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发现一颗超新星爆发后幸存的伴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8日讯】哈勃望远镜观测到宇宙中罕见的一幕——两个互相绕行的恒星系统中的一颗恒星演变成超新星爆发,伴星被震得像“一碗果冻”,但是却幸存了下来。

美国宇航局(NASA)在公布这项观测发现时说,其实多数恒星都是两两互相绕行组成一个双星系统,像我们熟悉的太阳这样单独的恒星系统其实在宇宙中属于少数的情形。

NASA发布的艺术假想图解释了科学家对这个双星系统历史的推测。两颗巨大的恒星互相绕行彼此组成一个固定的双星系统。后来其中一颗恒星老化成为一个红矮星,其表面出现一层氢气组成的、松垮的外壳。这层外壳在伴星引力的作用下,逐渐被伴星吸走。

到了某个阶段,这颗老化的红矮星变成超新星爆发,就是哈勃观测到的SN 2013ge超新星,而它的伴星幸存了下来。

哈勃望远镜项目组研究员奥里·福克斯(Ori Fox)说,伴星被超新星的爆炸震荡得像“一碗果冻”,但是最终它会恢复原来的平静。

爆炸的恒星将变成一颗中子星或是一个黑洞。中子星是一种密度极高的天体,一颗方糖那样体积的物质质量可超过10亿吨——相当于珠穆朗玛峰的质量。而黑洞则是吸收一切物质,连光线都无法逃出的天体。

天文学家推测,幸存的这颗恒星将继续与爆炸后恒星的残骸天体互相绕行。到了后期,这颗恒星也会老化成红矮星,将来也可能发生超新星爆发,也变成一颗中子星或黑洞。如果这两个天体靠得足够近,不被超新星的冲击力冲散,将来两颗恒星的残骸将会发生合并,发出强大的引力波。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情形就是天文学家现在观测到的引力波的来源之一。

NASA还提到一个细节,哈勃望远镜观测到的SN 2013ge残骸中没有发现氢元素的痕迹。这是因为那颗恒星在超新星爆发之前,它的伴星已经吸走了它外面的氢气外壳。

这份研究4月13日发表于《天文物理期刊通讯》(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