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曝王岐山访韩有秘密任务 特殊头衔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8日讯】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近日以“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的头衔,参加韩国新总统就职典礼,引起舆论关注。日媒披露,王岐山此行还带有秘密使命,是去向美方发出希望对话的信号。

知情人士:王岐山赴韩向美国释放对话信号

韩国新任总统尹锡悦5月10日举行就职典礼,王岐山以“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的身份出席就职仪式。

《日经亚洲评论》5月26日报导说,这一罕见头衔给了王岐山额外的影响力,这是中共最高外交官杨洁篪和外交部长王毅等前国务委员永远无法胜任的角色。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透露,王岐山在此次短暂的访问中,向美国代表团发出信号,表明北京已经准备好与美方对话。他想试探在不久的将来,是否有可能进行某种形式的美中高级别官员接触。

美国代表团由副总统贺锦丽的丈夫道格拉斯•艾姆霍夫(Douglas Emhoff)率领。

“这是一个恰当的时刻,首尔的节日气氛和城市的喧嚣使王岐山可以在不引起注意的情况下行动。”报导说,习近平似乎选择了他的长期盟友王岐山传话,希望让中美关系重回正轨。

王岐山曾与美国运输部长“咬耳朵”

王岐山并非首次向美国传话,早在2019年10月,王岐山出席日本天王德仁登基大典时,他与一同出席的美国运输部长赵小兰在众目睽睽之下,旁若无人地窃窃私语,长达数分钟,一度引发国际舆论关注,但两人的谈话内容至今成谜。

2019年10月,王岐山出席日本天王德仁登基大典,他与一同出席的美国运输部长赵小兰窃窃私语。(视频截图)

赵小兰是美国共和党大佬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的妻子,他们夫妻二人在美国政坛具有影响力。

王岐山过去多年以来一直为中共处理金融事务,与华尔街有着密切的联系,一度被视为北京对美外交的操盘手。

在王岐山从韩国返回之后,5月18日,中共最高外交官杨洁篪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进行了电话会议。

19日,沙利文无预警地暗示拜登与习近平可能在不远的将来进行对话,释放美中高层沟通顺畅的信号。

日媒:习王个人关系稳固

王岐山曾被认为是习近平的亲密盟友,他任中纪委书记期间帮助习推动反腐打“虎”,拿下不少习的政治对手。不过中共十九大之后,王岐山被边缘化,有关习王不和的传闻也逐渐流传。

《日经亚洲评论》表示,王岐山的韩国之行表明,尽管传言习王之间有裂痕,但个人关系仍然稳固。

“在政治风向变强时,习近平求助的是王岐山”,报导说,“在经济突然下滑的情况下,习近平至少需要中美关系保持稳定。”

事实上,中共历届领导人都看重中美关系。习近平2017年和美国前总统川普(特朗普)会面时曾说,“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

但近年来,美中贸易战、中共隐瞒导致疫情扩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等等事件,使美中关系越来越紧张,这对习近平执政也构成巨大挑战。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