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君:李强能解决中国经济的三大危机吗?

 红潮败相

2023年3月11日中共习近平的第一号主席令是任命李强为中国 国务院总理,人大以2936票赞成、3票反对,8票弃权通过李强 的提名案。

李强出生于1959年,在习近平任职浙江省领导期间(2002. 10-2007.3),李强担任省委秘书长。省委秘书长被称为省委领导的大管家,省委书记的“大秘”,因此与习有密切接触,被外界视为习近平派系的主要人物,因没有主政中央政府的经验而让外界担忧。

3月13日闭幕会后的总理新闻发布会将是李强作为总理在公众面前 的第一次公开见面。走马上任的李强首先要面对财政金融危机、失业潮、经济增长三个刻不容缓,亟待解决的问题,他能处理好吗? 国内外都想知道答案。

潜在的财政金融危机

去年,由于房地产市场低迷和清零政策的控制,打击了地方政府的财务状况,地方政府的杠杆率激增。里昂证券估计,“地方政府债务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从20 12年的29%激增至66%。”地方政府已经将其收入的10. 8%用于支付利息,多个省市需要向中央借钱度日。

外资转移和供应链的脱钩,让实体经济雪上加霜。据统计,只有13 %的工业企业认为其在未来12个月内依旧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

不论金融危机在哪里爆发,都意味着还款违约和违约蔓延,继而市场信心丧失,资金滚雪球出逃,股市、车市、 房市依次剧烈波动,会把社会中产阶级打回赤贫状态。2022年的 统计中国已有四家银行破产,23家银行被合并消失,并有河南村镇银行爆雷事件,更多银行破产将引发大规模的社会动荡。

看看大洋对岸的美国市场信心丧失的实例,2023年3月10号, 硅谷银行被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宣布已接管该银行所有资产,硅谷银行SVB的倒闭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中以来美国最大的银行倒闭事件,引发了道指、纳斯达克指数和欧洲、亚洲股市的剧烈波动。

其倒闭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它的一个主要客户加密货币交易所FTX去年倒闭的波及,监管当局对FTX的调查引起硅谷银行客户的不安,信心丧失触发了挤兑潮。面对挤兑潮,硅谷银行被迫出售210亿美 元的优质证券,但这些证券的价值受美联储强力加息影响而大幅贬值,再加上这些长期证券并未到期,流动性不足导致银行无法应对挤兑从而破产。

失业潮来临会引发多项连锁反应

疫情清零封闭三年,除核酸和疫苗以外的实体苦苦坚持是因为怀有希望,认为疫情结束就都好了,加上以前的储蓄还能坚持。但现在疫情放开后国内每小时6块钱的最低工资说明社会大规模的失 业率,内卷严重,官方统计在城镇16到24岁的青年人的待业率是 18.2%,中国城镇的真实失业率正向20%挺进。

据台湾《经济日报》香港特派员李春预测,中国2022年从事“灵 活就业”工作的就业人数可能超过3亿人。

2021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资料显示,中国城镇的常住人口是 9亿,而全国16岁到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的63%, 即劳动年龄人口约为5.7亿,至少1亿人失业,可怕的是真实的失业率可能更高,城镇大量失业人口证明经济下行、 恶化,不稳定因素的增加,今年上千万的毕业季学生即将经历从象牙塔到修罗场的残酷现实。

2021年全国有1,020万大学毕业生,由于劳动力市场疲软,很多大学毕业生都选择了参加考试,继续读研究生或报考政府公务员,其中212万人考公务员、462 万人考研究生。民生证券的一份报告说,2021年参加上述考试的 人数比2019年增加了160多万。

企业现在基本不是裁员就是不再招人,清华的学生都要去送外卖,某个从第一流名校霍普金斯大学毕业归国留学生也被裁掉,说明企业不是在优化人员,而是断尾求生,现在能够进企业的人数量稀少,一年之内找不到工作的毕业生,第二年又要受到新毕业的上千万大学生冲击,惶恐无望的情绪在年轻人中蔓延。

