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子丹“暴动”言论遭7万人联署:取消奥斯卡颁奖资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8日讯】香港动作明星甄子丹公开称香港反送中和平抗议是“暴动”,招致舆论强烈谴责,超过7万人联署,要求本届奥斯卡电影金像奖委员会撤销甄子丹颁奖嘉宾的资格。

甄子丹首度担任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去北京参加两会,他在2月28日接受英国杂志《GQ Hype》专访时称,2019年的香港反送中运动不是抗议,而是“暴动”。

他还盛赞中国大陆,点名批评英国广播公司(BBC)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CNN)等西方媒体负面报导中国,看不到大陆的“现代化”发展。

甄子丹上述言论引发众怒。目前已移居台湾、有“赴汤”称号的香港反送中抗争者汤伟雄日前在网站“change.org”发起网上联署,批评甄子丹是中共的支持者,支持《港版国安法》,指责香港抗争者是暴徒,甄子丹的言论否定了香港人争取自由民主的权利。

联署信强烈反对奥斯卡电影颁奖礼邀请甄子丹作为颁奖嘉宾的决定,指有关做法是对香港人民以至全球公众的蔑视和挑衅。

信中指出,奥斯卡作为全球公认的电影奖项,应该尊重人权和道德价值,邀请甄子丹将损害电影业的形象和声誉,亦会对人权和道德价值造成损害。

截至3月8日发稿前,联署人数已超过72,600人,即将达到75,000人的目标。

前六四学运领袖、华盛顿民间智库“对话中国”负责人王丹3月6日在脸书发文表示,甄子丹的言论“是对人民抗争运动的污蔑,是在香港人的伤口上洒盐,更是对主流文明和普世价值的挑战”。

他也呼吁取消甄子丹奥斯卡颁奖嘉宾资格的决定,以彰显电影艺术的价值基础。“如果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邀请他担任颁奖嘉宾,是极为不适当的做法,是对自由民主理念的践踏,是对中国独裁政权的叩头行为”。

王丹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我觉得甄子丹的这种发言是非常恶劣的事情,把香港的这种抗争运动、人民争取权利的运动污蔑为暴动,这完全是采用中共的说法,而且完全是违背事实的说法。”

他认为,好莱坞允许甄子丹这样为中共做大外宣的人,来到美国电影艺术的最高殿堂颁奖,“这实际上是允许中共对美国进行思想入侵和文化入侵的问题。”

美国民间组织香港民主委员会(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简称HKDC)执行总监郭凤仪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中共目前已成为西方世界的共同敌人,甄子丹及成龙等香港明星发表支持中共的言论,是在利用自己的名气帮中共扩大宣传。

“他是有一个为中共洗地的政治任务,而他在国际的名声也是会被用为这些政治任务的筹码。”郭凤仪说。

一位不愿透露真实姓名的广州网友翟先生告诉自由亚洲,甄子丹的讲话可能是为提升在大陆的知名度:“所以党国肯定会要求他,就香港的事情你要表态,你不能沉默。现在就是沉默都不行,你沉默就意味着你有意见。”

本届奥斯卡电影金像奖颁奖礼将于美国时间3月12日举行。甄子丹出演的好莱坞动作片《杀神》(John Wick 4)将于3月底公映。他多次批评香港人权运动,已招致许多抗议。

59岁的甄子丹出生中国广州,2岁移居香港,12岁移居美国波士顿,曾拥有中国与美国双国籍。他在2010年放弃美国籍,今年被任命为全国政协委员。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