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談(127) “天下無賊”與賊遍天下

【新唐人】金然﹕楊帆﹐我現在一看到你就想﹕什麼時候又過節啊﹖

楊帆﹕為什麼﹖

金然﹕新年的時候去參加你家的Party﹐讓我念念不忘。

楊帆﹕哈﹐你是不是念念不忘“油悶大蝦”和“四喜丸子”啊﹖

金然﹕吃的已經讓人回味無窮了﹐不過最過癮的是橫躺在地毯上用你家的“巨型影視中心”看電影﹐簡直比“躺着吃餃子”還享受。

楊帆﹕哎﹐你說起電影了﹐我正好想讓你給推薦部電影看看呢。

金然﹕如果有機會﹐你可以去看看馮小剛拍的“天下無賊”﹐現在大陸已經突破了1億的票房﹐這片子還有個獨特的故事﹐是說兩個流賊保護一個老實人不被偷的故事。

[新聞片段﹕“天下無賊”節日期間風靡中國電影院]

楊帆﹕哎﹐這部片子我一定會去看。我在海報上看到是劉德華演的。

金然﹕你們女士怎麼只會盯着帥哥看啊﹐象葛優這麼有品味的演員才是這部電影的真正亮點。

楊帆﹕他演什麼啊﹖

金然﹕在這部電影裡﹐他演“賊王”﹐身邊帶着一批“小賊”。據說葛優在片子裡說的幾句話已經成了大陸新的流行語。

楊帆﹕真的﹖能成流行語﹐肯定是符合了某些社會特色。我記得去年葛優演“手機”時就流行他說的“做人要厚道”﹐這回流行什麼話﹖

金然﹕還是讓我們臺的特約評論員韋實來說吧﹐他可是影藝方面的評論高手。

[韋實談“天下無賊”中流行語所表現的社會現象]

金然﹕圍繞着“天下無賊”的發現還出現一個具有諷刺意義的現象﹐就是大陸媒體說的“‘天下無賊’遇到賊”。

楊帆﹕噢﹐什麼叫“‘天下無賊’遇到賊”﹖是不是“天下無賊”被偷了﹖

金然﹕被你猜對了﹐據說這次“天下無賊”為了防盜版﹐做了非常嚴密的防範﹐可在“天下無賊”正式公演的第二天﹐大街上居然有盜版VCD在賣﹐你賣猜多少錢﹖

楊帆﹕10塊﹖

金然﹕1塊錢﹗

[導演馮小剛和韋實談“天下無賊”被盜版的社會現象]

楊帆﹕金然﹐我聽說最近在美國﹐張藝謀的“十面埋伏”上演了﹐不知道怎麼樣﹖

金然﹕其實“十面埋伏”的劇情很單調﹐故事的編排上甚至很可笑﹐象裡面的女主角三次死而復活﹐讓觀眾看時都笑出聲來。唯一可取的還是張藝謀的強項﹕攝影。在我看來就是美麗的風景加大牌明星的打鬥。

楊帆﹕我發現這幾年國內的票房好像就是張藝謀和馮小剛的爭霸戰。不過他們倆的風格可是大不相同。

金然﹕在很多人眼裡他們之間是藝術形式的不同﹐不過﹐在韋實的眼裡可就成了中國大陸的文人在高壓下的兩種生存之道了。

[韋實談張藝謀和馮小剛所代表的的兩種生存之道]

楊帆﹕本來我是想看場電影﹐輕鬆一下﹐結果讓你和韋實這麼一講﹐還有這麼沉重的背景啊。

金然﹕還有分析的更沉重的呢﹐我看有人分析“天下無賊”是把火車影射成中國社會﹐而賊王代表着組織嚴密掠奪民財的官賊﹐劉德華則代表着還良心尚存的流寇﹐而“傻根兒”則影射被蒙蔽不知真相的民眾。正是中國現狀的反映。

楊帆﹕哎呀﹐被你說的我都不想看了﹐其實﹐我就是想知道劉德華最後怎麼了。

金然﹕你怎麼老圍着劉德華轉啊﹐他最多也就是一個“賊”嗎﹖﹗

楊帆﹕(生氣地瞪一眼金然)﹐“我可以很負責的說﹕楊帆很生氣﹐後果很嚴重﹗”(“天下無賊”中賊王語)

金然﹕好了﹐好了﹐再說下去﹐我恐怕會有生命威脅了。觀眾朋友﹐謝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楊帆﹕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