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云南暴雨引发洪灾山体滑坡 多人死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8日讯】福建省武平县日前遭遇暴雨袭击,引发山体滑坡,有房屋倒塌,8人身亡。另外,云南省丘北县持续强降雨爆发洪水,目前已有5人死亡,3人失联。

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政府5月27日深夜通报,自26日晚起,当地遭遇强降雨天气,多个乡镇出现道路积水、滑坡、塌方等现象。

其中,武平县十方镇24小时雨量达到221.3毫米,超历史极值。三个自然村交通、供电中断,部分区域通信中断。村内出现山体滑坡,导致一处厂房及一处民房倒塌,共造成8人死亡。目前,搜救工作已结束。

据初步统计,暴雨洪灾导致该县农作物受灾3106亩,绝收1070亩,塌方滑坡272处约5100立方米,房屋倒塌39间。

全县道路中断交通7条57处,目前已抢通5条,全县共转移安置群众1612人,9700名居民不同程度受灾。

自26日起,云南省丘北县也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多个乡镇受灾。

气象部门统计,在26日17时至27日14时的21小时内,丘北县城累积降雨量99.9毫米,其中降雨量最高为八道哨的157.3毫米。丘北县已启动大暴雨Ⅰ级应急响应。

“我今年50多岁了,还没见过这么大的雨。”八道哨乡一村民27日告诉“极目新闻”,暴雨已经下了一天一夜,山区受灾比较严重。

丘北县天星乡法白村受灾严重。当地村民王先生介说,“积水到了腰部,现在村里断水断电,一家人待在二楼,等待积水退去。”

王先生表示,目前进村的道路已经中断,田里的农作物全被水淹了。

据丘北县新闻办消息,截至27日17时,丘北全县12个乡(镇)均不同程度受灾,道路桥梁坍塌,通信、电力设施严重受损,局部地区通信和电力中断,灾害共造成5人死亡3人失联,目前失联人员还在搜救中。

气象部门预报27日晚丘北县仍有大雨,村民们正在做防洪准备工作。

端午节临近,中国南方降雨量增多,是洪涝灾害频发的季节,各地陆续出现灾情。除了福建、云南,广西省昭平县近日也出现暴雨洪灾,河水暴涨导致农田公路被淹,多处公路塌方,房屋受损。人员伤亡情况尚不清楚。

气象部门预报,昭平县未来几天还将持续降雨。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