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改口禁大规模测核酸动用医保 评:中共内部在打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6日讯】5月25日,国家医保局致函地方,禁用医保支付大规模核酸检测费用的消息引发关注。就在两年前,同样的国家医保局曾发文,要求各地应按程序将核酸检测项目纳入医保。前后完全不同的态度,引发关注。

据大陆媒体“第一财经”报导,近日,全国多地的医保部门陆续收到了国家医保局抄送的一份函件,明确提出用医保基金支付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费用“不符合现行医保政策规定”,要求相关地区立即整改。

(网页截图)

一位医保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近日南方某地向国家医保局请示是否可用医保基金支付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费用,国家医保局办公室回复这种做法“不符合现行规定”。

“国家医保局批复不得用医保基金支付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费用,要求该地立即整改,并将函件内容抄告全国31个省市的医保部门。”这位人士称。

“第一财经”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由于该地医保基金结余量非常大,在近两年间,该地允许医保基金用于支付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的费用。

在国家医保局此次函件中明确提出,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纳入医保支付不符合现行医保政策规定,要求该地按照《国发明电〔2020〕14号》文进行整改。

《国发明电〔2020〕14号》即《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应检尽检”所需费用由各地政府承担,“愿检尽检”所需费用由企事业单位或个人承担。

专家表示,医保基金由参保人缴费汇集而成,所有权人是统筹地区的参保人,应当由参保人代表在法律的范围内决定其用途。按照规定,社保基金不得用于平衡政府预算。

消息引发热议:“地方测核酸开始动用医保救命钱,国家医保局发函制止而且公开,和估计参与者规模可达10万人的稳大盘电话会议,无可辩驳地表明地方撑不住了,中央坐不住了。”“考虑到地方财政近年来日益困难,未来强制核酸检测或将要求自费。”“疑似对清零政策釜底抽薪。”

有不少人翻出2020年6月,国家医保局曾发文,要求各地应按程序将核酸检测项目纳入医保。并质问:“不得用医保支付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费用,因为‘不符合现行规定’。 ​~当初为啥又符合规定呢?有法可依吗?”

(网页截图)

对此,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对新唐人记者表示,他认为这是中共“大财政”内部在打架。

“中共的财政体系不同于世界其它国家,是‘四本账’,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账户,政府性基金预算账户,社保基金预算账户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账户。医保基金属于社保基金,不归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账户)管。2020年疫情爆发后,中共规定“应检尽检”所需费用由各地政府承担,而“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属于“应检尽检”范围,其费用应由地方财政负担。”王赫说。

王赫表示,但是后来经济大幅下滑,地方财政遇到困难,而医保基金又有盈余,于是有些地方政府就想办法用医保基金来支付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费用;当初当局也有这个考虑,所以2020年6月16日国家医保局通知,各地应按程序将核酸检测等项目纳入医保。

“可是,医保基金和地方财政毕竟是两家,自然不愿意自己的利益受损。”王赫说,从这个事例可以看出中共这个体制,内部矛盾重重,国家利益部门化。

“各个利益集团打架,老百姓遭殃。如果财政没钱,医保不出钱,当局又要搞常态化检测,各地就要迫使企业、老百姓自己掏钱。当局也早在政策上埋下伏笔,就是‘愿检尽检’所需费用由企事业单位或个人承担。当局可以缩小‘应检尽检’范围,扩大‘愿检尽检’,把责任转嫁出去。总的来说,‘动态清零’给利益集团制造了一次敛财的绝好机会,老百姓被狠狠的割韭菜。”王赫说。

(记者薛飞采访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