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中國玻璃大王曹德旺美國投資10億美元

【新唐人2016年12月21日訊】趙培:曹德旺是中國的玻璃大王,1987年成立了福耀玻璃集團,現在是中國第一、世界第二大汽車玻璃供應商。同時曹德旺也是一個佛教徒,自從1983年開始慈善捐款以來,捐款總額據說超過50億。他中國民營企業的代表性人物。

2016年12月20日,一則關於曹德旺的消息就在大陸朋友圈刷屏,這個新聞的題目是《製造業回流美國靠譜嗎?在美投資10億美元的曹德旺這樣說》。這篇文章是第一財經網站對曹德旺的專訪,並且有視頻。曹德旺投資6億美元在美國莫瑞恩建造的汽車玻璃廠要投產了,並且說計畫投資美國10億美元。曹德旺不是一時的心血​​來潮才去美國投資,他是從1995年開始觀察美國,並且從小投資開始嘗試。他說,「對它(美國政治、文化、市場)觀察二十年以後我才下手」。

曹德旺作為一個民營企業家,親自對比中國和美國製造業的優勢和劣勢,這遠比專業人士拿官方數據對比來得更為震撼。因為專家即使胡說八道也沒有什麼損失,企業家對比出問題可以說是上億的損失呀。

在第一財經的專訪中,曹德旺總結了美國製造業的三個優勢。第一點是稅收低。中國製造業的綜合稅收比美國高了35%。美國沒有增值稅,只有所得稅35%,再加上地方上的稅收,總共是40%。

第二是能源便宜,美國電價和天然氣價格都比中國便宜。媒體說,美國天然氣的價格是中國的四分之一,電價是中國的70%。

第三個運輸成本低。曹德旺說,在美國的運輸成本算下來,美元換成人民幣,一公里還不到一塊錢人民幣,我們這裡過路費比較高。

還有媒體爆料說,曹德旺也說了第四點就是美國土地便宜。曹德旺說,「我們這次買的廠房,14萬8千3百平方米,花了1500萬美金,政府給補貼1600萬美金,相當於沒有花錢」。

中國對比美國的優勢是勞動效率高。曹德旺說,「因為我們中國能夠招到年輕的工人,在美國提出來恢復製造業大國碰到的第一個難題是勞動力,年輕人不干,都跑到華爾街或者矽谷去」。現在曹德旺在美國僱傭的工人都是年齡超大的。中國人的工資也有優勢,美國白領工資是中國的兩倍,藍領工資則是中國的8倍。

曹德旺對比了一下從中國生產汽車玻璃出口到美國和在美國本土生產的盈利情況,大體上是利潤總額能多出40%,如果計算利潤率來說,多出百分之十幾。

看了這篇專訪,我更深信了那個觀念,中國最大的競爭力來自中國人的聰明和吃苦耐勞。中國的最大災難來自共產黨。大家看,曹德旺說的中國優勢就是中國人,而中國的劣勢就是共產黨控制嚴重的地方,土地、能源、運輸和稅收。這麼多年如果不是共產黨在製造麻煩,中國早就再現盛世了。

相關鏈接: 大陸「死亡稅率」擠壓 中國「玻璃大王」西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