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直播】知情人:中国数字货币难产 遇到大麻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3日讯】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时事天天聊》。今天是美东时间7月12日,京港台时间7月13日。

今天焦点:知情人:中国数字人民币难产,原来遇到了大麻烦;斯里兰卡国家破产,中共为何见死不救?还有三国将步后尘,对中国有何影响?

中国的数字货币——数字人民币让很多人期待,也让很多人担心数字极权的可怕,但是在几次高调作秀之后,数字人民币迟迟没有推出。知情人透露真实原因:原来遇到了大麻烦,难产了。

斯里兰卡国家破产,中共罕见地见死不救,发生了什么?还有三国也将爆雷,将对中国造成什么影响?

中国数字人民币难产 原来碰到了大麻烦

中国的数字人民币从2014年开始研究,2019年高调亮相,到现在已经喊了多年,因为乘着区块链的东风崛起,一度很是火热。不过,人们很快发现,数字人民币不可能是去中心化的,相反的,中共当局还要加强中心化,当然,名义上是说要加强反腐。

而这,也让很多独立观察人士警惕。比如,最早公开发出警告的独立经济学者@财经冷眼,就抨击中共当局去别人的中心做自己的中心,是一个区块链骗子。

2020年4月,@财经冷眼以一期节目“中共急推数字人民币背后的七大阴谋”,再次充当了吹哨人,提醒世界要警惕中共借机搞数字极权,控制中国和世界。结果,他的YouTube频道一度被封杀,后来在广大媒体和网友呼吁之下,才得到解封。

2020年开始,中共政府就在多个城市推行了数字人民币试点,并向用户提供奖励措施,截至2021年3月,已经在深圳、苏州、北京、成都四大城市进行了七轮红包试点,共发放数字人民币近1.5亿元,近千万公众参与抽奖,超过50万人领取并使用。

2021年3月25日,发改委等多部门印发了《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提出要加快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推广,而更多城市,如上海、长沙、海南、青岛、大连、西安等城市则加入了激烈的试点城市争夺战。

官媒当时高兴地宣布,经过七次试点已经拉开了数字人民币应用的大幕,一个新的支付生态正在逐步形成。还说,中国数字人民币定位于M0,属于零售型CBDC,采用双层运营模式、不计付利息。

针对外界担心数字人民币将最终取代现金,和大家熟悉的第三方支持App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中共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长穆长春还解释说,微信支付、支付宝和数字人民币不在同一维度上,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是金融基础设施,是“钱包”;而数字人民币是支付工具,是“钱包”的内容。数字人民币发行后,消费者仍可用微信和支付宝支付,只不过“钱包”里装的内容增加了中国人民银行数字人民币。数字人民币只是“人民币的数字化”,而不是寻求替代哪一类支付方式。

不过,既然如此,为什么还非得要推出官方版本的数字人民币?我想没有几个人说得通。但是,很多人认为,中共政府打着自己的算盘:一方面,比起民营企业的支付工具,中共当局当然更喜欢自己的工具,第二,中共当局希望数字人民币将来变成国际支付工具,甚至最终取代美元,尽管中共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出面做了澄清。

比起微信和支付宝,央行数字人民币有着最明显的三个特点,但也因此引起了巨大的争议:

一、数字人民币本身是数字人民币,但是这一点对普通民众来说感觉不明显:微信和支付宝里面的钱也是钱啊。倒是大陆央视大型纪录片《华尔街》顾问陈思进发微博表示,央行司长发布会明确表示数字人民币不能兑换黄金和外汇。这样一个说法,让很多人惊呼,那不就变成了粮票了吗?

二、数字人民币可以离线交易,用“碰一碰”取代“扫一扫”,这倒是吸引了很多老人尝鲜。

三、交易匿名和可追踪。名义是反腐,不过很多人自然地想到,如果有一天党认为你的思想不够纯洁,或可能会给它带来麻烦,那么可能你的钱就会被冻结,不能使用了。这样的担心放在一年多前,很多人还觉得是杞人忧天,但是经过了今年6月开始,河南村镇银行的储户多次被河南当局赋予红码等事件之后,我相信很多人肯定会感到不寒而栗了。

当然,中共方面的试点工作在不断向前推进,今年2月的冬奥会是其中声势最大的一次。中共政府表示,奥运场馆的闭环内设有ATM机,供人们把外币纸钞兑换成数字人民币,储存在实体银行卡上,然后用实体卡付款。充值较多的用户还可以免费获得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包括可穿戴设备。

