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出籠新方案 資深記者表不滿

【新唐人】繼南京,深圳二地發出類似的新聞要由上級官員簽名發行之后,中國青年報也于八月八日拿出一個新的考評辦法,并准備于本月二十日實施。這個方案一出籠,便在中青報的職員中引起軒然大波,資深記者李大同為此向總編李而亮寫了一封万言書,坦率表達自己對這個新考評辦法的意見。請看詳細報道:

李大同在信中說,在細讀這個《考核辦法》后,震惊和憤慨的心情難以言表,尤其讓他不能理解的是,這個將于本月二十日就要實施的評分方案中的評分標准:一篇報道或一個版面,受到讀者最高評价只能加50分;而只要受到某個官員表揚,最低也要加80分,最高可以加300分! “這不可避免地將造成對頂頭上司俯首帖耳、中心內各部門明爭暗斗的惡性局面。"

李大同在他的万言書中,列舉了一些為討好上級壓制自由,甚至有意間离記者之間關系的做法,并直接批評總編李而亮正在領導著將中國青年報人奴化、庸俗化的進程。

最后,李大同呼吁報社同仁,面對這樣的《考核辦法》不能保持沉默,他說:"沉默就是沉淪;沉默就是將讓光榮的中國青年報死在我們這一代面前。"

李大同是中國青年報資深記者,他任主編的「冰點」專版,反映社會現實与變遷,深受讀者歡迎。

《青年話題》的主編李方也于11日遞交辭呈,他在辭職書中表示,"我希望工作在一個具有自由主義氛圍的地方;如果我感到這种氛圍正在消失而且不可逆轉,那就离開。"

目前李大同不便接受外界媒体采訪。分析人士指出,李大同不想接受采訪很可能是為了避免更多的麻煩。

八十年代曾經在深圳青年報任副總編輯,現居美國的作家曹長青則認為,中國的報紙以領導干部的喜好為辦報方針是眾所周知的實事,但以文件形式确定下來,卻是中青報的首創。

在海內外媒体紛紛轉載李大同的公開信的同時,15日的中午,中宣部便下令調查該公開信,并下令在國內网站一律封殺。到16日下午,相關的帖子和跟帖都已找不到蹤影。

新唐人記者海倫,寰宇報道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