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普及防核 網路炸鍋:韓國有薩德我們只有《吉林日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7日訊】在朝鮮半島戰爭危機因朝核威脅而與日俱增的背景下,中國吉林省有地方官媒週三整版刊登文章,宣傳有關遭遇核武攻擊或核洩漏後時的防護知識,中國大陸網路社交媒體上頓時炸了鍋。

吉林官媒刊文介紹核武防護知識

當地時間12月6日,中共地方官媒《吉林日報》用了幾乎整個版面刊登長文《核武器常識及其防護》,主要內容包括:核武器的定義、特點;核武器的爆炸方式及外觀景象;(閃光、火球、塵柱、蘑菇狀煙雲、巨大的響聲);核武器的殺傷力(光輻射、衝擊波、核輻射、核電磁脈衝、放射性沾染),以及遭遇核武器襲擊時的自我防護方法。


中國吉林省地方官媒刊登文章宣傳遭遇核武攻擊或核洩漏後時的防護知識。(網絡截圖)

對於這篇長文,廣大讀者特別關注的是一旦遭遇核武攻擊,自身如何進行迅速而有效的防護求生的方法。簡單來說,自我防護分為室外避險和室內防護兩種情況。

其一,室外人員防護原則和方法:一旦遭遇核武器襲擊,發現爆炸閃光,首先忌看火球,應迅速進入各種人防工程防護工程內(或地下室)。來不及進入人防工程時,迅速利用三五步內的地形物就地卧倒,最大限度利用比較堅固、穩定的地形物的遮擋,防止自己受到核爆炸的直接傷害,應注意盡量避開易倒塌、易燃燒、易爆炸的物體,以免遭受間接傷害。

核爆時,如果身邊有江河、湖泊或池塘,應立即潛入水中防護。有條件的人,儘可能利用淺色衣物覆蓋身體,盡量避免皮膚裸露在外。

其二,室內人員防護方法:發現閃光後應立即利用牆角卧倒,最好在靠近牆角的桌下或床下卧倒。應避免開門窗和易燃易爆物,以免玻璃碎片使人員擊傷或造成其他間接傷害。衝擊波過後,應立即抖落身上的塵土,迅速進入人防工程進行防護。若沒有人防工程,也可以躲在衝擊波襲擊後未倒塌的建築內,關閉所有門窗,防止放射性灰塵進入室內。事後如必須外出,要戴好口罩、風鏡、帽子、面紗巾,紮好領口、袖口和褲腳口,以免暴露部位和空隙處遭受污染。有條件的人,可及時服用碘片,防止放射性碘在人體甲狀腺彙集。

該長文還配圖介紹了核攻擊停止後,消除放射性污染的方法:如何小心抖落衣服上受沾染的塵土;盡快清洗受到沾染的皮膚、頭頸的方法;避免食用可能遭受過核污染的食物和水等等。

文章甚至還介紹了應該提前準備的生存應急包,其中需要準備的物品包括:具備收音功能的手搖充電電筒;救生哨;應急物品;毛巾、紙巾、濕紙巾;呼吸面罩;多功能組合剪刀(有刀鋸、螺絲刀、鋼鉗等組合功能);應急逃生繩;滅火器防火毯;常用醫藥品(抗感染、抗感冒、抗腹瀉類非處方葯(少量));醫用材料(創可貼、紗布繃帶等用於外傷包紮的醫用材料);碘伏棉棒(處理傷口,消毒、殺菌)。


在朝鮮半島戰爭危機因
朝核威脅而與日俱增的背景下,中國吉林省地方官媒刊登文章宣傳遭遇核武攻擊或核洩漏後時的防護知識,引爆中國網民的討論熱潮。圖為核爆炸後的都市景象效果圖。(pixabay.com)

中國網民熱議朝核危機

自從朝鮮當局11月29日發射了新型洲際彈道導彈火星-15,並聲稱該導彈的射程足以覆蓋美國全境後,美、韓兩國政要的強硬回應,令外界對朝鮮半島爆發戰爭的疑慮頓時劇增。

在這個背景下,吉林官媒刊發核武防護常識的文章,立即觸動了中國網民敏感的神經,整個網路社交媒體上頓時炸了鍋。儘管吉林省政府隨後公開解釋稱,此文只是「正常國防教育」,但中國網民們對核戰危機的討論熱潮仍然持續升溫。

有網友立即發帖提示說:「網上有賣核輻射檢測儀和防核輻射面罩及外套。」也有網友分析稱:「是否打核戰不一定,但官方如此表態,說明官方已經意識到半島局勢即將失控。」

網友藍靛廠留言稱:「曹縣(指朝鮮)的核蛋蛋(核導彈)打到美國是不可能的。但是打到韓國和中國就實際多了。」

網友WakeUpFrog則調侃道:「吉林人民放心,核武器這種高大上的滋味不是給你們這些低端人口準備的,是給北京高端人口的。核武那麼珍貴,投放在吉林,等於用一車金子換一車驢糞,神經病才做這種買賣。」

網友Termagant批評說 :「中共這個丑角做的真是那個,朝鮮有能力研製核武與中共脫離不掉干係,自己豢養的小弟走狗,長牙了要防範咬到自己了呢,中共拙劣的外交歷來如此,土八路嘛。」

網友jw2009 則分析稱:「美國眼下的平靜,正如川普所講,是風暴前的平靜。原因是美國的準備需要時間,從武器彈藥的定製,到回召飛行員的重新培訓,都需要時間,明年春夏才能看到美國的真實意圖。」

網友Shambles評論道:「最好的結果就是斬首成功。朝鮮平穩過渡。南北徹底合并。」

在微博上,還有一些網友甚至開始對韓國部署薩德的態度有了微妙的轉變。

杜芝富‏發帖諷刺說:「 防朝鮮的核武,韓國有『薩德』系統,中國有『吉林日報』。」

沈向東‏ 隨即跟貼稱: 「嗯…可以用日報蒙上眼睛,堵住耳朵了…政府讓我們反誰,我們就反誰…」

韓國從今年3月6日開始了部署美國提供的薩德反導彈系統行動。3月6日當天,薩德防導彈系統的發射架運抵韓國,4月26日在慶尚北道星州郡部署了2輛發射車;9月12日完成其餘4輛發射車臨時部署,全部6輛發射車確認火控雷達正常並進入作戰狀態。

韓國部署薩德防導彈系統引發了國際性爭議。雖然韓國一直聲言該項軍事部署只是用於應付朝鮮核武威脅的防禦措施,但北京方面認為部署薩德系統會對其中國的領土安全造成影響,並因此對韓國採取了一系列反制措施,包括禁止韓國媒體和藝人到中國工作或演出,封鎖對韓旅遊,甚至鼓動國民抵制向韓國政府提供土地部署薩德的韓國樂天集團。這些措施也導致中韓關係迅速冷卻。

如今,當金正恩當局一再進行核試驗並不斷發射彈道導彈,導致美韓一步步走向戰爭選擇的危機關頭,中國人終於開始意識到朝鮮的核武研發,對作為其近鄰的中國存在的巨大威脅。當戰爭近在咫尺的時候,中國的老百姓對韓國部署薩德防導彈系統開始產生了羨慕之意。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