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小学教材插画丑陋 争议话题登热搜头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6日讯】5月26日“人教版数学教材插画丑陋成为大陆网络热议话题。人教社回应插画争议称,已着手重绘相关封面和部分插图。

26日,“人教版数学教材”、“被指插画丑的人教版教材已使用多年 ”等多个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前8个热搜话题中,至少有5个是关于此话题的。

其中,在26日下午至晚上,“人教版数学教材”一直是热搜第一,截止26日晚间6点,该词条阅读量已超过14.1亿,讨论量超过41万。“教材局介入调查人教版数学教材”等多个话题也登上百度热搜榜。

人教版数学教材,插画
“人教版数学教材”插画被质疑丑陋。2022年5月26日,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头榜。(微博截图)

这些话题均指,网民质疑人教版数学教材里的人物插画“眼神奇怪”、“毫无美感”,无精气神,与其它版本教材插图存在明显审美差距,担心会影响孩子审美发展;还有网民认为画作风格阴郁怪异,担心对孩子身心健康有负面影响。

网传教材图片显示,这些插画中的孩子们存在眼距过宽、发际线过高、吐舌等情况。

“人教版数学教材”插画被质疑丑陋。(微博截图)
“人教版数学教材”插画被质疑丑陋。(微博截图)

《浙江日报》报导,这版小学数学教材,涵盖一年级到六年级,于2012年或2013年审定,版式设计和插图来自“北京吴勇设计工作室”。

据中共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2013年中小学教学用书有关事项的通知》显示,人教社出版的小学数学教材,于2013年通过教育部审定。资料显示,吴勇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潢系书籍装帧专业,是著名设计师。

此事引发舆论热议后,人教社在官网回应称,已着手重新绘制有关册次数学教材封面和部分插图,提高设计质量等。

“极目新闻”报导,中共教育部教材局工作人员回应称,已关注到此事,已介入调查。

网民仍然质疑:“谁审核的?由谁审核?这仅仅是审美问题?”“是该洗洗眼了。这是改进画法画风 提高艺术水平的问题吗?”

(记者李劲风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