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平:习规李不随?十万人大会释放四大信号

中共总理李克强5月25日紧急召开全国2,844个区县以上各级官员会议,会议强调“稳住经济大盘”,与会人数约10万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属罕见。海内外甚至有观察家将此次会议与中共1962年七千人大会相提并论,暗示李克强强势回归,习下李上的权力分配新图案正在定型显影。那么,李克强召开10万人大会究竟释放了什么样的信号,本文有四点理解。

一、习李不合,彻底公开化

随着习近平清零政策在全国的强势推行,中国经济呈大幅下滑趋势,习李二人在疫情防控政策及经济问题上意见明显分歧。

23日,李克强在国常会上坦诚中国经济下行风险扩张,并部署了稳经济的33项措施。25日下午,李克强在10万人会议上不提动态清零政策,公开承认中国经济存在滑出合理区间的危险。

而25日上午的《人民日报》头版大幅报道习近平的经济观《“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文中热烈歌颂在习核心的领导下,中国在应对乌克兰危机和动态清零上取得的重大成就正在引领中国走向复兴。

5月18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中提到疫情使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但不提中国经济下行。同日,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中提到“要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尽力恢复世界经济。”也根本不提中共经济下滑压力,并且还承诺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的国际援助,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

《华尔街日报》报道,李克强5月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一群美国、欧洲和亚洲跨国公司的高级代表们座谈时,没有为习近平的清零战略进行辩护,更多是聚焦中国自身的问题。报道还称,李一走进钓鱼台的会议室,就摘下了口罩。结束会议时,陪同工作人员不得不提醒他戴上口罩。

习李不同调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在如此大规模的各级政府负责人会议上,李克强全面通报了中国经济的极度窘境,各类腰斩的经济数据和中央财政的捉襟见肘,“困难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严重冲击时还大”,实际上是将习李的不同调从上到下完全彻底公开化。《经济观察报》报道一个区级政府通知的参会者超过50人,包括区政府、区政府办全体负责人,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区委工作机关和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场办主要负责人。

习李矛盾彻底公开化是在为争权造势吗?意味着李克强权势的重大升级吗?

二、习仍大权在握习规李不得不随

外界将此次超规模大会解读为李克强权力陡升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主要基于三点,一是人数众多,堪比七千人大会;二是4个副总理韩正、孙春兰、胡春华、刘鹤,和国务委员魏凤和、王勇、肖捷、赵克志等与会;三是李完全不提动态清零。

但这三点不能说明李克强权势回归。李并未像史上七千人大会一样向习发难,七千人大会非常明确的是对毛泽东发动的大跃进以及后来的大饥荒进行反思和检讨,毛不得不做自我批评,刘邓等人会后主持中央日常工作。大会政治争权意味浓厚,这也是导致毛后来发动文革复权的一个重大政治因素。

而李克强的10万人大会,并没有声讨清零政策和习近平的错误,反而是不得不在清零框架下发布执行抢救经济政策的命令,是着力于部署经济复苏的动员会,避免经济硬着陆。而且习近平本人也并未参会,反映出的确有路线之争,但由此判断李已经获得压倒性优势,还为时尚早,在军方,国防部长魏凤和并不是实权派人物,他作为国务院系统的高级官员出席会议,也并不是不正常,毕竟国防军费开支是由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列支的。

财通社引述中投公司研究院院长陈超分析认为,越大型的会,越是传达、督促落实的,不是宣布新政策的。彭博社引述分析人士认为,5月23日的国常会回应了市场对增量政策的期待。因此10万人大会的主要目的是凝聚共识、确保政令畅通,加快23日国常会六方面33项政策的落实。

从文宣报道上,声势浩大的10万人大会却被党媒低调处理。5月25日夜,《经济日报》突发暗批李克强10万人大会讲话。5月26日的《人民日报》头版的下半部,是1,200多字的有关大会报道,整个头版上半部全是关于习近平的。李克强一个半小时的讲话全文目前在国内媒体上根本就搜不到。

5月27日下午,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政府网等党媒头条一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报道中再次强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从人事卡位上,5月16日,福建帮公安部副部长林锐出任政法委副秘书长,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为习亲信,林锐为王小洪的亲信。王小洪另一旧部亓延军5月25日由北京市公安局长升任公安部副部长。如此,公安部和政法委习派势力持续增长。

新华社5月26日消息称,中共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当日选举李希为省委书记。5月22日,中共广东省党代会开幕,李希大力捧习,称习近平是“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李希被外界认为是习家军要员,也是外界衡量习近平权势消长在人事卡位方面的一个指标。

