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息牵动全球 中共被迫做出不同回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22日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近日宣布加息75个基点,为1994年来最大的日加息幅度,牵动多国央行跟进加息。虽然中共官媒称中国的货币政策“坚持以我为主”,但专业人士认为中共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是“被动之举”。

为遏止通胀,美联储于当地时间6月15日宣布再次加息,此次加息幅度为75基点,高于5月4日加息的50基点和3月16日加息的25个基点。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于16日也宣布加息,幅度为25个基点,为年内第四次加息。

香港金融管理局(简称金管局)于香港时间6月16日清晨也宣布随美联储加息75基点。金管局总裁余伟文称,香港和美国的息差因美联储再次加息而继续扩阔,在联系汇率制度下,当息差扩阔至一定程度时,“自然出现足够诱因引发市场人士进行套息交易”,即港元流向美元的资金外溢无法避免。但中共官媒“人民网”对美联储此次加息的报导称,对中国的外溢影响“有限”,并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要“坚持以我为主”。

6月20日,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Albert Song)告诉大纪元说:“中共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是被动之举,中共意图起主导作用,但从4月和5月的数据来看,中国经济下滑比较严重。”宋维骏在中国金融行业有27年的从业经验,专注中国政治和经济领域方面的研究。

“特别是‘清零’防疫政策和经济有冲突,已经陷入一个自我抵消的怪圈,看起来好像推出了多种刺激经济的措施,但实际效果并不明显——这也是中共决策层所说的‘预期减弱’的具体表现,即企业和民众都没有信心。”他说。

中国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的比重大,房地产行业对中国经济的直接贡献和间接贡献都很大,因此房地产行业被视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中共国家统计局于6月15日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房地产市场,无论是销售、投资、还是新开工面积都在大幅下跌。中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1月暴跌至96.83后,2月略回升0.09点,然后连续三个月下跌,5月份跌至95.60。

经历卖房难和融资难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纷纷出售资产自救。据中国《证券日报》梳理,6月1日至15日期间,至少有11家房企发布公告,拟出售或完成资产转让,总金额超过302亿元(约合45.3亿美元)。6月13日,《证券日报》也报导了6月份仅9天时间内,中国有41地出台了“稳楼市”的政策,政策出台的密集程度远远超过前两个月。

美国加息会影响到香港房地产市场。花旗银行研究部香港经济师雷智颜于6月15日在记者会表示,美国加息对香港楼市的负面影响需要6至9个月的时间去消化,考虑多因素的综合影响,预计香港楼市今年将下跌8%至10%。

宋维骏表示,香港房地产和中国大陆的情况有所不同。他说:“中国楼市处于饱和状态,短期看金融情况,中期看土地的供给情况。目前金融方面有所放松,各地在出台刺激楼市的政策,但有一定的滞后性,或许在第三季度有一定的回暖,如果没有转好迹象,中国楼市今年不会向好。”

他认为,香港和中国大陆在经济、贸易等方面的情况也不同,政策不同影响也不同,从金融风险方面来看,香港风险更高。“因为联系汇率制度的原因,当港元汇率触发‘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会以7.85兑换保证水平买入港元沽出美元。而中共严厉的资本管制会降低一些风险,但外资撤出中国也不是中共能阻拦的。”

联系汇率制度通过自动利率调节机制及履行兑换保证的承诺把港元兑换美元的汇率稳定在7.75至7.85之间。联系汇率制度自1983年10月17日起在香港实施,金管局称其为“香港货币金融稳定的支柱”。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