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服到底是用洗衣粉還是洗衣液好呢?兩者哪個去污力更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4日訊】就算是家庭主婦也不一定知道,到底我們平時洗衣服,是用洗衣粉還是洗衣液比較好呢?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科學的分析一下,它們兩種物品之間的差別。到底這兩個之間,哪個的去污能力更強呢?

平時經常洗衣服的朋友都知道,如果我們平時用洗衣粉洗衣服,時間一長,手上會有一點刺痛感,所以用洗衣粉洗衣服,最好還是帶上手套。

這是因為洗衣粉中的主要成分是烷基苯磺酸鈉,這種成分是屬於強鹼性物質,PH值高達12,因此我們是使用的時候手才會有刺痛感,對皮膚有一定的刺激性。

洗衣液是近年來所推出的改進型產品,它主要呈現濃稠液體狀,跟傳統的洗衣粉相比,它的主要成分就大有不同了,主要是表面活性劑。洗衣液更護手。

另外它還會添加了一定量的衣物添加劑,例如蓬鬆劑等等,洗出來的衣物會比較柔軟,色彩比較鮮亮,還具有殺菌和帶香味的效果,洗衣液的PH值通常為中性,因此我們在使用的時候並不會有刺痛感。

傳統的洗衣粉比洗衣液去污能力更勝一籌。

最後有一點比較重要的是,洗衣粉產生的廢水,在自然界是很難完全降解,因此我們用洗衣粉洗完衣服排出的廢水,一旦流入河流,容易造成河水的富營養化,這對生態來說是極其嚴重的破壞。

而洗衣液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就小多了,對環境保護大大提升,更加環保。

洗衣粉具有成本低,去污能力更強的優點,但是如果在一些農村地區,使用硬水等洗衣服,就沒那麼容易起泡沫了。而且洗衣粉也不容易溶解,尤其存放不當,受潮後去污能力大大下降。

而洗衣液雖然去污能力差一些,但是上面所說的那些缺點,幾乎都沒有,能力相對來說比較全面。

因為洗衣液的主要成分是非離子表面活性劑,所以具有洗滌、柔順、除菌三重功效。還可以選擇你喜歡的香型,使衣服清香,沁人心脾。

而洗衣粉含有多種助劑,易沉積,會起很多泡沫,不易漂清。洗衣粉也更容易有殘留。

洗衣粉是鹼性的,洗衣服的時候如果不戴手套就會傷手。而洗衣液是接近中性的。比如我們現在普遍使用的藍月亮洗衣液采用的就是中性溫和配方,不用戴手套也不會傷手,而且對衣物也不會造成傷害。

洗衣液接近中性,所以絲綢衣服、羊毛衣服等不能用鹼性洗滌劑清洗的衣服用洗衣液是可以的。

部分洗衣粉是含有磷的,這種元素會阻礙人體對鈣質的吸收。如果衣服上有殘留的磷,就會使皮膚產生燒灼感,對皮膚造成刺激。磷元素如果大量排入到廢水中,還會對環境造成很嚴重的破壞。

洗衣粉不容易漂清,而洗衣液很容易就洗干淨。所以使用洗衣液省水也省電。而且洗衣液比洗衣粉用量更少。長期使用,洗衣液比洗衣粉更劃算,更經濟。

以後洗衣服就知道該用哪一種了吧。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