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印太经济框架 韩国GDP可增加2.12%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23日讯】为减少对中国经济的严重依赖,韩国加入了美国主导的具抗衡中共性质的印太经济框架。最近一项报告显示,韩国参与该框架,GDP最多可增加2.12%。

今年是中韩建交30年,在经济上严重依赖中国市场的韩国,已经越来越意识到因此而面临的巨大风险。作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措施之一,韩国5月份宣布加入印太经济框架(IPEF)。除了美国和韩国,IPEF始创成员还包括日本、澳洲、纽西兰、印度、汶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共13个国家。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的统计显示,这些国家的总人口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一,总GDP占全世界的40.9%。

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下属的韩国经济研究院6月13日发表了《IPEF的经济效果》报告。报告首先提到,IPEF给韩国经济带来的影响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

报告说,如果韩国等IPEF成员国限制对华进出口战略商品,由此带来的韩国GDP减少就是消极的影响。这里的战略产业是指包括铀在内的矿物,锂、钴等的电池原料,以及包括半导体的电气电子、通信等。

但是报告又说,如果对中国的进出口减少,韩国也会得到积极的相应的好处,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扩大内需产业和增加对其它地区的出口。

报告预测,由于韩国和中国的出口竞争度指数正在逐渐提高,因此韩国可以代替中国的空缺。出口竞争度指数是指两国在特定市场上的竞争程度。据韩国贸易通商研究院统计,在化学、普通机械、汽车、电气、机械等所属的“中高级技术产业”领域,韩国和中国在世界市场的出口竞争度指数从2011年的0.347上升到2021年的0.390。

报告根据四种情况分析了韩国加入IPEF对经济的影响。

第一种情况是短期内,随着加入IPEF,韩国限制对中国出口战略产业。

第二种情况是针对第一种情况,韩国政府从政策上支援国内企业,引发技术革新。

第三种情况是从中长期来看,在出现第一种情况时,中共会实施报复,限制IPEF成员国向中国出口商品。

第四种情况是在第三种情况下,政府加大政策支援。

分析结果显示,如果是第二种情况,韩国的GDP会比去年最多增加40兆1千256亿韩元(约300多亿美元),比2021年提升2.12%。这是因为在区域内市场,代替中国的积极效果抵消了中国出口减少的负面效果。

报告认为,从短期来看,第二种情况的可能性最大。原因是中共对与美国加剧矛盾感到负担,采取强硬报复应对的可能性比想像的要低。而过去中共对澳洲进行经济报复时,中共也完全没有从中获益。

但是报告提醒,从中长期来看,不能排除中共采取报复措施的可能性,因此有必要应对第四种情况。即使在第四种情况下,如果韩国政府具体实施企业支援政策,韩国GDP最多也将增加1.17%。相反,如果韩国政府完全没有政策支援,GDP将会减少0.45%~1.61%。

报告强调,为了能使韩国在区域内市场代替中国,政府须实施必要的政策,包括对研究开发(R&D)税制扩大支援、对从外国回归的企业给予支援等。

制定该报告书的韩国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室室长赵庆烨(Cho Kyung-yup)表示,韩国政府应以加入IPEF为契机,“制定加强产业竞争力和促进区域内出口投资的积极支援政策”。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