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涉台言论又遭白宫澄清 专家:远非失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4日讯】周一(5月23日),美国总统拜登在东京出席新闻发布会时暗示,如果台湾受到中共的攻击,美国将保卫台湾,而白宫再一次收回了拜登的言论。这是自去年8月以来,白宫第三次这样做。

在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拜登被问及如果发生攻击,美国是否准备保卫台湾

“是的。”总统回答。

“这就是我们做出的承诺。我们同意‘一个中国’政策。我们签署了它”,拜登补充说,“所有附带的协议(是)从那里制定的。但是,通过武力夺取的想法,就是通过武力,这不是,这实在是不合适的,这将使整个地区陷入混乱,是另一个类似于在乌克兰发生的行动。”

拜登的言辞超越了美国官方的“战略模糊”外交政策,该政策帮助武装台湾及其政府,但对华盛顿在保护其自由方面究竟会走多远却含糊其辞。

结果是迅速的,就像在过去9个月中拜登有两次同样说过美国会保卫台湾一样,白宫进行了澄清,坚称总统没有宣布一项新政策,美国的政策没有改变。中共外交部23日回击拜登,对其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但中国和分析家们看到了不同的东西,即在对抗日益咄咄逼人的北京方面,一位正在推动美国政策走得更远的总统。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美中关系专家萨克斯(David Sacks)说,拜登可能超前于他的顾问,但这与失言有很大不同。

“我对总统所说的话想法有点守旧,特别是针对战争与和平的问题。当事态严重时,如果中国对台湾使用武力,只有一个人可以命令美国来保卫台湾,那就是美国总统”,萨克斯说,“而不是白宫或国家安全委员会或国务院的发言人。”

去年8月,拜登在接受ABC新闻的斯特凡诺普洛斯(George Stephanopoulos)采访时说,华盛顿将对中共的入侵作出‘回应’,并将其台湾承诺比作(保卫)北约的盟友。

去年10月,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市政厅被问及使用美国军队保卫台湾的问题时,拜登回答说:“是的,我们有承诺要这样做。”

萨克斯说,白宫试图收回拜登的言论,这会削弱其威慑力,而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这种威慑力,因为中共正在关注乌克兰发生的事情,拜登已承诺不会派兵去那里。

“当他在这方面发言时,他反映的是他的个人观点,而不是一个协调或严格的机构间进程的结果。”萨克斯指出。

在谈到中共​​时,拜登说:“他们飞得如此之近,并且采取了所有的计策,现在已经在与危险调情了。”

拜登表示,他“期望”中共不会试图用武力夺取台湾,但他也强调,这取决于世界有多么强烈地反对这一行动。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