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控致290亩西瓜滞销 瓜农哭诉:瓜会“老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4日讯】上海市290亩“南汇8424西瓜”因疫情封控卖不出去。瓜农哭诉,再有一星期这些瓜会“老死”,就彻底浪费掉了。

5月23日,《中国青年报》报导,22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多名瓜农表示,290亩“南汇8424西瓜”卖不出去,即将烂在地里。这些瓜农共有近20户。瓜农估算,这片成规模的西瓜亩产约4000斤左右,今年长势比往年要好。

种了20亩西瓜的杨再国说,以前每年4月中旬左右,就有收购商、合作社来批发、采购,行情一般时,每斤卖5元(人民币,下同),一天能卖两三千斤;今年一个摊贩都进不来,他们也出不去,疫情发生后,进出田地的主要道路被上千斤大石块堵住。

他说:“我种了20多年西瓜,第一次遇到西瓜熟透了却卖不出去的事。”

65岁的瓜农郑峰同样种了20亩瓜田,也遇到同样问题。然而承包1亩西瓜地租金要3000元/年,加上种子、施肥、搭棚等费用,一年一亩地要花去约1万元。他家还向银行贷款20万元左右,一年利息就要1万多。

“南汇8424西瓜”深受上海市场欢迎,今年浦东种植面积近万亩,与去年持平,总产量近4.5万吨,略高于去年。

浙江台州人朱小麦连在上海浦东租地种瓜。去年7月、9月上海两次台风,朱小麦连家的西瓜损失惨重。今次封控后,朱小麦连和家人把瓜棚作卧室,继续忙活,靠从老家带的腌笋、大米度日。

她每天都想解封后能把西瓜卖掉,结果现在只能零卖给村民,“一天卖的还不够吃饭的,卖到下辈子也卖不完”。朱小麦连说着说着哭了起来。她家还贷款30余万元搭棚种瓜。他们本想今年多挣点好还款,没想到遇上疫情、西瓜滞销。

多名瓜农表示,这290亩西瓜若再卖不出去,一星期后就会“老死”,彻底浪费掉,只能烂在地里。

瓜农西瓜卖不出去,可是另一边,上海市民买不到瓜。

报导称,多家电商生鲜平台上“南汇8424西瓜”处于“今日售光”“当天无货”“补货中”或“约明天到”等状态。单价上,每斤瓜卖7至8元。

甚至有骑手说,4月底,封控在家的居民非常想吃西瓜,悬赏“能买到一个西瓜就给400元”。

因为疫情,上海市经济一落千丈。5月20日,上海统计局公布4月经济数据,上海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1286.17亿元,较去年同期坍塌式衰退61.5%。

其中,外商控股企业降幅最大,为70.2%;小型工业减幅为69.4%;港澳台控股企业降幅为68.3%;大型工业企业4月的总产值年减58%、中型工业企业年减57.7%,小型工业企业年减69.4%。

上海是汽车制造业、化工业和电子制造业重镇。数据显示,上海4月汽车制造业年减70.9%;化学纤维制造业年减84.7%;电子制造业年减62.8%。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谢田教授近期对新唐人表示,“上海一年的GDP有15万亿元人民币,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是4%、5%,上海每封控一天,将损失约18亿美元。”

(记者李劲风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