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难稳“大盘” 多家机构下调中国GDP预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8日讯】中共总理李克强近日在全国10万人大会上再次喊话要“稳住经济大盘”,但专家预计中国经济将持续下滑。近日,多家国际金融机构再次下调了中国2022年经济增长(GDP)预期。

国际金融机构对中国经济前景悲观

5月26日,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导,瑞士银行(UBS瑞银)将中国2022年经济增长预期从之前的4.2%下调到3%。

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及其团队24日发布研究报告说,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特性,中国的防疫措施不太可能像2020年那么快松绑。持续的出行限制和不确定的前景,进一步影响了消费者的需求和企业的信心。

另一家投行摩根大通最新预测数字是3.7%,明显低于之前的4.3%。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及其团队23日发布报告说,“坚持清零防疫政策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包括经济活动持续中断的风险和奥密克戎疫情一再反扑的风险。”

在此之前,5月18日,美国大型投资银行高盛集团将中国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4%至4.5%。

彭博社对中国经济最为悲观,彭博经济5月20日发布的研究报告预测,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可能下降到2%,是目前所有预期中最低的。

彭博社称,中国正陷入一个“自我抵消”的怪圈,一方面对各种经济疲软走势心急如焚,推出了多种刺激经济的措施。但另一方面,这些措施又被当局的清零防疫政策化解。

CNBC则认为,中共对经济刺激的力度和病毒检测开支的增加,会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

摩根大通的朱海斌估算,中共病毒(COVID-19)检测的费用一年最低在400到500亿元之间,占GDP的0.4%到0.5%。

中共官员:习李不同调中国陷入瘫痪

时事评论员王赫对新唐人表示:“中共说了一句话,疫情要控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因为中国的动态清零,这三个目标之间使它完全不可能实现,它内部就是打架的。”

彭博社5月26日援引8名中共高级别官员透露,习李不同调,正在让中国陷入瘫痪

5月25日,中共总理李克强,紧急召集全国各级官员约10万人开会要“稳住经济大盘”。

但一名知情人士表示,在李克强的经济大会中,许多城市的高级官员缺席,因为他们正专注在防疫工作,这表明防疫仍然胜过经济。

彭博社称,在平衡防疫与经济之间,许多负责执行政策的基层政府官员左右为难,已经“不太确定该听谁的”。

面对持续恶化的经济,李克强在会上坦承,3月份尤其是4月份以来,一些经济指标明显走低,困难比2020年疫情严重冲击时还大。

这一时期,正是中国金融中心上海市封城期间。上海直接影响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产业供应链,对中国经济影响巨大。

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财政收入从口径下降5.9%,地方财政收入下降更快,下降6.6%。特别是长三角地区大幅度下降,最大降幅到32%。

根据国盛证券研究所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一季度,仅陕西、福建、上海和内蒙古4省市财政收支有盈余,其它省份都是赤字。

李克强在会上警告说:“中国作为这么一个大的经济体,一旦运行滑出合理区间,想再拉回来,不付出巨大代价和更长时间是很难做到的。”

李克强的讲话透露清零防疫政策使中国经济遭遇严重危机,引起国际舆论关注。不过,当晚党媒急发文《全面辩证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基本否定了李克强的讲话。社交媒体也大量删除李克强的讲话全文。

大纪元专栏作家周晓辉表示,李克强在如此众多的官员面前透露中国经济发展真相,而且暗示清零政策阻碍了经济的发展,让中南海最高层很是难堪。

周晓辉认为,李的讲话被删被否定,说明习对于否定其清零政策是绝不接受的,这样下去中国经济和民生将继续恶化。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