官媒宣传:“硬钱包隔着玻璃就能跟商家的POS机碰一碰,用起来既方便又安全。等冬奥会结束了,也能留着做个纪念。”称“数字人民币试点覆盖了40多万个冬奥场景,为外国友人和中国居民提供便捷金融服务”,每天交易额高达20亿人民币。

中共官员还说,截至2021年12月31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超过800万个,累计开设个人钱包2.61亿个,交易金额875.65亿美元。

不过,热闹归热闹,试点时间可谓不短了,为什么至今,数字人民币还是没有正式推出来呢?知情人士透露说,遇到麻烦了。

其中一个大问题,是它的最大特色,也就是“碰一碰”就可以离线交易,存在被破解的可能。

知情人透露说,一开始的设计是支持离线模式,不用联网也能用。后来论证一下,这需要硬体上的支持,光靠软体搞不定。也就是要在手机上安装一个微晶元,有内置和外置两种选择。内置需要手机厂商支持,外置容易丢。但是这个都还好,关键是硬体交到客户手里,万一被破解了怎么办?

客户破解后,一直不上线,一币多用,到处撒币,双方离线交易,你根本没办法管控。一经交易成功,怎么办?

所以还得实时联网交易。那还不如用微信和支付宝,方便。

第二个大问题,数字人民币的设计初衷包括了防范行贿,但事实上恐怕无法实现。

知情人透露,以前送钱,现在送手机,别看就一部手机,里面可不少钱。延伸出来,还有洗¥(钱),这个问题更麻烦。

第三大问题,网上支付可能存在“双重支付”(双花)问题,银行不肯。

所谓双重支付,是指同一笔资金被多次花费。这种情况在法币世界里不会发生,因为同一张纸币花掉就没有了,无法花费第二次;网上支付后也会有中心化管理机构对我们的账户余额进行相应的扣除。但在加密货币的世界里,可能像聊天消息一样复制多次发送给多个人,因此会出现双重支付现象。特别是,数字人民币设计的双离线支付场景中,对重复支付的检查是滞后的,即只能在支付完成后实施。这样就可能导致漏洞。

知情人士说,“我们国家银行有个特色,大企业大资本可以欠银行很多钱,可以有坏帐,但是老百姓一旦占到银行一点点便宜,银行肯定要跳起来。所以离线匿名双花是银行绝对不会接受的,一分钱也不行。”

第四大问题,数字货币可能不得不实现用户分级,失去公平性。

知情人士说,“数字人民币害怕用户恶意交换货币,用户A和用户B拿着1元钱反复交换,现实世界里你们爱交换多少次都行,网络上这些就是垃圾交易记录,大量的这种垃圾交易记录会影响正常用户的使用。所以必须限制交易次数。但是有些特殊用户必须要有这么多次交易,于是就有了用户分级,最后数字人民币就会失去纸质人民币具有的使用公平性原则。”

第五大问题,离线交易会让银行产生割裂感。比如,a有1万元,b赠与a 50万元(双离线),a在c购物花掉100元(c在线a离线),a赠与b 50万元(双离线),a在d乘地铁花费2元(d在线a离线)。这时银行就会很难受,a那50万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了。

当然,还有一些问题,但很大程度上,都是由于离线支付的设计带来的。

那么,很多人可能说,中国的网络很发达了,大爷大妈都可以用支付宝、微信买菜了,把离线功能删掉不就行了吗?可是那样一来,数字人民币和第三方支付工具就几乎没有优势了,而且,中共的构想是人民币国际化,而不是所有国家的网络都像中国那么发达。

所以,中共的数字人民币设计,看起来很美丽,但现实很骨感。将来会不会无疾而终,或者不得不进行自我阉割呢?我们拭目以待。

斯里兰卡破产 总统跑路 中共见死不救

7月6日,南亚岛国斯里兰卡正式宣布国家破产,政治和经济局势进一步恶化和动荡,大批抗议者占领了总统官邸,还破坏了总理官邸。截至今天,该国总统拉贾帕克萨不见踪影,总理拉贾帕克萨则说是已经辞职。

很多人听说斯里兰卡,可能是来自两个方面的信息,第一,知道这是个旅游国家,第二,是从前几年中共利用“一带一路”的债务,逼迫斯里兰把一个非常重要的港口——卡汉班托塔港,租给中国99年,这也成为中共“一带一路”在倡议下“债务陷阱”的典型例子。

