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青藏高原巨大空洞 地下王国找到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8日讯】大家好,我是扶摇,欢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谜。今天我们来聊聊神秘的青藏高原和不为人知的地下世界

说起青藏高原,大家的脑海中就会浮现淳朴的藏民、巍峨的雪山,以及令无数登山爱好者魂牵梦萦的珠穆朗玛峰。实际上,世界上超过7千米的高山都在这里。因此,将青藏高原称为“世界屋脊”真是恰如其分。

久远以来,青藏高原都流传着一个传说,认为喜马拉雅山脉下面其实是空心的,有神秘通道可以通向地下世界,那里别有洞天,文明高度发达,是一个不同于地表文明的全新世界。

很多年来,人们都把这个传说当作故事听,认为这只是西藏地区古老文明留下的神话而已,然而近代地质研究的发现,却让人们震惊:这一切也许不是神话传说,而是真相。

15万平方公里的地下空洞

按照现在科学界的主流说法,青藏高原是欧亚大陆和印度次大陆的碰撞形成的,而这些高耸入云的山脉也是因为板块碰撞挤压而被推起的。然而科学家在对碰撞前后的物质核算中,却有一个惊人的发现:物质不守恒了。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有学者估算出自印度板块和欧亚大陆碰撞以来,地壳缩短造成的地表损失面积,大约是在57×105至62×105平方公里之间。按道理说,这减少的地面面积,应该是挤压后,被用作增高青藏高原的地壳厚度了。然而,他们将这一数据与青藏高原地壳的增厚量进行了比较之后,惊讶地发现大约有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的地表损失没起作用,就这么消失了。

于是1995年,一支由加拿大、爱尔兰、中国、法国等国的学者组成的国际联合科学小组进入了青藏高原,准备运用电磁方法对这里的地壳好好研究一番。不过,他们没想到,这次研究有了惊人的发现。

奇异的电信号

科学小组在藏南喜马拉雅山地区沿东西方向,布置了4条横跨雅鲁藏布江的超宽频带大地电磁深探测剖面。结果发现,最西的一条电阻率高,导电性差,而东面的三条电阻率低,导电性好。这一条线东西方向绵延1000多公里,越往东测得的电阻率越低,导电性越好。

这一奇异现象引起了科学家的兴趣,他们发现,青藏高原100公里深度范围内地壳的电导高达0.3万至2万西门子,是典型稳定大陆地壳的10至100倍。可见,青藏高原“脚下”并非全是冷冰冰的岩石,而是有一种电阻小的神秘物质,且越往东,这一物质的规模越大。

那么这个神秘物质是什么呢?

我们知道在通常情况下,岩石都是绝缘体,几乎不导电。而高导电性的物质常见的有金属、石墨、水等。于是,科学家们首先就冲着这个方向研究去了。

然而探测结果显示,青藏高原下面并没有大规模的金属矿,所以“金属”被排除了出去。那会是“石墨”吗?比如很深的岩石含有炭质的东西,最后石墨化了,所以导电性高?青藏高原的石墨层分布研究也否定了这一点。那就是“水”了?专家解释,地下深处的水,一般溶解了很多盐分,不是平时地面看到的水的形态,很可能是以一种特殊的形态充斥在岩石的缝隙里面并分散存在,不可能这么大面积的集中。

这些都不是,那会是什么呢?科学家们突然想到了另一种可能——岩浆。

因为地下深处温度很高,超过了岩石的熔融点,岩石发生了熔融,于是电阻率大幅度下降。这种熔融黏稠的状态在100公里以下的地幔中应该大面积存在。但是青藏高原地面以下20公里的大面积范围内,电阻率只有几欧姆。一般岩石在常温下,电阻率应该是上万欧姆。而且在地下20公里附近的范围内,即使有熔融状态的岩浆,也不可能大面积存在。如果真的存在,整个青藏高原恐怕就变成了火焰山。

在经过反复猜想、验证、否决之后,科学小组终于提出了较为可信的假设。

巨大海洋与宜居地带

西藏地区的地热资源居中国第一位,在拉萨附近就有很多地热喷泉。检测发现,从这些地热喷泉喷出来的水富含矿物质、电解质,导电率都很高。

如果地下有大量的含有电解质的溶液,就说明下面有一个巨大的海洋,而容纳海洋的必然是一个巨大的空洞。这个巨大的空洞有可能不会被海水填满,存在巨大的有空气的空间。

那么从理论上说,地下很可能存在一个宜居的世界。因为首先,地下世界有水和地热资源,可以适合生命存在。这里的水不一定全部都是高温水,远离地热有和普通溶洞一样的暗河,有长长的水道。而地下温度不受地表气候变化的影响,所以地下水有可能是恒温在20度左右,适合水生植物和各种动物生存。

那么这个空间有多大呢?根据科学小组的测量,在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之一的阿尼玛卿山地下,大概有10万至15万平方公里的空洞,相当于3个台湾那么大。

3D成像揭密:空洞比青藏高原还大

这下,地质界对青藏高原更加痴迷了。于是,中国、加拿大和美国的研究人员,在青藏高原重新布置了大量的地震仪进行探测。从2007年至2011年,花了四年的时间,研究了227次东亚地震数据,一共收集了几亿份资料,探测地下900公里进行成像,才最终确定了一个青藏高原的3D模拟图。

科学家在对数据进行分析之后,惊讶地发现,青藏高原下面空洞可能远比想像中的要大得多,甚至它的体积有可能比整个青藏高原还要大。

神秘的地下世界

这些发现让一直相信在西藏存在地下世界的人们兴奋不已,看来真相就要渐渐浮出水面了。如果地下世界真的存在,那么它会是什么样子呢?

