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春運變容易?”難在政府不盡力

【新唐人2011年1月25日訊】中國大陸今年的新年返鄉運輸,大中城市再現萬人頂風冒雪通宵買票的情景,火車和長途巴士人山人海。有民眾質疑“三十年的春運之堵”,“何時不再路漫漫?”不過,中共喉舌央視新聞頻道卻拋出一則關於“成都春運第一天:回家變容易了”的報導,一起來看看。

1月20號,央視新聞頻道在不是返鄉高峰的城市—-成都得出了“回家變容易了”的結論。然而這則“報喜”的新聞,卻極大的刺痛了返鄉車票“一票難求”的民衆,這則新聞被網友放上微博後,大陸網友認為“這個笑話太冷了”。

新年團聚是中國人的傳統,回家的路再艱難,也擋不住老百姓新年團聚的腳步。那麼,今年大陸返鄉到底容不容易呢?

我們來看大陸媒體報導的一幕幕令人心酸的新年返鄉場景:一名大學生排了十三個小時隊,才買到一張回家的火車票;一名十七歲打工仔花了四百多元買了兩張站票,要站六十二小時五千公里路程;在零下1攝氏度的雨雪天氣經歷14個小時排隊,站在隊伍第三個卻依舊買不到票,打工男子陳偉偉甚至“裸奔”索票等等。

1月19號是新年返鄉的第一天,北方雨雪交加,在廣州高鐵車站南站,因為火車誤點,數萬旅客行程受阻。據氣象臺預報顯示,未來幾天,南方地區將被大範圍雨雪天氣覆蓋,極有可能再次發生2008年南方冰雪災情。

不過,中共官方曾經報導,武廣高鐵架設電網線是世界頂尖的,可以抵抗百年一遇的冰雪災害。武廣高鐵大延誤,網民直指“高鐵可抗百年雪災”的說法成為鐵道部另一大謊言。

香港《東方日報》發表評論文章表示,中國不是沒有解決新年返鄉難題的能力,過去十年,政府對公路、鐵路、民航、水運進行史無前例的大規模建設。但是,交通發展並沒有著眼於低收入民眾,尤其是鐵路發展定位脫離實際,好大喜功,放棄集中建設極需的普通鐵路,重點發展成本昂貴的高鐵,結果喪失客運競爭力,反而加劇新年返鄉矛盾。

眼下,高票價的高鐵相當於“航空票價”,讓收入微薄的農民工望而卻步。以武廣高鐵為例,一張二等車票價近五百元,而廣州最低工資標準才一千一百元,民工回家路費等於一個月的收入,通脹年代,百物騰貴,誰願意為省幾小時路程而付出如此昂貴的代價?難怪京津高鐵運行一年虧損八億元,而武廣高鐵實際運力不到設計運力的四分之一。

《東分日報》報導直接指出,為甚麼在大陸要辦好春運難於上青天呢?根子在中共當局並沒有將「為百姓謀利益」作為執政要求。辦「盛事」爭面子,成為各級政府及官員的「政績工程」,既能名垂青史,又可圈地蓋房,名利雙收,而解決春運難題,無關GDP,更無利可圖,獲益的只是返鄉民工和普通百姓,官老爺根本就不會放在心上!

新唐人記者王子琦、郭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