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秋生首夺金马影帝 影后张艾嘉一票险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0日讯】11月19日,2022第59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在台北国父纪念馆登场,由黄秋生拿下金马影帝张艾嘉仅一票之差险胜刘雅瑟,拿下金马影后。

综合台湾媒体报导,此次入围14项的《智齿》一举夺得四项大奖,是本届最大赢家,另外拿得三个奖项的是《白日青春》;黄秋生以《白日青春》夺下最佳男主角,三次入围金马奖终于封帝。

61岁的黄秋生曾以《想飞》、《无间道》、《头文字D》拿下三座金马最佳男配角。获奖后,他带着同片的童星林诺一起上台领奖,他说:“我真的没想过,刚才我一直在猜谁得奖的时候,我就猜对了,技巧就是看摄影机,但刚刚猜错了。”

“我等了金马的男主角好多年,我想告诉我妈妈,我终于得到了,可是我妈妈已经不在了。”黄秋生说。

69岁的张艾嘉至今被金马提名过20次,曾拿过两座金马影后和一座最佳女配角奖,此次她以电影《灯火阑珊》拿奖,也是她睽违36年再度摘下影后。

张艾嘉上台领奖时说,“这几年习惯坐在下面陪大家得奖,一时间真的不知道要说什么好,我很喜欢《灯火阑珊》这题材,我们讲的是消失和转变……我想把这个奖献给我妈妈,她已经95岁了,她曾经有做演员的梦,但当时环境不允许,所以把这份工作留给了我,我非常的感谢她,谢谢评审委员,谢谢金马奖,我会继续努力的。”

朱轩洋以《黑的教育》获得最佳男配角奖,他上台言简意赅地感谢大家,但他在后台受访时表示,“能站在舞台上,其实蛮幸福的。看着各位在我面前,对我来说,真的是很珍贵的时刻。”

74岁的素人演员林詹珍妹首度演出电影,就以《哈勇家》获得最佳女配角奖,她上台领奖时感动表示,“没有想到我可以站在这里,谢谢评审给我肯定。我那么老了,谢谢原住民gaga赐给我们智慧,古时候老人家叫我们不要做坏事,我很感谢大家,谢谢让我们成为一家人,原住民加油。”

金马执委会执行长闻天祥在典礼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说,今年是讨论最快的一年,仅花5个半小时就讨论出结果,另外,今年的得奖作品有4组得奖者全票通过,另外有7组奖项仅一票之差。

影帝部分,黄秋生虽全票通过,但张孝全在《罪后真相》中,有不同以往的表演,是近期最成熟的演出。

张艾嘉一票赢刘雅瑟,张艾嘉在诠释不同时间点的变化,在同空间的时间性,已经把整个角色吃进去了,《灯火阑珊》其实相对来说对演员较不友善,但张艾嘉就是整部电影最有魅力的存在。

第59届金马奖得奖完整名单:

最佳剧情片:
一家子儿咕咕叫

最佳导演:
陈洁瑶/哈勇家

最佳新导演:
刘国瑞/白日青春

最佳男主角:
黄秋生/白日青春

最佳女主角:
张艾嘉/灯火阑珊

最佳男配角:
朱轩洋/黑的教育

最佳女配角:
林詹珍妹/哈勇家

最佳新演员:
胡智强/一家子儿咕咕叫

最佳原著剧本:
刘国瑞/白日青春

最佳改编剧本:
欧健儿、岑君茜/智齿

最佳摄影:
郑兆强/智齿

最佳视觉效果:
林嘉乐、何文洛、刁璟玮/智齿

最佳美术设计:
麦国强、王慧茵/智齿

最佳造型设计:
樊仕清、陈有丰/素还真

最佳动作设计:
许芳宜/我心我行

最佳剪辑:
柯孟融/咒

最佳音效:
高伟晏、李铭杰、Richard HOCKS/咒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黄衍仁/窄路微尘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想知道你在想什么(词:周兴哲、吴易纬/曲:周兴哲/唱:周兴哲)/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

最佳纪录片:
九枪/蔡崇隆

最佳动画片:
入围从缺

最佳剧情短片:
讲话没有在听/李念修

最佳纪录短片:
当我望向你的时候/黄树立

最佳动画短片:
热带复眼/张徐展

终身成就奖(得主):赖成英、张照堂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