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酪梨可以降低胆固醇吗?

文/Michael Greger(美国生活方式医学会成员、医学博士及医生) 张玉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4日讯】酪梨酱(guacamole)也能像坚果等全食物脂肪那样,降低你的胆固醇吗?

酪梨是含植物固醇最丰富的水果,”这句话来自一篇由HASS酪梨董事会赞助的综述。注意这里的关键词汇,水果。

植物固醇是一种存在于在植物性食物中的营养素,它可降低胆固醇

是的,与其它水果相比,酪梨中含有更多的植物固醇,不过别忘了,植物固醇是脂溶性物质。大多数的水果几乎不含脂肪,因此与其它水果相比,酪梨当仁不让地排在了首位。

但是,如果将酪梨与坚果和籽种类相比较,结果如何呢?一个酪梨约含100毫克的植物固醇。同等量的芝麻或芝麻酱约含400毫克;同等量的开心果、南瓜子和葵花子约含300毫克;同等量的杏仁、杏仁酱、亚麻籽和澳洲坚果约含200毫克;甚至同等量的巧克力中所含的植物固醇的量是酪梨的两倍。

尽管总体上来说,坚果和籽种的植物固醇的含量是最高的。但发表于《英国营养杂志》表明,若要植物固醇达到降低“坏胆固醇”(LDL)的效果,需摄取600至数千毫克的植物固醇补充剂。所以,是的,每天摄入一个剂量,也就是大约2,100毫克的植物甾醇,可使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约8%,这意味着每天要吃20个酪梨。

当然,2,100毫克的植物固醇也相当于不少的坚果,不过《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研究表明,通过每天吃一把,也就是一盎司的坚果,就可降低 8% 的坏胆固醇。不过,坚果中能够降低胆固醇的成分可能不止植物固醇一种成分。可能还有其它成分在起作用,或许是纤维或其它植物营养素,都有助于降低胆固醇。酪梨中也有这样的成分吗?不知道,除非去做一些测试。

半个多世纪前的一些研究似乎表明,如果人们在日常饮食中添加酪梨,胆固醇就会下降。并且,当减去酪梨时,胆固醇会回升,当你重新加入酪梨时,它会再次下降。这些数据很有说服力——直到你看到此研究是如何完成的。研究人员不只是添加了酪梨。他们还去除了日常饮食中的动物脂肪。难怪受试者的胆固醇降低了!与其说这是关于胆固醇和酪梨的研究,不如说这些是关于胆固醇与是否食用猪油的研究——几乎所有关于胆固醇和酪梨的研究都是这样进行的。

当研究人员对涉及数百人的十项研究进行荟萃分析时,结果如何呢?当他们把数据集中起来分析时,他们发现了什么?似乎添加酪梨(的饮食)使得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显着下降——不好的LDL胆固醇平均下降约17个百分点。但是,几乎所有的研究都是替代研究,也就是说是用酪梨去替代人们的饮食中的饱和脂肪。如果减少摄入饱和动物脂肪,胆固醇当然会降低。

研究人员阐明了这一点,并在文中强调说“重要的是要注意到,是用酪梨代替饱和膳食脂肪,而不是在日常正常饮食中额外添加酪梨,这样才会带来最大的益处。”仅仅添加酪梨对胆固醇可能没有任何作用。

关键要点

● 与所有水果相比,酪梨含更丰富的植物固醇。植物固醇是植物性食物中的营养素,可降胆固醇,但植物固醇是脂溶性的,大多数水果都几乎不含脂肪,因此酪梨位居榜首也就不足为奇了。

● 当比较酪梨、巧克力、坚果和籽种食物的植物固醇含量时,总体上,坚果和籽种中的含量最高,甚至巧克力中植物固醇的含量也约是酪梨的两倍。

● 每天摄入相当于约20个酪梨或一盎司坚果(约一把)量的植物固醇可以降低坏胆固醇。

● 大多数研究表明,当每天食用一颗酪梨时胆固醇会降低。不过,这些研究不只是在受试者的饮食中添加了酪梨,而是同时去除了饮食中的动物脂肪。

● 从饮食中去除饱和脂肪并用酪梨代替,可能会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显着下降,但仅仅添加酪梨而不减少饱和动物脂肪的摄入量,似乎不会有降胆固醇方面的益处。

本文原刊于Nutrition Facts,授权中英文《大纪元时报》转载和翻译。英文报导请见:What Do Avocados Do to Your Cholesterol?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