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江苏男篮打假球被罚 姚明表痛心 网民不买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7日讯】4月17日,上海男篮和江苏男篮在CBA赛事中打假球,遭到重罚。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表示,对此感到痛心,但网民认为罚得太轻。

中国篮球协会纪律与道德委员会17日发布公告称,“上海久事队”和“苏州肯帝亚队”消极比赛属实,取消两队2022-2023赛季比赛名次和参赛资格,两队俱乐部各罚500万元。

公告还称:上海队主教练李春江5年内被中止教练员注册资格,苏州队主教练李楠则是3年内中止其教练员注册资格。

同时,江苏肯帝亚篮球俱乐部总经理史琳杰5年内限制从事与篮球相关的活动,上海久事篮球俱乐部总经理蒋育生3年内禁止从事与篮球相关的活动。

这起CBA假球事件,发生在4月14日。当晚在CBA季后赛第一轮第三回合决胜场争夺中,上海男篮对阵江苏男篮。

在最后不到2分钟内,原本领先的江苏队连续出现5次低级失误,直接送给对手10分,而江苏主教练李楠在这过程中保持沉默,没有叫暂停调整。最终上海队反超,以108:104战胜江苏队。

赛后,“假球”话题迅速登上热搜,引发一片批评声浪。网传视频显示,现场观赛的上海球迷都看不下去,怒骂:“太假了,还我500元门票钱。”

面对球迷质疑,江苏队主教练李楠在赛后受访时辩解说,球员比较年轻,打得好不好都正常,发挥欠点火候。李楠的回应遭到球迷更猛烈抨击。

15日凌晨,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被推上微博热搜榜第一。随后,中国篮球协和CBA联赛均发表声明:将对这场比赛进行调查。

两天后,中国蓝协对上海和江苏男篮打假球作出处罚决定。姚明接受采访时说:“这是一个沉痛的周末,这两家俱乐部都历史悠久,江苏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联赛元年,两队都诞生过里程碑式的人物,越说到这些,我们越觉得痛心。”

一些球迷对于这个处罚决定仍觉得力度不够:“体育总局二把手都能进去,明明是假球说成消极比赛,篮球也该整整风了,必须有人负刑事责任,不然人民不答应。”

“细思极恐:在体育反腐大背景下,两队为何还敢顶风作案?这次比赛之‘怪现状’可是连外行人都看在眼里,究竟透露了什么?难道仅仅是信誉问题吗?”

“假球也好,消极比赛也罢,只要联赛还有这样的事,中国篮球乃至中国体育就永远不能昂起头、挺起胸做人,毕竟这是其他一切的基础。足球篮球都如此,应了这句话——赏花赏月赏秋香,李铁李楠李春江。”

近日,中国体坛掀起反腐风暴,中国足协接连有9名高层被调查。包括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杜兆才,中国前国家男足主教练李铁,中共国家体育总局政法司副司长胡光宇,中国足球协会第十一届执委会成员、原秘书长刘奕,中国足球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兼国家队管理部部长陈永亮,中国足球协会主席、党委副书记陈戌源,华夏幸福公司董事兼联席总裁孟惊,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中国足协竞赛部部长黄松。

中国足协官员被查期间,中国蓝球界也爆出丑闻,中国篮球协会前副主席、曾任中国女篮总教练的李亚光,今年2月被查。这次又曝出假球事件,是否会有更多黑幕曝光,值得关注。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