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金會前 金正恩二度訪中 雙方各取所需

【新唐人2018年05月09日訊】北京時間5月8號晚上,新華社發表消息,說金正恩從7號起,連續兩天在大連與習近平會晤。40多天內金正恩兩次到訪中國,外界普遍認為十分反常,很可能是想趕在6月初的朝美會峰會之前,中朝雙方商量談判策略,進一步協調立場,謀求對自己最有利的局面。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5月7號再次前往中國,與習近平在大連舉行會晤,這是中朝兩國領導人在6個星期之內的第二次會晤。

中共官方媒體說,金正恩在為期兩天的訪問中,除了再次做出了無核化的承諾,也強調中朝關係將繼續加溫。

《日經中文網》指出,有觀點認為,這次中朝領導人會面,在金正恩表情緊張的背後,顯露出他在美朝首腦會談之前面對美方的無核化壓力充滿了焦慮。因為關於朝核問題,美方已經改變用詞,採用「永久性、可查證且不可逆的無核化(PVID)」的說法,取代了此前「全面、可驗證且不可逆轉的無核化(CVID)」的表述。而「永久性」一詞,進一步包含了將來也要棄核的含義。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當然北朝鮮政權它和北京之間,也有很多利益上的互相衝突,所以在川金會之前,這麼重大的會談之前,毫無疑問,金家王朝它要到北京去,它要和北京形成默契,它的底線在哪個地方?甚麼東西他可以答應,甚麼東西不能答應。」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習金的第二次會面,從會面地點來看,習近平是在刻意遷就金正恩,選擇了離平壤更近的大連來進行會談。北京和華盛頓現在都處於朝核問題和中美貿易戰的交集位置,所以北京的一舉一動,其實都有可能同時跟這兩個焦點事件有關。」

分析認為,金正恩二度密訪中共,是從各自的利益發出,想通過抱團的方式相互增強對美國談判的籌碼。中共試圖在朝鮮半島外交上重新奪取中心角色。而金正恩試圖改善與習近平的關係,至少可以保證,萬一跟川普的會面沒有成果,他也不至於兩頭落空。

鄭浩昌:「在朝核問題上,北京當然不希望被排擠出局啦,所以它就用勾上金三胖的方法來刷它的存在感,同時北京在中美貿易談判上進展比較遲緩、它也需要額外增加談判的籌碼。金正恩雖然他亂發導彈的時候表現很張狂,但他的另一面其實是心虛的,真的讓他直接面對有強大國力支撐的川普,金胖子也是心裡忐忑嘛,所以他也需要拉北京過來壯膽。正因為各有所需,所以就促成了雙方這一次的最高層會面。」

金正恩似乎希望透過「習金會」再次證明有中共作為「後盾」。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如果沒有中共政府在背後撐腰,北朝鮮這個小小流氓政權,其實甚麼都不是。

藍述:「他專門去北京,主要也是金正恩要給北京一個面子,因為他知道,他金家王朝如果離開了北京中共這個體制的支持,他甚麼都不是,所以他必須專程去一次北京。至於說,他會不會對這個川金會的會談結果有任何影響,我覺得不會有任何的影響。」

華盛頓智庫國家利益中心防務研究主任卡奇亞尼斯(Harry J. Kazianis)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儘管我們不知道兩人見面時究竟說了什麼,但是朝鮮與中共之間最近互動的次數讓人覺得可疑。「他們可能討論了朝鮮會在他與美國達成的協議中,將得到什麼樣的安全保障,以及可能是數十億美元的經濟援助。」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