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高校反腐力度加大 4名高校领导同日落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8日讯】中共二十大召开前,中国高校反腐力度也在加大。5月27日,4名高校领导同日官宣落马,引起舆论关注。

当天,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原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黄干;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邵一江;湖北经济学院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梅华;保山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国满接受调查。

一天之内,纪检部门公布4名高校领导落马的消息,凸显高校反腐力度加大,引发关注。

其中,位于河南郑州的中原工学院,近日“一把手”和副手接连被查。该学院原党委书记谢振山两个月前刚刚落马,紧接着,党委副书记黄干被查。

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5月份,全国各地多所高校领导被处理。其中,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贾涛被查;吉林工商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郭文君被双开;黑龙江省伊春职业学院原院长那生辉也被双开。

更早之前,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原书记刘川生,昆明理工大学党委原副书记田军,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王斌全,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原书记都本伟,中国传媒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蔡翔等知名高校的领导,也都于近年被查。

2020年10月,广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唐农、副校长覃裕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夏建国、北方工业大学校长丁辉相继落马。中纪委官网刊文谈论高校反腐,特别点名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安徽省高校系统。

其中,中国科技大学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是前中共党魁江泽民之子江绵恒的地盘。江绵恒任中科院副院长期间,负责全院高技术研究所的研究与发展工作,影响力辐射各大高校多领域的科研活动。

时政评论员李燕铭曾分析,高校系统已成为习阵营重点清洗目标,这与近期针对文宣系统清洗相呼应。

他表示,教育与高校系统除了体系内部腐败外,作为不同专业领域人才培养与科研基地,与社会相应领域的腐败密不可分。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