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評說布什高級顧問羅夫辭職

【新唐人】主播:美國總統布什的首席政治顧問卡爾.羅夫星期一宣布辭職,羅夫的辭職使華盛頓的政界人士普遍感到吃惊。羅夫被認為是“布什的大腦”,是布什當選兩任總統的幕后推手,但是羅夫在任期間的政績也存在不少爭議。有媒體評价羅夫助選有功、輔政無力。他的辭職到底意味著什么?下面請記者黃佩儀介紹有關情況。

記者﹕好, 羅夫辭職的消息是布什總統在德州農場開始他8月份休假時宣布的,當時羅夫就站在他身邊。羅夫表示他辭職是為了家人辭職,不是被迫离職。布什在發布會上說,他把羅夫當成一位親密的朋友。

今年57歲的羅夫對于很多共和党人來說是個有遠見的人,因為他一心要建立一個傳統和保守的世界秩序。分析人士認為羅夫年輕時經歷的家庭變故使他向往傳統和保守的生活。

羅夫曾在猶他大學政治系就讀,但還沒畢業就加入共和党效力。他曾經是老布什總統的私人助理,1993年成功幫助小布什競選德州州長。在2000年小布什競選總統期間,羅夫動員了一百多万地區自愿工作者,鼓勵共和党傳統保守的基層人士參与投票,确保布什獲胜。

美國布金斯學院的學者史第文.何斯 ( STEPHEN HESS ) 表示羅夫是布什兩次競選成功的主要策划人。

史第文.何斯﹕“如果有人問誰在幫助了布什贏的總統競選和連任上起了最大的作用,很清楚那是卡爾- 卡爾.羅夫。這對任何人來說都是不一般的成就。”

主播﹕佩儀,美國民主党人士批評羅夫做事不擇手段,那么對于羅夫的辭職,民主党和媒體輿論又有什么樣的反應?

記者﹕是,羅夫任職期間引起了不少爭議。在美國政府調查是誰把一名中央情報局特工的身份泄漏給記者時,羅夫受到几個月的嚴格審查。最近,羅夫又被傳喚到美國國會的几個委員會前作證。另外,羅夫還涉嫌介入了“竊听門”事件以及9名聯邦檢察官被解職的風波。

史第文.何斯﹕“我不認為羅夫將只被作為總統顧問而被人提起,我想羅夫的很多行為最后都變成了反作用力。他制造了一些在總統和共和党議員之間非常不好的關系,我想這些最后都會反過來影響到羅夫。”

美國媒體分析說,民主党人多次將矛頭對准羅夫,要求他出席國會听證會,在這种情況下,羅夫离開未必是坏事。

羅夫則對這种說法不屑一顧。他說,國會真正的目標是總統布什,至于自己的去留,他表示不由別人決定。羅夫認為,即便自己卸任也會繼續成為民主党的靶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