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追打老人干政 政治老人被暗示告老還鄉?

【新唐人2016年08月18日訊】近日,中共喉舌媒體發文,借一名副部級官員主動申請做駐村書記的事例,提出應出臺更多措施,鼓勵政治老人下鄉幹點「具體事情」,引發輿論關注。有輿論稱此與北京當局提倡退休官員告老還鄉的「鄉賢文化」相呼應,也有媒體認為,這表明習近平正對已「元氣大傷的政治老人」窮追猛打,欲徹底斷絕老人干政的掣肘。

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8月15日曾刊發評論文章,以某位副部級高官主動申請「下沉到村」去擔任駐村書記的事例為由,要求中共黨內臨近或已退休的高級官員,到鄉村去。

該文分析稱,不少60歲左右即退休或退居「二線」的官員仍年富力強,建議當局出臺相關政策,鼓勵這些老人到最基層去發揮能量。

針對上述情況,分析人士評論稱,上述論調與今年早些時候中辦、國辦聯合發文,要求「要發揮離退休幹部的獨特優勢」的說法相互呼應,是習近平當局實現了對「老人政治」的切割後,搞的一次「黨內統戰」。

8月18日,「世界新聞網」亦發表社論表示,聯繫到此前一些「蛤絲」欲為江的90歲生日慶生卻遭警方阻止,並被告知不要在網上提江澤民,以及北戴河會議淡出中共官場的現象,這次喉舌媒體鼓吹老人下鄉,表明「老人政治」正加速中落,習近平正對「政治老人」窮追猛打,要把老人政治徹底打出權力核心圈,「斷其一切回歸權力舞臺之路」。

文章列舉的例子中,江澤民時代「人走茶不涼」,掣肘胡錦濤而造成「九龍治水」、「擊鼓傳花」和「政令不出中南海」局面的教訓指出,離退休的政治元老通過安插親信繼續發揮「餘威」,實質上就是變相的領導「終生制」。

文章表示,為杜絕老人政治,習近平上臺以來一直在「努力減少黨內元老插手政治的機會」。尤其今年2月份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以「兩辦」名義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離退休幹部工作的意見》,更是「為政治老人們再念緊箍咒和下達干政的禁令」。習近平上臺後,大幅降低了曾為元老干政平臺的北戴河會議的政治色彩,讓它對中共政策方向和人事變動的影響力日益減少。

文章稱,在習近平強勢推動「去老人化」後,江澤民、曾慶紅等戀權干政的中共元老「元氣皆大傷」。現在喉舌媒體更提倡出臺措施「鼓勵老人下鄉」,就是想藉此對政治老人的活動範圍做限制規範,為徹底終結中共老人干政製造輿論。這與今年中共兩會期間有人提出繼承中國傳統「鄉賢文化」,讓官員告老還鄉的建議遙相呼應。

海外輿論則認為,中共的「老人政治」並不只是「干政」,更是為了維護其家族、派系利益而把持權柄,只要中共還在死守一黨專政的政治體制,就不可能實現政治清明。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