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山:中共二十大高层人事名单预判

中共二十大前,对高层人事变动的预测和分析纷纭,要知道有多少是靠谱的,最终要看结果。在许多有识之士看来,中共红朝已进入晚期,二十大上来的领导层,也只是政权勉强维持之下的过渡产物。但结合中共内斗的因素,合理化推测一下也无妨。

中共七常委名单预判

总书记习近平

在中共突然垮台之前,习近平是会继续执政的。已69岁的习同样是总书记兼国家主席、军委主席,至于恢复党主席制,未必能做到。

总理胡春华

胡春华作为团派的代表,接任总理,这也是前总书记胡锦涛的心头事,这是习向元老妥协的一部分。习也借此表示自己并非只用自己人。关键是胡春华对习没有任何威胁,他会执行习的指令,不似李克强有时还唱反调。

人大委员长丁薛祥

丁薛祥掌人大,这是跟进栗战书的上位模式,栗战书原来也是中办主任。人大委员长作为立法机关,对习来说非常重要,2018年3月栗战书提前介入,为习搞定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2020年又出炉《港版国安法》。日后若涉及台海战争及涉外立法,或者涉及中共内斗大事,也需要人大这个橡皮图章配合,所以掌控者必须是习的铁杆中的铁杆。

政协主席赵乐际

现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本身问题较多,秦岭别墅案拿下的都是自己在陕西主政时的旧部,他还深度卷入陕西千亿矿权案,曾受到习的警告。去年被查的25名中管干部当中,至少15人也是赵乐际任中组部长时所提拔。

中纪委书记相信要换人。但因为赵仅65岁,习只能将他放在政协主席这个闲职上。

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黄坤明

现任中宣部长黄坤明接替王沪宁入常,作为中央书记处排名第一的书记,分管意识形态、党建和宣传。这方面黄坤明驾轻就熟,关键他是习的人。

中纪委书记陈敏尔

现任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中共十九大前曾传出入常,接替王岐山。当时因为习妥协,结果让赵乐际接下中纪委。相信接下来习会选择亲信完全掌握反腐机构。

常务副总理李强

习早年的大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因为上海封城引发民怨,有观点认为会对他的仕途有负面影响,但对中共来说,人民不满意并不是影响官员仕途的决定性因素。最近李强仍在上海卖力执行动态清零防疫,属于保仕途的维稳动作,应该会接下韩正的位置。

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韩正退出常委。

韩正是因年龄问题退。栗战书退除了年龄,还因为身体不太好。栗战书在新年前后消失一段时间,官场传说他是因为喝酒喝坏了身体,住院了。栗战书早年时常和同在河北任职的习一起喝酒,关系非常好。

有“三朝鬼师”之称的王沪宁完成二十大这次修改党章后,相信对于习近平就没有利用价值了。因为习的亲信要上位,王沪宁无处安置,只有退休。

汪洋尽管只有67岁,现在热传他当总理,但他在中共十八大就受到压制,十九大勉强任了一届政协主席,也差不多了。主要还因为他有改革派的名声,当总理会给习左转带来阻力,即便他表态一定听习的话,也难免会被反习派利用,就像近几年一样,每到敏感时间,他就被摆进反习传言中。

另外,国家副主席相信仍按王岐山模式,李克强可能担任,也是在中共高层中排名第八。

李克强虽然身体不太好,并且长期不得志,据说他已经主动向中央提出请求全退。但是习近平心中有数,虽然李克强不时让他难堪,还需要他充当党国门面,毕竟李克强在民间形象相对好一些。

李克强接替的国家副主席职位,名义上是国家元首替补,习近平上台后已将之变成中共最高级别的闲职。比如不兼常委的现任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已做不了什么实事,只是按习的安排去当下替身(称为习特使),充当礼仪角色。李克强如果当国家副主席,虽然在经济上本来还算有一套办法,但没机会讲话,只能眼看着习近平的团队把经济整得更烂。

二十届政治局委员名单

现届政治局,除了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韩正退出常委,刘鹤、许其亮、王晨、孙春兰、杨洁篪、杨晓渡、张又侠、陈希、郭声琨,都会因年龄退休。李鸿忠和陈全国未过67岁,最大可能是进入人大任闲职。

二十届政治局组成(暂排除地方大员入局部分),以下名单不涉及排名:

丁薛祥、习近平、蔡奇、黄坤明、何立峰、苗华、谌贻琴、胡春华、王毅、张军、赵乐际、刘振立(或李作成)、石泰峰、李强、陈敏尔、孟祥锋、王小洪、李书磊、李希。

其中:

中办常务副主任孟祥锋将接替丁薛祥,成为中南海大管家。他早年长期在纪检系统,2013年初在栗书战清洗令计划势力时被布局进中办,现任中办常务副主任兼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正部长级),十九届中央委员。

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接替退休的刘鹤,任副总理。何立峰是习的铁杆亲信之一。

军队中:军委委员苗华替许其亮,任分管政工、纪律的军委副主席。曾任31军政治部主任的苗华早年在福建就和习关系很铁,但一直是政工干部,搞关系还可以。

陆军司令、上将刘振立可能接替张又侠,作为分管军事的军委副主席。58岁的刘振立参加过越战,是目前军事主官中少有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但习近平也可能让有实战经验的李作成当军委副主席。李作成到二十大时是68岁,而张又侠和许其亮在2017年当军委副主席,是67岁。

