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關閉核場示誠意?專家犀利揭底:銷毀證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2日訊】朝鮮日前邀請幾個特定國家的記者參觀爆破核試驗場,不但韓國記者未能成行,朝方還拒絕了此前承諾的外國專家前往。韓國專家指,金正恩急於拆毀試驗場,只是為了銷毀證據。

路透社5月22日報導,來自中、俄、美的大約20多名記者當日出發前往朝鮮,參觀朝鮮此前承諾的23日至25日之間炸毀豐溪里核試驗場

報導指,朝鮮沒有兌現邀請技術專家的承諾,儘管美國強烈要求核試驗場要「永久、不可逆地關閉」,並且「關閉過程應可以檢查並完全核實」。

CNN援引韓國峨山政策硏究院客座研究員全相勛(Cheon Seong Whun)的分析指,在沒有經過檢查的情況下被朝鮮搶先關閉核試驗場,國際社會錯失良機。

全相勛說,「它(核試驗場)是幫助我們了解朝鮮核項目歷史的關鍵證據,如果朝鮮真心放棄其核武器的話。他們所要做的就是向國際社會提供所有必要的信息和文件,然後邀請聯合國視察,朝鮮不必自行拆除核試驗場,這不應是可以倉促進行的事情。」

曾在韓國國防和統一部門工作的前韓國政府官員全相勛認為,朝鮮現在摧毀該試驗場,可能是為了避免將來某個時間被要求允許外界進入,「這不是我們所能相信的是朝鮮宣布無核化目標的一部分,它只不過是在銷毀證據。」

韓媒《中央日報》14日報導稱,如能在坑道中採集核試驗之後殘留的鈈或濃縮鈾等核物質,就可以推測朝鮮實際擁有的核物質總量。

15日,《朝鮮日報》引述核專家評論稱,朝鮮匆匆炸毀試驗場,相當於在國際社會對朝鮮核實力沒有掌握任何驗證,任由朝鮮先行炸毀核試驗場這一「證據寶庫」。朝鮮「有意迴避向國際社會暴露本國的核實力,並防止其被應用於日後的無核化驗證。」

此外,沒有核專家在場,豐溪里核試驗場和坑道是否真的被「徹底廢除」也難以確認。前任情報機構的核心負責人表示,「我們無法確認豐溪里是否真的只有四條坑道」,「有可能存在我們所不知道的5號或6號坑道」。

另有韓國前任高層外交官指出,朝鮮拆毀試驗場,可能是未來核開發不再需要它。「通常經過六次核試驗後,已不再需要進行追加試驗。即使有必要,也只需以累積的核試驗數據為基礎進行電腦模擬即可。」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