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雪松:慶安槍聲為何撂倒了副縣長

在副縣長這個級別被停職的官員中,董國生算是動靜最響的一個。是的,他走到了慶安槍擊案的「槍口」下了。

昨天下午,來自新華社的消息說,經紀檢部門調查,慶安縣委常委、副縣長董國生因戶籍年齡、學歷造假以及妻子「吃空餉」等問題被停職。消息特別提示,「此前他曾慰問慶安槍擊案受傷警察」。

作為分管政法的副縣長,慰問槍擊案受傷警察是正常的職務行為。但很不正常的是,檢察機關還在調查,真相還在鐵路警方手中緊捂,輿論質疑的聲音還沒回應,董國生在槍擊案發生的次日「代表省市領導」慰問當事民警時,把調子給定了。當地媒體報道,董國生「對民警為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在負傷的情況下堅持與歹徒搏鬥的行為給予肯定」。

為真相而在焦慮中千呼萬喚的人們,將輿論的槍口對準了董國生。戶籍年齡造假、學歷造假、妻子吃空餉,三槍齊發,舉報之意,盡在倒逼真相。今次綏化市紀檢部門證實副縣長被停職,足見網友彈無虛發。

董國生的年齡與學歷信息,是網友通過公示的信息提出質疑的。一個副處級官員,一路走來,上級部門沒有發現問題,慶安火車站一聲槍響,網友一眼就發現了,這是個不可思議的奇蹟。董國生妻子吃空餉同樣如此。黑龍江去年「戰報」顯示共清理出吃空餉人員近萬人,慶安槍案後,人們還是指出了慶安副縣長的妻子在政府部門吃空餉,看來不是魚潛水太深,而是網漏洞太大。

作為因槍擊案而被網友所遷怒的被舉報人,雖然董國生被停職調查看上去是惹怒了群眾,實際上還是自身的屁股不幹凈。網民因為董國生停職被調查而狂歡,不在於慶賀舉報者的槍法准,也不是由此就斷定副縣長有問題、槍擊案必定就有問題,而是通過紀檢部門的干預、公安部對於槍擊案的權威介入,感受了與槍擊案真相的距離更接近了一步。

關於槍擊案本身,昨天來自公安部的表態說,公安部和鐵路總公司已經責成鐵路公安機關全面開展調查,回應社會關切,檢察機關已於第一時間介入調查,相關部門已經調取了事件現場全部視頻資料,獲取了大量證人證言材料,將儘快對外公布調查結果。由此可見,只要程序正義的步子到位,真相就很難被權力的干預所扭曲。這也是輿論對這起案件最終能夠還原真相,願意持更多的期待和信心的原因所在。

但是回過頭來看,慶安火車站一聲槍響,在擊斃了徐純合之後又撂倒了副縣長董國生,後者顯然純屬偶合。董國生被紀檢部門查實的年齡造假、學歷造假、妻吃空餉,理論上在各級各種清理整治中,已經屬於早該被拉過幾次網的事了,然而,如果不是董國生很沒法治素養地為這起還在檢察機關調查中的槍擊案「蓋棺」定調,並且由此被網友給留意上,那麼,停職接受調查的這把火,便不知會不會、什麼時候才會燒到這位副縣長的身上來。所以,雖然我們說董國生違紀,與槍擊案真相,屬於事歸事、案歸案的兩碼事,但在一槍撂到的兩個人身上,人們依然能夠看到純屬巧合的偶然中,所共有的必然關聯性。這便是,哪裡的程序正義不到位,哪裡就必然有法治的扭曲與權力的污垢。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