综上可以看出,习近平失权失势的传闻,虚多于实,大概率是江曾反习派二十大信息战的一部分。

三、经济崩盘,中共危在旦夕

李克强10万人大会讲话传递的第三个信号是,中共经济已经处于崩盘的边缘,并对中共的政权构成实质性威胁。

李克强在讲话开篇明确谈到经济下滑已经冲击财政收入。因为要扣除留底退税,“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全口径下降5.9%,尤其是地方财政收入下降更快,下降6.6%。特别是长三角地区,这些地方都是对中央收入净贡献的,最大幅度的降幅到32%。”同时李克强还称,“前几个月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下降29.8%。”

李克强强调为了给经济实体纾困,今年要“减退税25,000亿,再加上3,000亿社保费,还有其他的共3万亿财政支出。”

本身由于清零政策,财政收入下降,支出却在增大。中共央行降准降息的空间已经很有限了。财政赤字只能靠发行政府债来冲销,靠政府信用来拖延经济崩盘时间。

李克强在讲话中谈到,“目前中国市场主体约1.5亿,但4月企业注销数量增长了23.1%。同时指出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已经达到6.1%,特别是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高达6.7%,尤其是16岁到24岁青年调查失业率,就说大学生为18.2%。”李克强还特别提到了今年1000万高校毕业生就业和2.9亿农民工,都对稳就业构成巨大压力。

中共今年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大压力,其中预期转弱信号十分明显。李克强说,“4月份当月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8200多亿,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比上年同比少增,这个不是好事。”

企业和居民宁愿把钱存起来,说明市场低迷到无法让人有信心。银行信贷不出去,还要付存款利息,再加上房产疲软导致的金融潜在爆雷,金融系统性风险在加剧。

此外李克强还谈到了粮食危机、能源安全、稳外贸以及在疫情防控下如何保证供应链问题。李克强强调,“中国作为这么一个大的经济体,一旦运行滑出合理区间,要想再拉回来,不付出巨大代价和更长时间是很难做到的。”“这就不仅仅是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

5月27日,中共统计局发布1-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65万亿人民币,年增3.5%。但4月单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衰退8.5%,制造业利润年减22%。从曲线图上来看,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从2021年的1-4月的106.1%一直降到今年1-4的3.5%。

其中2022年1-4月,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利润总额6,030.6亿元,同比负增长16.2%。中共经济独秀一支的外贸也正在枯萎。中国欧盟商会5月初发布调查显示,多达23%的欧洲企业正在考虑将业务迁出中国,这是十年来的最高比例。

李克强的6项33条措施管用吗?台湾韬略策进学会秘书长吴建忠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李克强去年就提出六稳六保,必须服膺中国动态清零政策方针,反复动态清零下,日常经济没法运行,民众缴不起房贷、车贷,连三餐都要勒紧裤带。各地方政府不敢随意打开封控,外部有通膨,成本降不下,有大学生居然去报考城管、协警人员,代表对未来前景不看好、中国经济非常不妙。

四、高层分裂,地方官员各怀心思

高层打架,下面的官员能勤政为民?中共官场从上到下信奉的都是黑厚学,保乌纱帽、发国难财的什么样的都有。

彭博社5月26日援引8名中共省级官员透露,李克强10万人的讲话并没有改变他们的观点,控制疫情仍是优先事项。甚至有官员直接说:“听他(李克强)的没有用。”而另有知情人告诉彭博社,许多城市的高级官员缺席此次重型会议,原因是他们不能离开抗疫岗位。

5月27日晚,天津要求居民全员核酸并“保持原地相对静止”,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有句著名的马屁名言“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封控成为李鸿忠向中央表忠的砝码了。日前,天津大学学生集体抗议,喊出“打倒形式主义、打倒官僚主义”的口号。

封控让经济遭到极大损失,但却是中共官员们发国难财的好机会。日前,网传韩正的旧部上海市委副书记诸葛宇杰的小舅子常艳青经营了数家保供公司,其中一家名叫朝晟食品的有限公司仅成立了6天,就马上成为保供企业,注册资本仅有100万。曾有上海地方官员表示,真不想让疫情停下来。因为日进斗金,哪里再找这样的发财机会。

面对中共高层路线分裂,也有选边的。李克强10万人讲话话音刚落,郑州市宣布发放消费券2.4亿元刺激经济。活动时间是6月1日-8月31日,涵盖餐饮消费券、线上消费券、汽车消费券、文旅消费券等多种类型,方式还是先到先得,抢。

郑州从2020年至今几乎每年都要发消费券来刺激消费。发消费券的确能起到消费支出的乘数效应,那为什么不对低收入家庭直接发现金呢?或许中共官员和消费券对应供货商家是否有利益输送的勾连?消费券的钱从哪出?如果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否要挤占其他刚性支出,形成赤字后,是否又要发一般政府债填补?总是靠发消费券来刺激经济是良性循环吗?

总之,执行当前中共的清零政策是二十大前最大的政治,李克强的经济救火只能是死马当活马医,其结果终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