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担忧 德国阻止向中企出售芯片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0日讯】11月9日,德国政府出于对国家安全和敏感技术知识流向北京的担忧,阻止中国企业对两家德国半导体生产商的潜在投资。

路透社报导,德国经济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已阻止汽车芯片厂商埃尔莫斯(Elmos Semiconductor)将其在多特蒙德的工厂出售给中国赛微电子的瑞典子公司Silex 。

德国经济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做出这一决定“是因为收购会危及德国的公共秩序和安全” 。

Silex 在去年12月宣布已与Elmos签署协议,以8500万欧元(854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该工厂。

德国政府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政府还阻止了中资对位于南部巴伐利亚州的ERS Electronic的投资。ERS Electronic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没有出售该公司的计划,但它一直在探索从一家中国私募股权公司获得投资。

埃尔莫斯(Elmo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两家公司都对政府的决定感到遗憾。

这些决定是在柏林和北京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敏感的时候做出的 。德国总理舒尔茨(Olaf Scholz )刚刚访问过北京,他希望在推动欧洲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与解决安全问题及减少德国对中国的贸易依赖之间取得平衡。

舒尔茨一直在审查其对华政策,尤其是在俄罗斯于2月份入侵乌克兰之后,德国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严重依赖显现出来。

德国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Robert Habeck)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当涉及重要基础设施或技术有可能流入非欧盟国家的收购方时,我们必须密切关注公司收购。”

他补充说,欧洲的半导体产业尤其需要捍卫其“技术和经济主权” 。

哈贝克告诉记者,中共正在制定“一种深思熟虑的战略方法,以影响知识发现和生产控制,特别是在半导体和微芯片制造领域。”

类似的担忧促使德国政府上月干预了中国公司收购汉堡码头的计划。

中国航运巨头中远集团计划收购德国汉堡港口码头运营商35% 股份,哈贝克在内的几位政府部长完全反对,最终将投资限制在24.9%。哈贝克警告称,这项投资极大的扩大了中国(中共)的战略影响力。

上周,德国总理舒尔茨访问了北京,随行的还有多家德国知名公司的高管,但这次访问受到国内的质疑和反对。

这次访问前一个月,美国对中国实施严格的芯片出口限制。10月初,拜登政府禁止中国企业在没有许可证的情况下购买先进芯片和芯片制造设备。这些政策可能对中国成为科技超级大国的雄心造成巨大打击。

(记者李郦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