中央外事办主任,由王毅替杨洁篪,继续入局。1953年10月生的王毅年龄略大不是问题,王能忠实执行习的“战狼外交”路线。

中组部长由石泰峰担任,兼中央党校校长。66岁的石泰峰曾在中央党校任职超过25年,习掌中央党校时他是副校长,后来又在内蒙古强推汉语教育“有功”,以及在内蒙倒查矿业腐败20年。他于2022年4月调任中共社科院院长,6月兼人大副主任委员,但有夏宝龙和应勇退居二线再出任实权职位的先例,石泰峰或会接替陈希。

现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李书磊将接下黄坤明卸任的中宣部部长。李书磊也属于习近平的党校军(习担任党校校长时升任副校长),长期被视为习的智囊。

习的亲信王小洪,将接替郭声琨任中央政法委书记。虽然有观点认为王小洪还有竞争者,但他在今年6月24日担任公安部长的同天,就已担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和另一名政法委副书记赵克志面临退休,王小洪顶上的可能性最大。

最高检察长张军接替今年10月满68岁的杨晓渡,任中共国家监委主任兼中纪委第一副书记。1956年10月生的张军,虽是学法律出身,但在王岐山掌中纪委期间,曾从最高法院调任中纪委副书记几年。

广东省委书记李希,接替胡春华任分管“三农”的副总理。广东近三任书记都升任副总理,从张德江、汪洋到胡春华。今年北戴河会议后李克强到广东视察,或提前示李希将进京信号。

女性副总理,谌贻琴接替孙春兰。现任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是现在中共唯一的一位女性省委书记,中共高层总要找个女性领导人做配搭,此人可能也跟孙春兰一样,只算赶鸭子上架。面对“动态清零”政策不变,分管医疗卫生的副总理更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职位。9月18日贵州隔离转运车翻覆27死,多少对谌贻琴有负面影响,但无损政治任命。

中共人大第一副委员长,由现任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替王晨。蔡奇年底才满67岁,不退位也无处可去,最大可能当个人大的第一副职,为习家军增加势力。

地方大员入政治局较难预判,提供参考:

北京市委书记,现任北京市长陈吉宁升任,入局。

上海市委书记,由现任市长龚正升任,入局。

新疆书记马兴瑞,入局。最近习近平出访中亚可见,新疆对于中共来说仍会十分重要。

广东省委书记可能是楼阳生。现任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近两年有很多麻烦,比如去年的河南水灾,今年的村镇银行爆雷、房产断贷潮,他很可能会被调走,但毕竟是习的亲信,调往广东是一个选择。

重庆市委书记当然入局,但由谁担任待定。现任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是技术官僚,曾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天津市市长,他回炉重庆或天津的可能性大。

李鸿忠离任后,天津一把手未必入政治局了,天津近年经济太差,政治局内部有议论,因此上不了台面。

福建省委书记尹力或会入局,开福建一把手入局先例。主要是作为台海局势的敏感区域,未来需要提升地位。

还有最高检察长和最高法院院长,这两个副国级的职位需要补充说明下。

前湖北书记应勇,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亲信。今年3月“退居二线”几个月后,9月2日已出任最高检副检察长,同天被加封为一级大检察官。从官场惯例看,应勇可能会接替张军任最高检检察长。

四届中央委员、62岁的周强已任两届最高法院院长,会往人大任闲职。现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或是接替人选。

陈一新也是习近平重用的浙江帮官员,目前是中央候补委员。如果陈一新当最高法院院长,就是按周强之前一任最高法院院长王胜俊的模式,都是并非法律科班出身,都曾担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

人事无铁律 高层内斗酣

有关二十大人事,许多人都提到中共的种种惯例:比如排资论辈问题,或是年龄的潜规则问题,即所谓“七上八下”;还有跳级问题,即“双非”(非中央委员和非中央候补委员)升任政治局委员的情况。

笔者认为,中共当权者为了政治利益和权力运用的需要打破人事惯例的比比皆是。比如中共之前的党国接班人,刘少奇、林彪、王洪文、华国锋、江泽民、胡锦涛、朱镕基,包括习近平和李克强都是打破常规上来的。

习李在中共十七大上同时从中央委员直升政治局常委。而习的亲信蔡奇十九大上也是从“双非”(不是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也不是中央候补委员)身份,在北京市委书记任上直接入局。

至于一些地方入局的惯例,如四大直辖市和广东、新疆一把手入局,也不是一成不变的。

从中共十九大的丁薛祥、李强、陈敏尔、黄坤明、陈希、蔡奇、张又侠等习派人马扎堆在政治局的安排,到最近王小洪和应勇的异常安排,都说明习近平的权力足以能够主导二十大人事,只是还存在和不同派系势力,特别是在中共元老那里取得一些妥协和平衡。另外,不再存在什么江派、团派加插人马。从韩正退位,即便赵乐际仍在,江派也已大势已去。

不过,在习家军全面卡位,浮在官场表面之下,其内部也有了新的帮派之争,诸如王小洪、何立峰为代表的福建帮,李强和陈敏尔为代表的浙江帮,李书磊为代表的党校帮等等。而在习家军之外,还深藏各种反习势力,红二代长期分裂。前中央党校教授蔡霞日前指出,中共党内左、中、右各派,现在都对习更加不满。这样看来,中共内斗的情况未来仍然复杂。

同时,如同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所认清的一样:其实中共是与中国人民为敌的。笔者认为,这些中共高官能混上位,基本都是在党国邪恶体制下成了精。在中共二十大退位和上位的高官中,不少都是迫害人权者。中共党内仍心存良知者,当掉转枪头,与党为敌。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