内循环能带来经济增长吗

中国没有自己的高品质消费品产业,更不要说奢侈品产业,过低的人均收入如何支撑内需,低端制造业被更多国家代替。

有心人为验证产业链是否实际转移的问题,3月11日在美国著名连锁店Costco挑选了20个品牌的衣物和床单,统计发现中国共 7件,占35%,其余13件分别来自柬埔寨、缅甸、越南、 斯里兰卡、危地马拉、巴基斯坦等,这说明产业链外移已经不可逆转。同时像越南出口的产品到美国是零关税的,中国则是25%关税,移走的已经回不来了。

经济要转型升级,最好是在经济高速增长的阶段进行。但其中的一个悖论是,经济高速增长的时候大家都忙于赚现在的钱, 赚容易赚到的钱,不会致力于基础性的、根本性变革的投入, 尤其体现在研发上的投入,当官的也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干好我在任的这段时间就行。

当经济步入困难的时候,我们再谈转型升级,资源条件、 市场空间就很有限。从中共角度来讲,如果经济不增长,大量失业就会造成社会不稳定;不转型,经济就没有增长的潜力;而经济要增长,动力和市场需求都不够,投资又不如以前那么有力度。所以这一矛盾深刻对立,很难化解。 两者只能择其一,你不能既要这个,又要那个。

经济学家许成钢说:“解决经济问题有点像医生看病吧,你得先告诉这病是什么,然后你不让说,说了你就是变成了敌对分子了。那没有人说,你就根本不能诊断,不能诊断怎么治病呢?”。现在的中国经济一环套着一环,很像临床上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又称肺心病,呈进行性发展且不可逆。

特点是由于呼吸系统疾病(包括支气管-肺组织、 胸廓或肺血管病变)导致心脏结构或功能改变的疾病,即进气受限导致心脏为分配氧气给全身必须让肺动脉高压,长期肺动脉高压导致右心室肥大,右心室肥大诱发心脏衰竭、 心律失常、心跳骤停。

中共的内需不足是因为人均收入过低, 收入过低是因为国企垄断市场利润,国企垄断又因为中共体制,体制变更将导致中共下台,这对中共来讲是不可触碰的逆鳞,不打破谁来都无解。中共所以为了维持体制,就要杀鸡取卵,养肥的民企不得不杀也是因为体制的需要,所以现在的中国亿万富翁个个都要销声匿迹,因为人人自危,唯恐祸从天降。

习近平选择李强担任总理的原因

习近平用人首先考虑的是对其个人的忠诚和听话。习近平与李克强资历相当,是同事关系,李的上位也不是因为习;习近平与李强,则完全是领导关系,引申一步就是主人和家奴的关系,后者完全仰仗前者的鼻息上来,所以李强会完全听命于习,即使习的决策是错误的,李强也会贯彻到底,至多事后说一下习的决策多么高明正确。

而国务院没有执行好,默默替习背黑锅,代习受过。所以李强当总理,干的再平庸,这五年习近平也会撑着他,干得不好,比李强小五岁丁薛祥自然顶上,但是现在中国人可就要面临严酷的考验了。

李强国务院班子成员

丁薛祥(1962年9月13日-)江苏南通人,2007年5月,丁薛祥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秘书长,晋升副部级,成为习近平和俞正声两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政治秘书。2013年5月,丁薛祥调中央工作,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办公室主任,成为习近平的首席秘书和幕僚长,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国务院副总理(排名第一)。

何立峰(1955年2月4日-),生于福建省永定县,曾在福建地方工作25年,2017年2月24日,任国家发改委主任,现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排名第二)。

张国清(1964年8月13日-),河南信阳罗山县人,曾长期担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后任天津市长、 辽宁省委书记,现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排名第三)。

刘国中(1962年7月-),黑龙江望奎人,曾任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及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排名第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全球退党服务中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