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大年初一向中國大陸發出「特別問候」

【新唐人2017年01月31日訊】1月28日,大年初一,歐盟發表聲明,對仍在押的中國大陸維權律師李和平、王全璋和謝陽可能遭到的酷刑虐待表示關切,要求釋放三人以及包括江天勇在內的其他維權人士。

據美國之音報導,歐盟對外事務部發言人1月28日在布魯塞爾發佈聲明說,注意到近來有關在押的謝陽、李和平和王全璋受到虐待的消息,如果證實,則屬於酷刑

聲明表示,歐盟呼籲北京當局立即調查謝陽遭受酷刑的陳述,以及李和平和王全璋遭酷刑的指控。而根據中國法律,如果這些虐待或酷刑得以確認,應對責任人加以懲處,同時,採取所有必要措施,確保這些人的安全與健康。

聲明強調,早在2015年12月審議中共人權時,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就對中共刑事司法系統有關酷刑和虐待的報導表示嚴重關切。

據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近期消息,2015年709抓捕案在押律師李和平和王全璋,在被拘捕後最初6個月的「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期間,遭受了各種嚴重酷刑,其中包括電擊,電流強度直接導致受刑人當場昏厥,兩人至今未被允許會見律師和家屬,人身狀況不得而知。

據外媒報導,1月18日,謝陽的辯護律師陳建剛在《會見謝陽筆錄》一文中披露,謝陽律師在過去558天內遭受包括吊吊椅、疲勞審訊、剝奪睡眠、毆打、煙熏、不給飯吃不給水喝等12種酷刑。

同樣,北京來碩律師事務所律師燕薪在2016年12月會見維權人士吳淦(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行政人員)後得知,吳淦曾遭受嚴重酷刑。

李春富律師(李和平之弟)被關530天後,於1月12日被取保候審,但骨瘦如柴、精神處於極度恐懼狀態。李春富透露,自己被抓之前沒有高血壓,在看守所醫生說他是高血壓,天天給他吃藥。

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在「709」之後備受株連,被嚴密監控、軟禁、跟蹤、恐嚇、騷擾、警告、逼遷、約談,甚至24小時被監控日常行蹤,無法自由生活。兒子王廣微被禁止入讀北京一所幼兒園。

報導稱,李文足與王峭嶺等「709」家屬發起「離開梳妝打流氓」維權行動,積極邀約聯合國、歐盟及歐美主要國家的人權和外交官員會面,接受國外媒體採訪,介紹「709」案的情況和影響,希望國際社會幫助解決中國律師遭遇的人權危機。

2016年5月,美國國會舉行關於中共的政治管控的聽證會,王峭嶺、李文足和原珊珊代表「709」家屬以視頻形式在聽證會上發言,指控中共對「709」家屬的監控和威脅。

據外媒報導,「709」案是指自2015年7月9日凌晨開始,300多名中國大陸律師、律所工作人員和民間維權人士等突然遭到中共公安大規模抓捕、刑事拘留和傳喚。這些律師積極代理敏感案件,依法辯護,仗義直言,令中共不滿,因此有的遭到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名的指控,有的遭到大陸官方媒體未審先判的抹黑報導。

據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統計,目前「709」大抓捕案仍有7人在押,他們是王全璋、周世鋒、李和平、謝陽、江天勇等5名律師和胡石根、吳淦等2名維權人士。

(記者羅婷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