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方异象示警:天赤如血 河水变赤

文/宋宝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5日讯】不久前,继浙江舟山惊现天赤如血异象后,福建福州也出现了罕见的赤色天空。几乎同一时期,广西百色田林县的乐里河水突然变成了血红色。看着血红的天空,如血的河水,不少人表示感到很惊悚,令人联想到“血光之灾”“怨气冲天”。本文将盘点东西方曾出现的河水变赤、天赤如血异象,会带来哪些预兆,哪些启迪?

圣经故事 神降血灾警国君

在西方信仰文化中,圣经故事《出埃及记》可谓家喻户晓。埃及法老肆意奴役以色列人,长达四百三十多年,禁止以色列人敬奉造就犹太人的神。以色列人的身心都在承受着巨大的痛苦。耶和华看到了这一切。

为了解救以色列人,使其回归正信,回归到美好的应许之地,摩西奉耶和华之命,带领以色列人走出埃及。法老王心肠刚硬,听不进神谕,也不放人。为了惩戒法老,于是神让摩西大行神迹,命他用手杖击打河水,河水瞬间就变成了血。埃及全境不仅所有的水都变成了血水,就连木器石器大地上也都布满了血。

神降血灾,只是为了警醒法老,令他回心转意。然而法老王一意孤行,一而再再而三地忤逆天意,背弃神谕。神降下十大灾难,包括血灾、蛙灾、瘟疫、雹灾、黑暗之灾等等。面对惨烈的天谴,法老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所言所行得罪了神,才为埃及招来了这么多的灾难。于是同意让以色列人离开埃及,让他们自由地敬奉犹太人的神。

在这则圣经故事中,河水变赤是神对人的警示。当人忏悔,顺天意而行,天谴才会停止,人才能从灾难中真正地解脱出来。

古籍示警:赤如火血 天下乱

在东方,中国历来有“天人合一”的说法,人事与天象遥遥相对应。古代不少先贤善观天象,能够根据不同的异象变化,推演人事,为此总结出不少经验。

对于赤色异象,中国古人认为,“赤色者主兵荒”。当出现类似血月、血色天空等天象时,会被视为不祥之征兆。

大唐高人李淳风著作《乙巳占》,其中记载了多则赤色异象,比如:
“赤气漫漫血色者,流血之象。”
“赤气覆日如血光,大旱,人民饥,赤地千里。”
“赤气屈旋停住者,其下有兵血流。”
“城营上有云如众人头,赤色,下多流血死丧。”
“赤气出参旗,不出一年,西胡来欲盗中国,若侵地,不出三年,天下烦扰,百姓多忧。”

从这几条看,赤色异象对应到人间,多会发生兵祸和旱灾,尤以血光之灾居多。

清朝《古今图书集成》引述《管窥辑要·天变色占》中说:“天以轻清为体。色变昏黑者,君不明;惨白者,丧忧。赤如火血,兵起,天下乱。”

天赤如血 皇权变更

在中国史上,当王朝走向没落时,血色天空预兆着政权危亡,国君的命运。据《续资治通鉴》卷八十七记载,宋徽宗改元建中靖国(1101年)后,夜空出现了“赤气亘天”,“有赤气起东北,亘西南,中函白气;将散,复有黑祲在旁。”一团赤气出现在东北方,横亘至西南,中间还有白气。气将散时,其旁又出现了黑色的不祥之气。当时右正言任伯雨解读此天象,认为上天降下异象,会出现宫禁阴谋,以下犯上,以及北方夷狄出兵的征兆。劝谏天子任用忠良,罢黜奸邪佞臣,痛击奸恶,以挽回天心。

据《宋史》卷二十三记载,靖康元年闰十一月丁酉日,再次出现“赤气亘天”。时值金兵攻打汴梁,上天连日降下暴风雪,足有三尺多深,以及“日赤如火,无光”之异象。后来金兵攻入京师,掳走了宋徽宗、宋钦宗二帝以及大批皇室宗亲,去了北方。北宋灭亡。

元顺帝末期也曾多次出现下雨血、起红雾,以及赤气蔽空如血的异象。《元史·五行志·火不炎上》卷五十一记载,“(至正)二十一年七月己巳,冀宁路忻州西北,有赤气蔽空如血,逾时方散。”“乙酉,大同路北方,夜有赤气蔽天,直过天庭,自东而西,移时方散,如是者三。”

至正二十八年(1368年)“七月癸酉,京师赤气满天,如火照人,自寅至辰,气焰方息。” 就在这一年,元廷离开大都,退回到蒙古草原,因顺帝继续使用“大元”国号,史称北元。

天空红赤如血预兆着皇权更迭,或国君难以善终的命运。明朝末代国君崇祯亦然。

天赤如血 预兆崇祯难得善终

据《汉南续郡志》记载:明朝崇祯元年(1628年),“全陕天赤如血。五年大饥,六年大水,七年秋蝗、大饥,八年九月西乡旱,略阳水涝,民舍全没。九年旱蝗,十年秋禾全无,十一年夏飞蝗蔽天……十三年大旱……十四年旱”。从记载来看,天赤如血异象后,灾难丛生,一直伴随到崇祯末年。

《四库全书》中也详细记载了这一异象:“崇祯元年(1628年)三月二十五日。五鼓。全陕天赤如血。巳时渐黄。日始出。占曰此赤眚也。主大旱,有急兵。是年白水贼王二反。”

明朝(1368年-1644年)享国祚二百七十六年,最后一位皇帝是崇祯。自崇祯登基伊始,陕西全境出现了“天赤如血”异象,随后各种灾难迭出不穷。除了饥荒,水旱灾害,还包括大瘟疫,比如1633年山西爆发的鼠疫,史称“明末大鼠疫”,以及1643年北京爆发的“京师大瘟疫”,这场大瘟疫导致二十多万人死亡。

崇祯十六岁(周岁)即位,就得担负起抵御外患、削平内乱的重担。他有心励精图治,但任人不得法。加之各级官员贪腐成风,横征暴敛中饱私囊,蛀空了明朝大厦。即使崇祯勤于政务,有意革新,但因其生性轻信多疑,听信谗言,杀大将袁崇焕,自毁长城,毁掉了东北的防务,使皇太极有了可趁之机。崇祯登基伊始,全陕出现“天赤如血”异象预兆了他的最终结局。他在位十七年,终是无力挽回亡国之天意,大明江山亦断送在他的手上。

从东西方记述来看,河水变赤,赤色蔽空均是对王廷和国君的警示,很有针对性,同时也带有预言性,预兆着一国国运,政权更迭,亦或国君的最终结局。以史为鉴,当天谴莅临,几人能醒?

参考资料:
《圣经》
乙巳占》卷九
《宋史》卷二十三
《三国志·魏书》卷八
《元史·五行志》卷五十一
《续资治通监》卷八十七@*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