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歷薄熙來事件記者:未來5年歷史會重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2日訊】中共十八大前,薄熙來突然因重慶事件落馬。日前,曾親歷當時緊張氣氛的彭博社前駐京記者表示,未來五年薄熙來事件還會重演。

《美國之音》1月20日報導,美國知名學術機構和媒體的專家17日在紐約舉行了一場有關中共政局的研討會。曾任彭博社駐北京記者的傅才德認為,中共未來五年的政局走向,可以從此前的歷史中找到線索。

他說,2012年他還在北京,親歷了中共十八大前的緊張氣氛。當時,王立軍出逃美國大使館,薄谷開來涉嫌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被抓,薄熙來隨後倒台,有關政變、暗殺的傳聞滿天飛。當局雖然最終公布了薄熙來的罪名,但「至今我們仍不知道那時究竟發生了什麼」。

傅才德說:「我們都必須認識到,列寧主義專制體制具有難以想像的脆弱性,這個體制內沒有競爭對手,而我們有。當你沒有競爭對手時,黨內就產生了派別,六年前發生過的瘋狂事件,在未來五年還會重演。」

對此,阿波羅網特約評論員「在水一方」表示,只要中共獨裁體制不倒,殘酷的權力傾軋就不會停止。目前習近平雖然名義上收回了權力,但中共內部已經四分五裂,矛盾空前激化。特別是習五年大力「打虎」卻除惡不盡,其死敵江澤民和曾慶紅,一旦有機會就會拚死反撲。

目前,北京當局一再強調「絕對忠誠」。美媒引述分析稱,這正說明中共官員和最高當局事實上的離心離德,甚至處於敵對狀態。

同時,當局多次強調「金融風險」。港媒分析,北京把「金融安全」提升到戰略性層次,不如說是要嚴防再次發生類似2015年的「經濟政變」,這可能是當局未來遭遇的最大風險。

不過,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認為,高層的江派人馬已被清洗殆盡,薄熙來事件重演的可能性不大。而且,中共氣數已盡,如果再有動蕩很可能引發體制崩塌,中共內部很難再有政變奪權的機會。

事實上,薄熙來事件很可能已在孫政才身上重演了一次,但同樣以失敗告終。

孫政才也同薄熙來一樣,有很深的江派背景,被認為是江澤民指定的中共「接班人」。中共十九大前後,北京當局將薄熙來和孫政才同列「重大政治隱患」、「陰謀篡黨奪權」。習的親信陳敏爾更直言,薄和孫的問題在政治上有「共同性」,這顯示二人可能曾有相同的作為。

中共體制內學者辛子陵表示,重慶兩次被江澤民和曾慶紅用作政變基地,一次是薄熙來,一次是孫政才。

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前,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出逃到美國駐成都領事館,江派指使薄熙來和周永康密謀推翻習近平的計劃因此曝光。薄熙來和王立軍隨後被抓。

5年後的中共十九大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和公安局長何挺也被先後調查。雖然這次沒有因為出現類似王立軍事件,讓重慶陰謀曝光。但多種跡象表明,十九大前孫政才也可能涉入圖謀不軌的陰謀。

十九大前的7、8月份,孫政才和前軍委委員房峰輝、張陽突然落馬。在這期間,北京召開了一次不允許記錄的省部級京西會議,「八一」還上演了一場習近平唱獨角的沙場大閱兵。當時就有分析指,當局可能剛剛平息了一場未遂政變。

港媒《東方日報》指,孫政才勾結房峰輝等,通過製造中印戰爭危機等手段,企圖發動一場不流血的政變。

去年6月中旬,中共士兵在洞朗領土爭議地區修路,引發長達兩個月的中印對峙,令中共十九大前一度陷入戰爭危機。8月28日,中印達成協議,停止了對峙。而中共黨媒近日披露,就在中印結束對峙的同一天,房峰輝和張陽同時在各自家中被調查。

日前,港媒傳出消息指,因被房峰輝供出,前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近日落馬。結合此前張陽自殺,很容易讓人懷疑,這三人的案子有關聯。而且,這三人都被指是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的嫡系人馬。

巧合的是,6月18日,幾乎就在中印發生對峙的同時,范長龍被曝出訪越南時與越南軍方「吵翻」而提前回國,隨後中共軍隊派兵與在南海開採石油的越南人員對峙。

薄熙來當年陰謀政變,有郭、徐等軍中江派代理人支持。孫政才的不軌陰謀,也很可能有范長龍等郭徐舊部做內應。

此外,十九大前,朝鮮金正恩也不斷升級挑釁,讓中朝邊境陷入空前的危機。而朝鮮金家和江澤民派系一直關係密切,外界一直懷疑朝鮮攪局和中共十九大有關。

十九大後,習近平親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因為「排華」(驅逐「低端人口」)、清理「天際線」等惡政,遭遇海內外輿論圍剿,甚至中共中央級喉舌和地方黨媒都參與其中。港媒指,這背後涉及反習勢力與習近平陣營的博弈。

美媒指,習近平未來五年也可能「不會好過」。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