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周2張垃圾罰單 加拿大垃圾分類罰款不手軟

加拿大是一個對環保要求十分高的國家,多倫多市政府於2007年已訂下「目標70」(即把70%的棄置廢物垃圾變成可循環再用物品)。當然其實施並非一朝一日的事,政府的大力宣傳,加上各物業管理部門的配合十分關鍵,政府對於違例的罰款更是絕不手軟。

這是一新移民親身經歷,塗先生一家三口移民抵埠僅半年,安居的頭等大事是要置業。尋尋覓覓,一家人終於在多倫多上城的北約克找到理想的公寓大廈單位。

可萬萬沒有想到,搬進公寓一個星期,便收到管理處發出的兩張罰款單,第一張罰單指塗先生沒有依大廈規定,把特大的循環可再用物品拿到大廈首層的循環再用物品專用房棄置,違反大廈環保精神;第二張罰單是塗先生把廚房垃圾晾在所在樓層的垃圾槽上,沒有完全推進垃圾槽,造成垃圾臭味蔓延。而且,大量紙張瓶子等可回收物品與有機垃圾混在一起棄置。

管理處罰單內還附上以塗先生為收件人的信封複印件,以示証據確鑿。同時附上有關大廈垃圾及循環再用物品的棄置條例。塗先生收到罰單可謂無話可說,他清楚記得搬進大廈到管理處登記資料時,被告知有關條例。但新居入伙太多瑣事,塗先生認為棄置垃圾只是雞毛蒜皮小事一樁,於是隨便把所有垃圾扔進所居住樓層的垃圾房了事,卻因此要付出100加元的「環保教育費」。

單一住宅的藍、綠、灰箱

目前,大多倫多260多萬人口中,約一半居住在單一住宅單位內,包括獨立屋、半獨立和鎮屋等,其餘大約一半居住在多個家庭以上的公寓大廈或出租多層大廈內。

市政府推出的「目標70」對單一住宅單位的住戶並沒有太大難度,因為每一住戶均獲分配專門擺放循環可再用物品的藍色箱,為有機垃圾(Organic Waste)特設的綠盒,不適用於藍綠盒的物品才放入灰色垃圾棄置箱,運往大型垃圾堆田區。

事實上,綠盒內的有機垃圾幾乎包含了家居垃圾的大部分,所有廚餘、動物糞便、尿片、園藝廢物、植物、廢棄紙張等等。因此,要達到70%物品棄於藍盒或綠盒的環保目標並不難做到,而藍盒或綠盒內的物品又可以循環再用,確實是環保之舉。

新樓的自動分類

但是,對於多層住宅用戶來說,「目標70」絕對是一大挑戰。近10年來新興建的大廈多數不存在這個問題,因為大廈垃圾房的設計已考慮到藍盒綠盒和灰盒垃圾的三種分類,每個樓層的垃圾房均是Tri-Sorter的設計。住戶根據指示,棄置有機垃圾時,按動綠盒按鈕,垃圾槽內的裝置便會自動把有機垃圾準確分流到綠色垃圾槽內。

不過,大多數10年以上樓齡的大廈垃圾槽為單一選擇,並無三色分流的自動設計,要改裝新系統,動輒要額外花數萬加元,價值不菲,但這是大勢所趨。況且,對大廈而言,這也是一項明智的投資,對大廈物業價值有正面的提高。此外,立竿見影的經濟效益也立即實現,大廈的垃圾費用將會馬上減少,因為,市政府免費回收藍盒和綠盒的物品,只會對其它垃圾按量收費。只設單一垃圾槽的大廈把大量綠色有機垃圾也和其它無用垃圾一同棄置,每月所付的垃圾費當然比環保回收綠色有機垃圾的大廈高得多。

市政府每星期免費收集一次多層公寓大廈的藍箱及綠箱,因這兩類物品均為可循環,再用的環保物品。非循環再用垃圾的收集則按每箱收費。此外,市政府的檢查員會隨機突擊檢查,如發現藍箱內有非循環再用物品,或者普通垃圾箱內棄置了循環再用物品,都會即時向大廈發出告票罰單。

與多層公寓不同的是,單一住宅單位每星期免費收集一次藍箱及綠箱,但每兩星期才免費收集一次存放其它非循環再用普通垃圾的灰色箱,否則,額外的普通垃圾收集必須付費。對單一住宅單位而言,這樣的安排促使市民審慎處理家居垃圾,使70%或更高的環保分流目標輕易達到。

除此之外,政府還給各大廈派發淺綠色的電子物品收集箱,政府每星期會到大廈免費收集各類大型家用電器、冰箱、洗衣機乾衣機、煮食爐等,還有大件棄置的沙發、床、餐桌等家私。但一些多倫多鄰近市鎮對單一住宅單位,棄置大件電器則按件收取約10加元的費用。另外,園藝垃圾,如秋季大量落葉,視乎各家各戶的前院後花園樹木有多少,十幾數十袋的落葉,政府給予免費回收,確實要花不少功夫。

目前,以多倫多為例,擁有一個超大型垃圾堆田區(Green Lane Landfill),7個垃圾處理站,兩個可循環再用物品的處理中心,一個有機垃圾處理中心(Green Bin Processing Facility),一個物品再使用中心,4個收集集中區,6個家居有毒廢物收集站,以及734車輛,服務大多倫多地區超過260萬的居民,包括452,000多層住宅大廈居民(因公寓大廈近10年如雨後春筍般湧現,這個數字將會繼續逐年飆升),450,000單一住宅單位,20,000小型商業用戶,6,000個公共垃圾/循環再用物品棄置箱,每年約1,000次特別活動的垃圾清理等。政府同時外判一些收集垃圾及循環再用物品的合約予私人公司。

為儘快達到「目標70」,政府各方面的宣傳可謂不遺餘力,學校對學生的教育更是重點之一。塗先生的10歲女兒對藍盒綠盒灰盒和E盒(電子廢物)的分類背得滾瓜爛熟,準確無誤,塗先生誤棄垃圾被管理處罰款的事件再也不會發生了。

鑒於大多倫多地區的高層公寓大廈越蓋越多,多倫多市政府的「目標70」實現日子也只好面對現實,要全面實施對各高層公寓的三大類垃圾分類回收並非指日可待之事,因此目標日子也一再延後,政府最新調整至2034年,大多倫多地區希望屆時能達到70%的循環回收再用的目標。

──轉自《看中國》

(責編:王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