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开7公司大发防疫财 上海“牛人”传为高官亲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5日讯】上海封城期间,一个名为常艳青的上海人连开7家公司,迅速跻身物资供应链,引发舆论关注。网络热传此人是上海高官的亲属。

5月23日,陆媒开始起底刚刚挤入上海宝山区高境镇物资供应的上海朝晟食品有限公司。高境镇此前物资供应商为上海萃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但高境镇22日通告显示,该镇供应商突然增加了上海朝晟,上海萃沪的蔬菜包供应业务被上海朝晟分走。

天眼查信息显示,上海朝晟成立于2022年5月17日。舆论质疑,一个刚刚成立5天的公司,为何如此迅速地与官方合作,参与物资发放。

网页截图。

根据天眼查信息,上海朝晟股东为两人,常艳青和郑世磊分别占股50%,常艳青担任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郑世磊任监事。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实缴资本和参保人数均未公布。公司注册地址为上海市亭林镇揽工路669号(众璞园区)。

除了上海朝晟,常艳青和郑世磊名下还有6家公司:上海惟宴实业有限公司、上海钦茜贸易有限公司、上海麦责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宜甄贸易有限公司、上海郁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兴轶实业有限公司。

这6家公司成立的时间都集中在2022年4月下旬至5月中旬,都是常艳青和郑世磊分别占股50%,注册资本100万元,实缴资本和参保人数均未公布,注册地址都是上海市奉贤区肖湾路511号2幢3层。

上述7家公司的经营范围大都包括食品销售、食用农产品批发、食用农产品零售等业务。

23日网上热传一篇文章《上海原来还有这么牛X的人物》,对上海朝晟的法定代表人“常某某”大加“赞扬”。

文章说,“常某某”能在上海封城期间、工商部门和银行都不开门的情况下,连开多家公司,调动那么多的人力和物力保障公司的物资供应,还能让一家刚成立5天的公司成为官方供应商,“不得不说,这个人的办事效率、沟通效率、调动能力等等,都真的是太强大了”。

常艳青何许人也?

上海朝晟引发舆论关注后,网民多怀疑常艳青的身份,认为此人和上海官场很可能存在关联。

网络热传一条未经证实的消息指,这个“为上海人民吃喝操碎了心、连开七家公司的法定负责人”,是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秘书长兼政治委书记诸葛宇杰第二任妻子的弟弟。诸葛宇杰的妻子常艳萍,现为海通证券的高管。

推特网页截图。

不过,陆媒“第一财经”23日的采访报导提及常艳青时,两次使用人称代词“她”,或暗示这是一名女性。

“第一财经”是隶属上海广播电视台的一家官媒。至于网络留言和上海官媒哪一个更可信,中国网民可能各有各的看法。

“第一财经”当天报导详细报导了常艳青名下7家公司的公开资料,但称这7家公司在“上海市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企业查询库”中都查不到。报导也引述常艳青的说法称,上海朝晟在3月就着手申请成立,4月和5月一直在走程序,这次参与高境镇物资供应是“出于好意,想为保供作点贡献”。高境镇官方也称,上海朝晟3月22日申请注册,公司符合供应物资的条件云云。

网络传言涉及中共内斗?

上海朝晟突然引发关注,以及网传常艳青和诸葛宇杰的关联,令网民议论纷纷。有人提出:“这篇文章此时刊出,是否展开新一轮人事斗争?”也有人怀疑传言的真实性:“(诸葛宇杰)坐上这个位置了,应不至于这么大胆,那是妻弟啊!”

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政治老巢,中共官场“上海帮”的发源地。习近平虽然派亲信李强主掌上海,但与本土“上海帮”的内斗不断。此次上海防疫的“路线之争”,也被怀疑涉及习、江阵营的对抗。

今年3月26日,正值上海疫情肆虐之际,51岁的诸葛宇杰升任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秘书长兼政法委书记,成为上海官场的第三号人物,也成为第一位“70后”省级党委副书记,被视为“颇有前途”。

但据公开资料,诸葛宇杰是上海人,其仕途也从未离开过上海,被认为是江泽民亲信韩正当年一步步提拔的人马,“上海帮”成员之一。在韩正进京后,诸葛宇杰仍留在李强的身边,作为“大管家”掌控上海市委机关。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