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感染中共病毒后患免疫疾病风险增3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08日讯】台湾有医学研究团队通过研究国内外大数据发现,确诊感染中共病毒(Covid-19, 新冠)半年后,罹患自体免疫疾病的概率是未感染者的3倍,其中患僵直性脊椎炎、红斑性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情况最多。

今年2月,国际知名期刊《柳叶刀(Lancet)》的子刊《电子临床医学》刊登了由台湾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与高雄荣总团队联合发表的研究报告,这份报告提出了上述结论。

据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副院长、过敏免疫风湿科主治医师魏正宗介绍,这项研究是利用全球电子病历资料库,将2020年至2021年间380万名接受过PCR核酸检测的个案纳入研究之中,还选择了大约290万名对照个案,还特别考虑到对照组的年龄、性别、种族、社经地位、生活形态及基础疾病特征,要与研究目标群体相近。经过180天的持续追踪后发现,感染过中共病毒者罹患自体免疫疾病的发生率为3%,其患病风险是从未感染者的3倍。

其中,最为常见的是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其患病风险是未感染者的3.21倍;其次是混合性结缔组织病变,患病概率是3.14倍;再次是系统性红斑狼疮的2.99倍和类风湿性关节炎的2.89倍。此外,比较容易发生的自体免疫疾病,还包括干癣、干燥症、血管炎及多发性肌炎。

魏正宗指出,染疫后诱发自体免疫疾病者,以年轻、壮年族群及女性较多,有共病及生活习惯较不正常的人也易患病。而有自体免疫疾病体质及后天失调的病人,更容易免疫错乱,诱发免疫疾病。

为此,他呼吁确诊患者痊愈后,若出现自体免疫相关症状,如长期关节痛、皮肤红疹、不明原因掉发、发烧、口腔溃疡等,应尽速就医。

至于为何染疫后罹患自体免疫疾病风险会增加,魏正宗表示,可能与确诊后激活免疫反应并导致产生细胞因素风暴有关,或因病毒抗原与人体自体抗原结构相近,导致发生交叉反应,攻击自身抗原所在的细胞与器官。为此,他建议确诊后尽速调整作息、做好饮食生活习惯,让免疫系统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