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补贴客运航班反令机票大涨价 引发民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5日讯】中共民航局出钱补贴亏损严重的民航业,反令机票价格暴涨,引发民众不满。

据陆媒报导,中共民航局5月16日与国内航空公司举行视频会议,部署国内客运航班专项资金支持政策,但事后并未对外公布。

据多个消息来源透露,当局计划从5月21日到7月20日,每天对4,500个国内客运航班进行补贴,但载客率超过75%的航线不予补贴。补贴标准为不超过每小时2.45万元(人民币,下同),补贴总额超过130亿元。

民航当局本欲藉补贴保障每天至少4,500个航班运行,结果却导致机票价格飞涨。

因为中共“清零封控”,中国民航业萎靡不振,各航空公司此前都在打折促销,机票价格普遍低于往年。但旅游平台数据显示,5月21日至5月27日这一周的单程机票(不含税)均价比上一周上涨了近3成。许多消费者抱怨,部分热门航线的机票价格甚至翻了数倍,比往年正常年份都要高很多。

在社交媒体上,许多网友对机票暴涨发出哀嚎,并纷纷嘲讽民航局的政策愚蠢,认为这项政策不但造成机票价格飞涨,还导致民航公司动辄取消航班。

一名业内人士分析,机票普涨主要是因为民航局的补贴限制了航班数量,导致很多航线减班、运力减少,相应地推高了票价。

陆媒报导指,4月份航空市场低迷,但5月以来需求已在恢复中,航班数量也在逐步增加中。但从5月21日开始执行每天平均4,500班,相当于进行了“控总量”,部分航空公司原本计划恢复的更多航班无法增加。在“供不应求”之下,机票价格自然会提高。

中共的“清零防疫”动辄封城和管制交通,重创了民航业。据陆媒报导,2021年国航、南航、东航等中国前三大航空公司合计亏损近410亿元。今年大陆航班数量更少,3月中旬以来每天执飞在5,000班次以下。而在疫情前的2019年,全年日均在1.2万班次以上。

(责任编辑:郑鼓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