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幫總管被抓 常委級後臺「老虎」浮出

【新唐人2014年12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敏被雙規,引發各界關注。其後台老闆是誰,也成為媒體議論焦點。

中共中紀委網站12月18日晚上宣布,王敏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由於王敏是中共十八大中央後補委員,副省級級別,是大陸近來打貪行動中少數現任高官,而引起各界關注。

海外中文媒體披露,北京政界人士對媒體說,有山東幫總管之稱的王敏被雙規,引發山東政商界大佬們的恐慌。

公開的資料顯示,王敏畢業於山東師範大學政治系,曾任中共山東省委辦公廳副主任、山東省宣傳部長、省委常委,2011年底擔任濟南市委書記。從1974年一直到現在,王敏的工作足跡從來沒有離開過山東。中共前任山東省委書記趙志浩、前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姜春雲、前中紀委書記吳官正,以及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張高麗,均與王敏有交集。

王敏或者是秘書,或者是主要幕僚,其在山東官場被認為樹大根深。在外界觀察,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中紀委王岐山聯手反腐,目標集中在江派貪腐集團「大老虎」的形勢下,張高麗與王敏的關係尤其被關注。

從張高麗在山東的履歷看,2001至2007年,其先後出任中共山東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省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等職務。

而王敏在此期間,先後擔任中共山東省委副秘書長兼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省委秘書長等職務。其中王敏進入省委常委正是在張高麗任上,屬於張高麗的秘書幫成員,外界分析「應該是張的親信」。

王敏作為習王反腐以來被抓的級別最高的山東虎,外界認為,習近平、王岐山清洗江派「山東幫」的打虎活動開始展開。

繼李春城、王永春、萬慶良、陳川平、潘逸陽、朱明國被查後,王敏成為第七位被拉下馬的中央候補委員。分析人士對媒體指出,中紀委意圖已經非常明顯,就是要打亂江澤民勢力布局的未來中共接班團隊,因為習近平迫切需要佈局自己的接班人馬。

據稱,進入中共中央候補委員序列的中共官員,晉陞中共未來接班人團隊的空間與機遇,比某些中共中央委員還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