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美国东盟强化合作 对抗中共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Antonio Graceffo撰文/信宇编译)

作为在亚洲太平洋地区对抗中共政权策略的一部分,美国把注意力转向了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简称东盟)。

美国副总统贺锦丽(Kamala Harris)在5月13日的双方会谈上对东盟成员国说道:“美国和东盟对这个地区有着共同的愿景,并将共同防范(外部势力)对国际规则和规范的威胁。”

东盟是政府间组织,由东南亚10个国家组成,包括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菲律宾、缅甸和越南等。

东盟已经越来越多地受到中共势力范围的侵蚀。东盟各个成员国已经签署了中共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简称BRI)。同时,许多成员国亦是中共占据主导地位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简称RCEP,签署于2020年)协议,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议”(简称CPTPP,签署于2018年)的成员。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共已经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在2020年对华贸易占东盟对外贸易的24.7%。

本次美国-东盟峰会于5月13日结束,峰会承诺在今年11月将目前双方的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等级更高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鉴于东盟在经济上与中共有很大的相互依存关系,白宫并没有强迫该组织在美国和中共之间做出选择。

乔‧拜登总统指出,美国将加强与东盟在经济和联合海上安全等议题上的合作关系。他还说,这种伙伴关系将加强美国与东盟各国的联系和接触,以确保南海的航行自由,这是对中共的隐晦提及。

尽管东盟国家对接受中共的贸易和投资无法拒绝,但他们仍然对中共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感到担忧。北京对南海的主权声索侵犯了周边几个东南亚国家的主权。目前,中共与几个东盟成员国,如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以及非东盟成员台湾和日本等存在领土争端。

日前,拜登政府任命前白宫国安会办公室主任尤哈内斯‧亚伯拉罕(Yohannes Abraham)担任美国驻东盟特使,这个职位自2017年以来一直空缺。最近举行的双方特别峰会,加上拜登政府倡导的“印太经济框架”(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简称为IPEF)协议,表明美国认识到东盟的区域战略重要性。

美国正在努力阻止中共控制东南亚势力范围的企图,该地区负责全球大部分的集装箱运输和石油转运。仅马六甲海峡每年就有83,000艘海船通过,占国际海上交通的40%。此外,中共声称对南海拥有主权,从而获得该区域190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和估计110亿桶的石油储备。

中共海军声称曾于5月4日警告过一艘正在穿越台湾海峡的美国军舰。美国的回应是,美军罗亚尔港港号(USS Port Royal)导弹巡洋舰的任务是根据国际法在开放水域进行的标准过境行动。美国定期执行此类任务,一般每月一次。这个事件是众多事件中的一个,显示中共限制航行自由的企图从未停止。

日前中共发布一份声明说:“解放军随时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反击一切外来威胁和挑衅,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共的强硬立场支持其在有争议的地区加强军事化建设。如果北京对某个地区提出主权要求,那么北京就认为该地区原本就是其主权领土,并证明其有权保卫该地区。尽管国际法院的裁决已经表明东盟成员国的主张是合法的,但中共还是提出了这些强硬的领土主张和声索。

在本次美国-东盟特别峰会召开之前,中共曾声称美国倡导“印太经济框架”协议是为了让东盟与中共脱钩。北京对本次峰会的反应就是谴责和批评。中共党媒新华社5月13日报导称,美国试图呼吁东盟国家为其印太战略摇旗呐喊,声称这个行为与美国针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行动极其相似。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并没有谴责中共和东盟之间的经济合作。

由于美国是全球唯一在军事实力上足以对抗中共的国家,保护东盟主权的道义责任就责无旁贷地落在了美国肩上。

作者简介:

安东尼奥‧格雷斯福(Antonio Graceffo)博士,在亚洲地区工作了二十余年。他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拥有上海交通大学的中国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身为知名经济学教授和中国经济分析师,他为多家国际媒体撰稿。他还撰写了一批涉及中国经济议题的著作,包括《一带一路之外:中国的全球经济扩张》(Beyond the Belt and Road: China’s Global Economic Expansion)和《中国经济简明教程》(A Short Course on the Chinese Economy)等。

原文:US Intensifying ASEAN Relations, Opposing the Chinese Regime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并不一定反映《大纪元时报》立场。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