也许现在是重新审视那些古老传说的时候了。而在这之前,我们需要先来介绍一个人。

探险家尼古拉斯‧洛里奇(Nicholas Roerich)
尼古拉斯‧洛里奇1874年出生在俄国的一个富裕家庭,长大后到欧美生活,获得了美国国籍。洛里奇不仅具有绘画和写作天赋,对考古和探险也颇有兴趣,他一生都致力于探索未知领域,三次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而出于对东方神秘文化的好奇与向往,洛里奇将找到西藏神秘地下王国香巴拉作为自己毕生的梦想。

1923年,以洛里奇为领队的探险队从美国出发,前往印度大吉岭,最后历经艰险在1927年夏天抵达西藏。洛里奇的探险队当时受到了包括苏联、美国、英国和日本的外交和情报机构的注意。然而就是在这种备受严密监视的情况下,这个探险队从1927年8月到1928年6月之间,突然消失了。

等他们再度出现在人们视野中时,探险团队已损失了五名队员。洛里奇等人表示,他们在西藏遭到了袭击,被当局强行拦截并拘留了5个月。他们不得不住在零度以下的帐篷内,以微薄的口粮为生。

但是人们算算时间,扣除被关押的时间,洛里奇一行还有几个月是属于行踪不明的。他们去了哪里呢?

据说,洛里奇在寻找香巴拉时,在印藏边境遇到了一位高僧,告诉他说:在很久以前,所有的大陆都是彼此交错联接在一起的。香巴拉占据的是世界上最高的地方。他们拥有超越常人的能力。香巴拉人掌握了某种地下的秘密隧道,这种隧道向四面八方伸展,通向世界的任何角落。如果他们想要去视察世界上任何地方的话,他们就会在瞬间到达他们想要到达的地方。

后来,发生了大地震,南方的土地有的逐渐沉入了水中,有的半沉着。这个说法,在中国古籍《淮南子》中,也可以找到类似的记载,书中称“地不满东南,故水潦尘埃归焉。”于是,大陆开始分崩离析,向四周的大海中飘去。香巴拉与天上的众神们失去了联系。

于是,香巴拉人就在南方还没有来得及沉没的陆地上建立起了标志以吸引众神们的注意。然后,他们转入了雪域的地下,从此过上了隐秘的生活……

而藏文史书和藏传经书对此也都有记载,认为香巴拉确实存在,那是一个地下世外桃源,也是佛国圣地。香巴拉四周被双层雪山所包围。王国由八个莲花瓣形状的区域组成。而中央又有内环雪山。香巴拉王国的中心是卡巴拉王宫。这里住着香巴拉的国王——也是地心世界的真正主宰。

后来,洛里奇在他出版的著作《香巴拉的辉煌》(Shambhala the Resplendent)中表示,其实他们行踪不明的那几个月,正是抵达了传说中的香巴拉,进入一个超科技的文明世界,并见证了种种不可思议景象。洛里奇还创作了大量的绘画来记录这一路的所见所闻。

 沙姆巴拉

其实除了洛里奇,还有一队来自西方的人马对西藏传说中的地下王国情有独钟,那就是对神秘力量以及黑科技相当感兴趣的德国纳粹。

在欧洲长期流传着一个关于亚特兰蒂斯的传说。认为,亚特兰蒂斯大陆无比富有,生活着具有超凡能力的神族。在一次大地震后,亚特兰蒂斯大陆沉没,有人说亚特兰蒂斯人后来转入海洋深处生活,也有说他们最后在中国西藏地区落脚。

德国纳粹相信,这些具有神力的亚特兰蒂斯人就是雅利安人的祖先。于是1938年和1943年,纳粹党卫军头子希姆莱亲自组建了两支探险队,深入西藏寻找亚特兰蒂斯人,以及一个名叫“沙姆巴拉”的洞穴。这个“沙姆巴拉”听起来和“香巴拉”就很像了。据说这个洞穴中,隐藏着蕴涵无穷能量的“地球轴心”,能够改变时间和历史。

那么德国探险队找到了地下世界吗?

按照德国官方的说法,纳粹第一次进入西藏所拍的纪录片在1945年秋天的科隆大火中被烧毁,而第二次探访西藏,从拉萨带回的大量档案被英国人没收。纳粹进入西藏的档案被列为机密,按德国、英国和美国的规定,有可能在2044年后解密,也有可能永远尘封在历史中。

虽然官方讳莫如深,但是民间的各种研究、传说却很热烈。其中一个说法是,纳粹探险队找到了“沙姆巴拉”的入口,并拍摄了照片。甚至希特勒一支25万人的精锐部队在二战结束前就逃入了地下世界。

到底是不是这样呢?我们在未来的节目中,将会和继续大家分享。

好了,未解之谜,我是扶摇,我们下期见。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订阅未解之谜Telegram群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谜】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