相传播,偶尔会感染给其它物种,包括猴子。

但这种病毒,被描述为一种人畜共通的传染病,留有猴痘病毒的物体、带有猴痘病毒的动物,或者人,都可能造成传播和感染,只不过,按照现在科学的认识,这种病毒虽然跟“天花”,同属一个系列,都被视为叫做“正痘病毒”,但却没有天花那样容易传染,而且按照BBC报导的数据,“天花疫苗”在预防猴痘病毒方面,有85%的有效性。而针对最近在英国的猴痘病毒传播,英国诺丁汉大学的鲍尔教授就说,有一名猴痘感染者接触了50个人,但只有1人被感染,他说,这说明猴痘传染性很差。虽说如此,但是这病毒爆发起来,也造成过大面积的传染。比如最近在英国,仅20日一天,就发现新增了11个个案。对这个猴痘病毒来说,这是很罕见的,但是它发生了。

世卫称猴痘传播“极不寻常” 预料更多 检测也难】

猴痘病毒最初感染给人类,是在1970年的非洲刚果,自那以后,非洲每年都有平均几千例的感染者,这说明,这病毒还是有一定的危险性。只是一直以来,这种病毒没在非洲以外大面积爆发过,然而,现在,这个情况改变了。今年5月7日以来,猴痘病毒被认为是第一次在非洲以外的地区,发生了广泛的社区传播,而且是在欧、美、澳洲、还有中东,这么一广大区域发生的流行,还不知会不会扩散到更广泛的区域,这已经引起了世界医学机构的警惕。世界卫生组织说,截至21日,他们收到了十几个国家的一共92例确诊病例,还有28起疑似病例。虽然数字不多,但是这东西吓人的地方在于,点多面广,它不是在一个区域出现,而是在短短半个月内,半个地球的不同地点都发现了“猴痘”的感染者。世卫说,这是“非典型”的极不寻常事件,说他们会扩大监测,把一些没有过这种猴痘病毒感染史的国家,也列入观察之列,而且预料会有更多感染案例出现。

美国是5月18日出现了首个确诊案例,包括最繁华的纽约,也出现了疑似案例。纽约市卫生局在5月20日通告说,他们的公共卫生实验室对两个正在接受医学观察的疑似患者进行了检测,发现一个不是猴痘,被排除了,而另一个属于是“正痘”病毒,但是不是“正痘”中的“猴痘”,还在研究,要等美国疾控CDC来确认。因为猴痘很像水痘,一般的实验室难以分辨,需要在可以处理危险病原体的实验室,才能进行筛检。那么,同时,在以上的通告中,纽约卫生局还呼吁人们继续戴口罩,说对预防猴痘也有帮助,因为猴痘可以通过飞沫传播。此外,皮肤伤口啊、眼睛、口腔,或者是性行为,抑或是穿了感染者的衣服等其接触过的物品,都有可能造成感染。

【美国订千万剂猴痘疫苗 猴痘病毒已发生惊人变异?】

5月22日,美国白宫也为此表态,宣称“猴痘疫情”是每个人都应该关注的事件,美国的卫生官员正在研究疫苗和疗法。美国政府已经向一家丹麦的疫苗生产商(Bavarian Nordic),以1.19亿美元订购几百万支兼顾天花和猴痘疫苗(Jynneos),这也是世界上唯一一款获得美国FDA批准的涉及猴痘的疫苗。而且还计划购买额外1300万剂,价值1.8亿美元。这些动作都很大,现在猴痘病毒在非洲以外的流行,才刚刚抬头,美国已经摆出了这样的架势,说明是要防止潜在的猴痘大流行。可是除了预防性的疫苗,人类目前还没有针对猴痘病毒的专门治疗办法。

然而,按照人们以往认知的猴痘病毒,恐怖程度并不严重。简单说,跟水痘差不多,起起疹子、水疱,然后过两到三周就好了,当然严重的也会造成死亡。其它症状还有发烧、头疼、背疼、肉疼、乏力等等,它最明显的就是,身上会起很恶心的疹子。差不多就是这样。

但是呢,现在可能有点不太一样。根据美国的一些最新的分析,本次的猴痘病毒,跟以前的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异。病毒中出现了94个核苷酸和51个氨基酸的变化,而猴痘是DNA病毒,是不容易产生变异的,而这一次的变异,却非常猛烈。一些分析者,已经把本次猴痘在多国的流行,连系到了其病毒发生的变异上。不过呢,这一说法目前还不能完全确定。因为在5月21日,还有葡萄牙、比利时和美国的三个研究小组分别做出的研究结果显示,猴痘病毒似乎没有发生显着变异,跟西非的猴痘病毒似乎是同属一支,而且说这一支猴痘病毒比较“温和”。《新闻拍案惊奇

【猴痘传播点多面广 NTI去年神秘报告 惊人“预言”】

不过,还有一个比较不寻常的细节,也是我们刚刚提到的,就是截至5月21日,全球已经发现了十几条不同的传播链,也就是说,它不是从一个点开始扩散的,而是多点扩散。按照世卫组织目前的数据,本次猴痘病毒的死亡率,暂时发现是介于3%到6%之间。而目前,这一变异后的猴痘病毒还在扩散,欧洲的瑞典、希腊、意大利,还有中东的以色列等等,这都是近期中招的。所以,这种病毒会给人类带来什么,是虚惊一场,还是会发生令人忧心的发展,很多医学机构还在关注这个事态。