对于造成破产的原因,斯里兰卡当局此前和中共的口吻一致,都辩解说不是因为中共的“一带一路”导致的,而是因为旅游业等遭到打击所致。但是,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日前接受《日经新闻》采访的时候,却指出斯里兰卡目前的债务危机是对其它亚洲政府的警告,他认为斯里兰卡主要的问题是出自没有硬通货储备来支付债权人中国,而这纯粹是货币管理出了问题以及投资政策不利所导致。

那么,这个国家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走上目前绝路的呢?在我来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有多个原因,

第一,当然有“一带一路”等高额外债的原因,日前总额高达500亿美元,中国债务在所有国家外债中排名第一,大约占10%。

第二,国家治理者不相信科学、不尊重现实,凭空想像治国。比如,总统想禁用化肥,打造全球唯一的有机农业国家,结果导致农业产量严重下降,最后只好废除,但为时已晚。

还有,总统居然靠印钞票想解决经济问题,理由是只要债务留在国内,不转化成外债,滥发货币就不会造成危机。“老百姓手里有钱了,就会消费,就会拉动经济”,但结果老百姓有钱后,间接增加进口,外汇消耗急速增加。

第三,外在因素,乌克兰战争带来的能源和粮食涨价,让问题雪上加霜。

第四,本国多次恐怖主义爆炸和疫情因素,沉重打击了旅游业。

第五,其实我认为这个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那就是,这个国家管理者很奇葩,总统兄弟三人,老二担任了总统,哥哥担任总理,老三弟弟当了财政部长。说里面没有巨额腐败,反正我是不相信。而大家也知道,只有腐败的政府,才会积极地和中共进行不透明的私下交易,这样的官僚体系也必然会导致国家治理失败。

实际上,这个拉贾帕克萨家族,长期把持着总统、总理、财长、防长等重要位置,利用国家利益交换,为本家族谋取巨额利益,国家腐败指数排名位列全球第102位,人们甚至为财长巴希尔取了个外号叫“九折先生”,因为只要他经手的钱,都会截留10%的回扣。

斯里兰卡民众目前很愤怒,移民官员今天(7月12日)表示,他们已阻止总统的弟弟、前财政部长巴席尔‧拉贾帕克萨(Basil Rajapaksa)搭机飞离该国。

外界观察到,尽管中共在斯里兰卡有巨大的经济利益,但这一次决定见死不救。不过,我认为不是见死不救,而是发现救不过来了,因为就在六月底,中共方面还宣布说,要援助1万吨大米,将供斯里兰卡110万学生食用半年。

中国左派媒体观察者网发表了一篇为中共辩护的文章,说斯里兰卡政府在中国问题上反复无常。近20年来,无一例外:在任上亲中国,吸引中资;一有风吹草动,立刻甩锅中国,种种设障拆桥,背信弃义,直至毁约;一旦离任,就聒噪“中国债务陷阱”,讨好其它国家。

文章说,“中国怎么办?只有让挖陷阱的人明白,埋的最终是他自己。这不是见死不救,而是在治病救人。这不光是在教斯里兰卡政客在国际关系上做人,也在教他们在国家治理上做人。在国家治理上激进,就要付激进的代价。”

我认为对中共的无可奈何进行这样的辩护很可笑。这很像中共对待菲律宾刚刚离任的总统杜特尔特,当他说几句中共喜欢听的好话,中共就开始大撒币,然后杜特尔特会转头在菲律宾国内骂几句中共,再之后又放软身段,中共又一次大撒币。这其实只能说中共的愚蠢和贪婪,为什么要慷国家之慨,把人民的血汗给这些政权呢?

斯里兰卡不是目前唯一出问题的“一带一路”国家,目前,外界分析,赞比亚、黎巴嫩与巴基斯坦等国家也面临债务危机。

其中,黎巴嫩在2018年6月加入了“一带一路”的主要筹资银行“亚投行”。

非洲国家赞比亚也被“一带一路”给害惨了,根据统计,该国外债高达173亿美元,而中国是其最大债权人,对包括机场、高速公路以及水电大坝等大型建设项目进行的融资金额超过60亿美元。

被中共称为“巴铁”的巴基斯坦更不用说,“一带一路”的重要项目“中巴经济走廊”也让巴基斯坦债台高筑。

目前这三个国家已经向国际社会提出了援助请求。但是,后果如何,现在还无法看出。

那么一旦破产,中国的钱会不会打水漂呢?毫无疑问,中共这些贷款里面,有的可能有类似汉班托塔港那样的高价值项目,但是,绝大部分钱,恐怕最终会有去无回,而中共最可能做的,就是大笔一挥,免去大笔债务。

可是,这些钱又是谁的血汗钱呢?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