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极端封控 民怨沸腾 抗议四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01日讯】二十大前,中国许多地方加强封控政策,有些小区和村庄只因一个确诊病例就全封。这也让民众忍无可忍,连续几天郑州、乌鲁木齐深圳都爆发了民众反抗,地方当局也被迫解封了一些地区。

学生:“解封!解封!解封!”

9月28日晚上,河南郑州多个大学的大学生聚集抗议学校长期封校。

学生:“解封!解封!解封!”

网上传出有学生白天冲出学校黄色障碍物的图片。还有学生的“喊楼总群”发起呼吁:“这一喊是重新拾起作为一个完完整整的人的尊严”、“我们的唯一诉求:解封”。

29日有学生透露,多所大学已经解封或放假。《大纪元时报》引述王同学的话说:“好像现在已经有8所大学解封了,有3所以上都是因为抗议才解封的”。王同学的学校没有解封,他表示,晚上可能还会有抗议,已经有人在组织了。

按照河南省卫健委的通报,29日一整天,全省只新增了一例确诊,并不在郑州。郑州市下辖的登封市只发现了一例无症状感染者。如果这个数据是真实的,郑州疫情并不严重。但是,郑州高校为了实施清零政策,仍然出台各种严厉封控措施,甚至有学生说封校长达一年之久,这才导致学生抗争不断。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乌鲁木齐。乌鲁木齐9月中旬就声称,疫情已经进入扫尾清零阶段,但部分地区仍持续封控,导致民众忍无可忍,反抗此起彼伏。

29日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大量民众聚集在乌鲁木齐一个检查站,抗议封控。

民众:“撤安检!撤安检!撤安检!”

另一个视频则显示,在民众持续抗议下,检查站最终撤销。

现场民众:“群众的力量是伟大的。”

现场民众:“全部撤!全部撤!全部撤了我们走!”

此外,深圳市多地也因极端封控激发民众抗议。深圳福田区沙尾村只发现一个确诊病例就封村。26日晚上沙尾村上千民众聚集抗议,要求“解封”,爆发警民冲突。

深圳市南岭村的荔枝花园小区也因为一例确诊就全封。小区27日晚上爆发了抗议。29日有民众表示,小区已经解封。

这些抗议的共同点就是当地的疫情数据并不严重,但民众却被封控得生活、学习、工作都寸步难行。

辽宁民众姜先生:“沈阳经常出现,沈阳这个地方一个月、两个月出现一次、两次(封控),所以说他们目的不是防疫,而是稳控人民。沈阳是个省会,你想想(访民)跑不了北京,都跑省会去。”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又有疫苗,而且病毒毒性大幅度衰减,他还坚持过去的那一套,而且过去那一套越来越严了,就是非常不理智。从动机上看,我觉得地方的官员现在是纯粹为了二十大前,不是搏经济,而是要保官。”

近期各地民众自发反抗清零政策的事件越来越多,上海大学退休教师顾国平透露,这让当局非常紧张。

上海大学退休教师顾国平:“现在为什么这么紧张?因为推特里面传说就是在这次长假期间,各大城市都要举行集会游行罢工。逼得他们没路走,没工作做的话,接下来就是豁出去了。为什么?我一样都是给饿死的话,我还不如在里面呢。大家一起上街,你来得及抓吗?”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认为,即使二十大之后,中共的清零政策也很难改变。如果习近平连任后坚持清零,官员为了不丢乌纱帽,只会层层加码实施。

但是,除了民间抗议,中共的清零政策还面临国际审视。世界银行近期再次大幅下调中国今年经济成长预测到2.8%,并且指出由于清零政策拖垮经济,中国经济成长1990年以来首次落后于亚洲其它地方。高盛等多个国际金融机构也下调了这个预测值,因为估计中共的清零政策还会延续到明年。

编辑/尚燕 采访/李韵、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