但是,针对本次猴痘病毒流行的事件,最蹊跷的还不是以上的这些内容。2021年3月,一个名为NTI的国际组织,在德国慕尼黑的安全会议上,进行了一种病毒发生变异或人工改造之后,可能获得更可怕的人传人后果的一场模拟性质的“兵棋推演”,当时提出的目的是“加强全球防疫合作”,还把这个推演过程,写进了报告,这份报告的网上链接依然有效,我会放在今天节目留言区置顶。而当时拿来做推演的病毒,正是目前正在流行的“猴痘”病毒。现在想想有点不可思议,或者是耸人听闻,不管怎么形容,它就是用“猴痘”推演的,而且还有其它“巧合”。例如,在报告中,NTI假定了一个虚拟名为“Brinia”的国家,率先爆发了新版的猴痘病毒,是由一些恐怖分子释放,随后引起了全球大流行。而这个“Brinia”,现在被普遍认定,指的就是“Britain”,不列颠,就是英国。

【NTI报告“模拟推演” 演练中猴痘传播感染32亿人】

咱们现在都知道了,这一次,猴痘病毒的流行,就是5月7日在英国先发现的病例。而在NTI的推演报告中,还设置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就是所谓“恐怖分子”释放病毒,是2022年的5月15日,与目前英国首度出现感染的日期,极其接近。而这第一阶段是到6月5日结束,报告设置了一个数字,写着会在英国造成1421个感染个案,其中4人死亡,但推演报告中,并没有提到这一阶段猴痘病毒会传播到更多国家,可是目前,猴痘已经在多个国家出现。而报告中的第二阶段,是2023年1月10日,此时猴痘会感染83个国家的7000万人,其中130万人死亡,并提到流行中的猴痘病毒,是经过人工修改过的,对疫苗有抵抗力。然后推演中的第三阶段是2023年5月10日,全球4亿8千万人感染,2700万人死亡,并且此刻已经知道了,是恐怖组织通过渗透生物实验室,干的这件事。最后一个阶段是2023年12月1日,全球32亿人感染,2亿7千万人死亡,此时推演结束。按报告说的就是,通过所谓全球合作,抑制了传播。

但是这份报告,怎么就选中了猴痘,而且跟目前现实中的,猴痘病毒的起始如此接近,是5月份在英国,都像极了报告中所说的。写这个报告的机构NTI,其名称是Nuclear Threat Initiative的首字母缩写,顾名思义,这个机构主要关注核武器对人类的威胁,但是同时,它也在关注“生物武器”的威胁。而且,这家机构里面的人,不是什么虾兵蟹将,而是有不少专业人士的参与。

所以,这份NTI的报告,给本次猴痘病毒的扩散,已经蒙上了一点“阴谋论”的色彩。至于是不是真的阴谋,那本次猴痘病毒的后续发展,会给我们答案。

【“007电影”照进现实了吗 天花病毒仍未销毁 美一直在提防】

2021年上映的电影《007 No Time To Die》(007:无暇赴死),讲的就是一伙恐怖分子试图通过释放一种病毒,给人类带去毁灭性打击,最后丹尼尔‧克雷格主演的007一角,在最后关键时刻,舍身取义,要求军方以导弹轰击病毒生产基地,来彻底摧毁恐怖分子的图谋,而他当时就身在那里,选择了同归于尽。这也是丹尼尔‧克雷格的007谢幕之作。而如今这份NTI的报告,还有猴痘病毒传播的现实,交织在一起,仿佛把我们置入一个科幻电影,真不知是庄周梦蝴蝶,还是蝴蝶梦庄周了。

实际上,在现实世界中,预防恐怖分子获取危险病毒,是早已有之的事情。例如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因为担心恐怖分子用与猴痘极为接近的“天花”病毒搞生物武器袭击,曾一度大力推动天花疫苗接种,2003年,美国总统小布什,还有60万美军,以及几万平民,都接种了天花疫苗。而目前,天花疫苗仍在研究之中。而世卫组织彻底销毁天花病毒的决定,也以这个疫苗研究为由,一推再推。

有些朋友可能会问,我们不是都接种了天花疫苗吗?其实呢,好多80年代以后出生的人,就包括我们萤幕前的好多观众,你们可能都没有接种过天花疫苗,胳膊上的那朵“花”,是“卡介苗”留下的,其预防的目标疾病是“肺结核”。

而对于“天花”,世卫组织早在1980年,就宣布这个病毒“灭绝”,已不再流行,随后好多国家都停止生产和接种天花疫苗了。而现存的病毒,都是在实验室里保存,供疫苗研究的。因为担心被坏人偷了去,所以世卫组织原打算1999年就彻底销毁天花病毒,但后来又延期,不知会延到什么时候。

好,我在Telegram上的官方公告群是t.me/dayunews,观众讨论群是t.me/xwpajq_us,节目信箱是[email protected],还有我的会员网站,网址是dayuus.com。也欢迎您订阅本频道,并点击小铃铛,获得节目发布通知。那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新闻拍案惊奇》

《新闻拍案惊奇》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