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枕臂而眠 血栓造成猝死、截肢

【新唐人2015年1月29訊】(新唐人記者盧欣綜合報導)日前有報導稱,一名丈夫枕著妻子手臂入眠,第二天卻發現丈夫猝死夢中,妻子則手臂腫脹發紫、必須截肢,醫生認為,妻子的手臂或因嚴重血栓導致神經壞死。

夫妻夜間枕著手臂而眠本是自然,未料天明後,卻造成一人猝死、一人手臂壞死的案例。日前,台灣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醫療財團法人臺安醫院血液腫瘤科蔡佳叡醫師表示,造成猝死與神經壞死而截肢的現象,是因為血管受到血小管凝結而成的血塊阻塞所導致的血栓現象。

當血栓阻礙血液流量,會造成血液循環變差或組織缺氧,組織若變差、缺氧過久,將釋放乳酸等代謝廢物。若是長時間固定的姿勢一經更換,血栓有可能隨著血液循環流到腦部或心臟,導致神經壞死、心肌梗塞、中風或猝死等狀況。

蔡佳叡醫師表示,案例中的太太得截肢,可能是因細菌感染造成的血栓碎片,隨著循環系統轉移至身體各個部位。當血栓阻塞四肢的血管,導致組織壞死,可能就需要截肢。

蔡佳叡醫師叮囑,肥胖者、具有心血管疾病或是糖尿病的患者,必須要特別注意,不論是睡眠或在日常生活中,勿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以免血栓嚴重堵塞血管,最終造成遺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