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寒食禁煙火 清明插柳條

在春秋戰國時期,晉國大公子重耳受奸臣陷害,于大臣介子推(亦作介之推)的保護下流亡國外。 有一次幾天日夜沒吃,重耳餓得無力走動。介子推割下自己腿上一塊肉,用火烤後送給重耳。重耳感動的說:“你這樣待我,日後我如何報答你呢?”介子推說:“我不求報答,但願你治理國家,做一個清明的國君。”“清明”對民眾將是如沐春風、可脫離寒冬的苦境。

重耳流亡十九年,終於回國成為晉國的國君,就是晉文公。他封賞流亡時期跟他同甘共苦的臣子,唯獨忘了介子推。有人為介子推叫屈,晉文公猛然憶起舊事,心中有愧,馬上差人去請介子推上朝受賞封官。可是,差人去了幾趟,介子推不來。晉文公只好親自去請。當晉文公來到介子推家時,介子推已經背著老母進了綿山(今山西介休縣東南)。

於是,晉文公便讓御林軍上綿山去搜索,但是沒有找到。有人出了個放火燒山的主意說:三面點火,留下一方,大火起時介子推就會走出來的。晉文公乃下令舉火燒山,孰料大火燒了三天三夜,火熄滅後,終究不見介子推出來。上山一看,介子推母子抱著一棵燒焦的大柳樹已死了。晉文公哭拜一陣,要安葬遺體時,發現介子推脊樑堵著個柳樹洞,洞裏一片衣襟,題了一首血詩:

割肉奉君盡丹心,但願主公常清明。
柳下作鬼終不見,強似伴君作諫臣。
倘若主公心有我,憶我之時常自省。
臣在九泉心無愧,勤政清明複清明。

晉文公為紀念介子推,令全國百姓禁火三天,將這一天定做“寒食節”。
第二年,晉文公率群臣先在綿山下寒食一日,第二天領著群臣素服徒步登山祭奠。行至墳前,只見那棵老柳樹死樹復活,綠枝千條,隨風飄舞。晉文公望著復活的老柳樹,有如看見了介子推,於是把這天定為“清明節”。

之後,晉文公勤政清明,勵精圖治。晉國的百姓得以安居樂業,對有功不居、不圖富貴的介子推非常懷念。每逢寒食節,大家禁火,還用麵粉和著棗泥,捏成燕子的模樣,叫“之推燕”(介子推亦作介之推)用楊柳條串起來,插在門上。

寒食、清明成了百姓的隆重節日。每到寒食,人們即不生火做飯,只吃冷食。每屆清明,人們把柳條編成圈兒戴在頭上,把柳條枝插在房前屋後,以示懷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