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雕蛇吞象 陳逢顯盼景氣攀升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3日電)毫芒雕刻家陳逢顯最近推出「黃金蟒蛇」的蛇吞象芒雕作品,呼應蛇年「蛇無頭不行」俗諺,盼政府帶領國人走出經濟谷底。

陳逢顯從事芒雕藝術32年,屢有創新題材新作,他表示,這件「蛇吞象」作品,黃金蟒蛇呈現誇大的張嘴表情,整條蛇身自然彎曲,盤繞昂頭,更顯出紅潤口腔、雪白大牙,顯露這條黃金蟒蛇的精神。

這件世界最小的「黃金蟒蛇吞大象」芒雕作品共耗時6個月,大象尺寸平均約0.1公分,以樹脂雕刻而成。黃金蟒蛇長0.55公分、寬為0.3公分,也以樹脂雕刻後貼上純金箔。

陳逢顯表示,毫芒雕刻必須借重高倍數放大鏡,才能將金箔剪碎貼上。貼金箔過程必須閉氣,以細小鑷子慢慢一片片小心貼上,否則一不留神金箔就飄走了。

陳逢顯說,黃金蟒蛇吞大象的構想,是從法國世界名著「小王子」的故事裡體悟,這是小孩的內心世界天真想法,大人卻無法理解。

以民間俗諺或小說為題材創作的,還包括以金庸小說人物小龍女為背景,陳逢顯在蜜蜂翅膀寫「我在絕情谷底」的字。

另外,他也曾把陶瓷茶杯及黃金金魚燒結在一起,凸顯喝酒文化的「杯底不可飼金魚」。

至於這件蛇吞象創作,也呼應明年的生肖,陳逢顯表示,俗諺「蛇無頭不行」,如同團體須有人領導,才能行動。面對經濟不景氣,陳逢顯希望政府領導帶領國人走出谷底,蛇年經濟可以大吉大利好運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