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裝子宮內投藥避孕器 可兼治嚴重痛經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十七日電)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腺瘤等婦科疾病引起的經血過多、痛經、貧血等不適,開刀吃藥不是唯一的解決之道;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蔡鴻德今天指出,使用子宮內投藥式的避孕器,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病患得以不必開刀,這種治療方式的缺點會有短期的點狀出血,效果只能維持五年。

蔡鴻德指出,裝置避孕器的避孕方式,較常見於三十五歲以上女性,國內有釋出銅離子的一般子宮內避孕器,以及緩釋黃體素的子宮內投藥避孕器;月經正常的婦女,採用一般避孕器即可,對於經血過多、痛經及貧血的女性,建議使用子宮內投藥避孕器,兼顧避孕與治療經痛、經血過多。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04年的避孕調查,台灣二十到四十九歲有偶女性,大約五人就有一人使用避孕器,在這其中,有百分之十五的人在裝置後發現經血增加和經期延長、疼痛,因而停止使用避孕器;蔡鴻德解釋,這是因為銅離子避孕器利用發炎反應避孕,藥理作用可能會使原有的症狀加重。

蔡鴻德說,各款子宮內避孕器都有各自的優缺點,常有婦女詢問如何選擇,其實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在進行手術裝置前,多向醫師諮詢溝通;此外,在裝置後也應定期作檢查,如有發現身體不適,也應立即向醫師反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