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破解梵高割傷耳朵的真正原因

【新唐人2009年12月28日訊】學者馬爾丁.拜里Martin Bailey找到了最新證據,破解梵高割傷耳朵的真正原因,是因為他得知弟弟迪奧Theo,即將結婚,而梵高在經濟和感情上都非常依賴他。

馬爾丁.拜里曾寫了一本關於梵高的書,並籌辦過兩場梵高的畫展。這是他精心地研究梵高傷害自己不久後所完成的一幅畫,裏面畫了一封信而得到的結論。

馬爾丁.拜里認為,這封信是來自定居巴黎的迪奧,在1888年12月寄給梵高的,裏面有他訂婚的消息,他相信這個消息,促使心理已經不太穩定的梵高做出傷害自己的行為。

馬爾丁.拜里在一月版的藝術報寫道:“梵高擔心會失去弟弟給他在經濟和精神上帶來的支持。”

幾年來,人們一直在爭論著梵高在1888年的聖誕節,割傷耳朵之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有些人認為起因在於他的精神疾病,其他人則認為他有可能是受繪畫顏料裡的鉛毒所影響。

還有一個結論,說他與高更Paul Gaunguin,兩位藝術家的友誼破裂而造成。然而有人聲稱這個故事是高更自己編造出來的。

在漢堡大學的幾位學者們最近主張,與梵高一起住在國南部阿爾勒的高更,為了一名叫Rachel的妓女與梵高爭吵時割傷了他的耳朵。

然而這個推測被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館與馬爾丁.拜里駁回。梵高割傷耳朵19个月後,朝自己的胸部開槍,兩天後死亡。這顯示出他的心理極不穩定。

馬爾丁.拜里從梵高的一副靜物畫中找到了一些證據。這幅畫有洋蔥和煙斗的作品,在1889年一月完成,他受傷之後一個月所畫的作品。這幅畫將成為皇家學院在一月份舉行,主題為“梵高和他的信”的畫展中的壓軸作品。

畫裡有封擺在桌子上的信。馬爾丁.拜里用顯微鏡檢查這封信時發現了一個圓圈,裡面有67這個號碼。這是Place des Abbesses的郵局的標志,而這個郵局靠近蒙瑪特,迪奧住在這個地區的一間公寓。

信封也印有一個特殊印花,印花寫著“新年日”。巴黎郵政博物館已確定在19世紀的下半個世紀裡,所有從12月中旬寄發的信封都印有此印花。

馬爾丁.拜里相信梵高刻意把此信封畫入畫裡,因為它有著重大的意義。梵高通常在每月的23日前後收到迪奧寄給他的錢,他有時在一個月裡甚至會收到兩次錢。他在1889年一月寫給迪奧的一封信裡,曾說他在12月23日收到了一筆他 “非常需要的錢”。

馬爾丁.拜里主張畫中的信,寫了迪奧向他的女友Johanna Bonger 求婚的消息。迪奧在12月21日把信寄給母親。在信裡,迪奧請求母親批准婚姻。馬爾丁.拜里說:“梵高一定是下一個得知消息的人。”

在迪奧寄給未婚妻的一封信裡,他提到了他得知梵高自殘後,在聖誕節裏曾到梵高那兒做短暫的拜訪。迪奧寫道:“當我提到你時,梵高很顯然地已知道你是誰和我想說的。當我問他是否同意我們的計劃時,他說婚姻不應被看成生命最重要的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